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碼頭風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碼頭風雲》
電影《碼頭風雲》
知名於 第27屆奧斯卡金像獎

《碼頭風雲》[1]是由伊利亞·卡贊導演,馬爾科姆·約翰遜、巴德·斯楚伯格編劇,馬龍·白蘭度、卡爾·莫爾登、愛娃·瑪麗·森特主演的犯罪片。

該片講述了碼頭裝卸工人特里·馬洛伊為了揭發碼頭老闆的罪行,以及替工人們伸張正義,聯手大學生伊蒂·多伊爾和牧師巴里發起反抗的故事。

該片於1954年7月28日在美國上映 。

基本信息

中文名: 碼頭風雲

外文名: On The Waterfront

類型: 劇情;犯罪

導演: 伊利亞·卡贊

主演: 馬龍·白蘭度,卡爾·馬爾登,李·科布,愛娃·瑪麗·森特,羅德·斯泰格爾,馬丁·鮑爾薩姆

編劇: 馬爾科姆·約翰遜、巴德·斯楚伯格

製片人: 山姆·史匹格

上映時間: 1954年7月28日

片長: 108分鐘

對白語言: 英語

製片地區: 美國

出品公司: 哥倫比亞電影公司

出品時間: 1954年

imdb編碼: tt0047296

色彩: 黑白

劇情簡介

昔日曾經是職業拳擊家 的特里·馬洛伊,血氣方剛,現在紐約港當碼頭裝卸工,並為工會頭目約翰尼·佛蘭特跑腿。特里的哥哥查利奉約翰尼·佛蘭特之命殺死了特里的朋友喬伊。

不久,特里結識了喬伊的妹妹伊蒂。伊蒂親眼目睹碼頭工人的悲慘生活,尤其看到自己的親兄弟為工人說了幾句話就慘遭殺害,決心和教區牧師巴里神父一起,為碼頭工人伸張正義。特里十分同情伊蒂,在和伊蒂的接觸中,他告訴伊蒂他的人生哲學是"在別人能動手之前,自己該先動手",伊蒂指責他缺乏理想和感情的火花,甚至沒有絲毫人類的仁愛。特里深深地被觸動了。他感到了伊蒂是那麼純淨和富有感情。

相處過程中,兩人漸漸產生了愛情。可是因為對黑幫的忠誠和黑幫的幫規,特里還在猶疑不定。"犯罪調查委員會"開始調查喬伊之死,碼頭工人諾蘭因願意作證而被害。同時,查利又奉約翰尼·佛蘭特之命要殺死特里,查里出於手足之情向特里吐露了實情,使特里逃脫了追殺,自己卻被黑幫殺害。這一幕幕迫使特里走上了法庭的證人座,去揭發查利和約翰尼的罪行,結果在碼頭上被約翰尼的打手打得死去活來,倒地不起。正在這時,神父和伊蒂趕來了,碼頭工人們圍上來了,在血的事實前,工人們完全覺醒了。

特里最後終於獲得了碼頭工人的支持。這部影片真實的反映了碼頭工人的生活、覺醒和鬥爭,是對美國工會組織內部的腐敗墮落和暴虐現象的激情控訴,從中可以窺見美國社會風貌的一角。

角色介紹

特里·馬洛伊

演員 馬龍·白蘭度

職業拳擊手,由於性格的原因,應該年輕有為的他不得已放棄了自己的事業,到紐約港當了一名裝卸工。憑藉自己不凡的身手和寧折不彎的性格,他不但和工人領袖喬伊成了朋友,而且還成了工會頭目約翰·佛蘭特的心腹手下。


巴里

演員 卡爾·莫爾登

碼頭當地的一名教區牧師,她和伊蒂·多伊爾一樣,同為碼頭工人們的生活而感到十分悲哀,也想為碼頭工人們伸張正義,因為這個共同的目標,她和伊蒂·多伊爾成為朋友,共同去揭穿野心家們的陰謀。

伊蒂·多伊爾

演員 愛娃·瑪麗·森特

工人領袖喬伊的妹妹,正在上學的大學生。因為親眼目睹了碼頭工人的生活,覺得十分悲哀。尤其看到哥哥喬伊只是為工人說了幾句話就慘遭殺害,感到十分憤怒,所以她決定揭穿野心家們的陰謀,為碼頭工人伸張正義。


查利

演員 羅德·斯泰格爾

特里·馬洛伊的哥哥,他奉工會頭目約翰尼·佛蘭特之命殺死了特里的朋友喬伊,弟弟特里也不幸成為幫凶,後翰尼·佛蘭特又讓他殺死特里,但出於手足之情的他向特里吐露了實情,使特里逃脫,自己卻被約翰尼·佛蘭特殺害。


約翰尼·佛蘭特

演員 李·科布

碼頭老闆,工會頭目。他命查利將喬伊殺死,但之後真相漸漸浮出了水面,因為特里是知情者,他決定讓查利出手幹掉特里,可沒想到的是查利出於兄弟之情放掉了特里。儘管他處死了查利,卻依然控制不了事情的發展。

音樂原聲

專輯信息 曲目 專輯類型:原聲帶、影視音樂

歌手:倫納德·伯恩斯坦

發行公司:Intrada Records

發行日期:2014年12月2日

1、《On The Waterfront – Main Title(Revised)》

2、《Roof Morning》

3、《Scramble》

4、《Riot In Church》

5、《Glove Scene》

6、《Glove Scene – Coda》

7、《Pigeons And Beer》

8、《Saloon Love》

9、《Waterfront Love Theme》

10、《Blue Goon Blues》

11、《After Sermon》

12、《Roof 3》

13、《Confession Scene》

14、《Kangaroo Court》

15、《Cab And Bedroom》

16、《Charley's Death》

17、《Throwing The Gun》

18、《Dead Pigeons》

19、《The Challenge And The Fight》

20、《Walk And End Title》

21、《On The Waterfront – Main Title》

22、《The Accident》

23、《「Gott Lebet Noch」 – Organ》

24、《Blue Goon Blues – Whistle》

精彩花絮

馬龍·白蘭度在拍攝該片時母親剛剛去世,所以他和劇組立了合約,每天只能工作到4點,因為他要去看心理醫生,而片中的部分鏡頭也是在他離開片場之後補拍的。 導演伊利亞·卡贊在拍攝該片中遇到的最大困難就是要想盡辦法把演員留在現場,因為當時的天氣非常冷,大部分演員都極不願意拍攝外景鏡頭。 編劇巴德·斯楚伯格為了更好地收集資料,花了幾年的時間混跡在紐約幾個較大的碼頭中,了解工人們的生活狀態。 為了增加影片的真實性,劇組在新澤西的碼頭、貧民窟、酒吧拍攝了36天,片中工頭的保鏢們都是由真實的拳擊手出演。 愛娃·瑪麗·森特的手套掉在地上而馬龍·白蘭度幫她撿起來戴在手上的鏡頭是他們兩人臨時發揮的。 托馬斯·漢德利因參演該片獲得了500美元的酬勞,但他並沒有因此進入演藝圈,而是成為了一名真正的碼頭工人。 男主角特里這個角色原本是導演為約翰·加菲爾德量身訂做的,但是約翰·加菲爾德在影片開拍前去世。 在編劇巴德·斯楚伯格早期的劇本中,特里並不是碼頭工人,而是一個內心憤世嫉俗離了婚的調查員 。

獲獎記錄

時間 屆次 獎項 獲獎方 備註
1954年2月28日
第20屆紐約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影片 《碼頭風雲》 獲獎
最佳男演員 馬龍·白蘭度 獲獎
最佳導演 伊利亞·卡贊 獲獎
1954年8月22日
第19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
銀獅獎-最佳影片 《碼頭風雲》 獲獎
帕西內蒂獎-最佳電影 《碼頭風雲》 獲獎
天主教人道精神獎 《碼頭風雲》 獲獎
主競賽單元-金獅獎 《碼頭風雲》 入圍
1954年12月20日
第26屆美國國家評論協會獎
最佳電影 《碼頭風雲》 獲獎
十大電影 《碼頭風雲》 獲獎
1955年2月24日
第12屆金球獎
劇情類最佳男主角 馬龍·白蘭度 獲獎
劇情類最佳影片 《碼頭風雲》 獲獎
最佳導演 伊利亞·卡贊 獲獎
最佳攝影(黑白) 鮑里斯·考夫曼 獲獎
1955年3月10日
第8屆英國電影和電視藝術學院獎
最佳外國男演員 馬龍·白蘭度 獲獎
最有前途電影新人 愛娃·瑪麗·森特 提名
最佳影片 《碼頭風雲》 提名
1955年3月30日
第27屆奧斯卡金像獎
最佳影片 《碼頭風雲》 獲獎
最佳男主角 馬龍·白蘭度 獲獎
最佳女配角 愛娃·瑪麗·森特 獲獎
最佳導演 伊利亞·卡贊 獲獎
最佳改編劇本 巴德·斯楚伯格 獲獎
最佳攝影(黑白) 鮑里斯·考夫曼 獲獎
最佳藝術指導(黑白) 理查德·戴 獲獎
最佳電影剪輯 Gene Milford 獲獎
最佳男配角 李·科布 提名
最佳男配角 卡爾·莫爾登 提名
最佳男配角 羅德·斯泰格爾 提名
最佳配樂(劇情、喜劇類) 倫納德·伯恩斯坦 提名
1955年8月25日 第20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 國際天主教電影視聽協會獎 《碼頭風雲》 獲獎
1955年 第7屆美國導演工會獎 最佳電影導演 伊利亞·卡贊 獲獎
1955年 第7屆美國編劇工會獎 最佳美國劇情片編劇 巴德·斯楚伯格 獲獎

發行信息

主創公司

製作公司 1、哥倫比亞影業公司(美國) 2、Horizon Pictures

發行公司 1、哥倫比亞電影公司(美國) 2、LK-TEL Vídeo(巴西)

3、哥倫比亞三星家庭視頻公司(DVD)(美國)

4、Sony Video(DVD)(美國)

5、RCA/Columbia Pictures Home Video(DVD)(美國)

6、RCA/Columbia-Hoyts Home Video(澳大利亞)

7、Sony Pictures Home Entertainment(DVD)(美國)

8、Sony Pictures Home Entertainment(DVD)(德國)

9、Columbia Films S.A.(法國)

10、Videosonic Arts(希臘)

11、Columbia Films S.A.(西班牙)

12、Columbia Films S.A.B.(比利時)

13、Criterion Collection(DVD)(美國)

14、Columbia C.E.I.A.D.(意大利)

15、Columbia Pictures of Argentina(阿根廷)

16、Columbia Film-Verleih(奧地利)

17、Columbia Films(日本)

18、Sony Pictures Home Entertainment(DVD)(加拿大)

19、BBC Two(TV)(英國)

20、Fathom Events(美國)

21、Columbia Films(西德)

22、Columbia Films(丹麥)

上映信息

國家/地區 上映/發行日期 國家/地區 上映/發行日期
美國 1954年7月28日(紐約、首映) 日本 1954年6月22日
美國 1954年8月6日(洛杉磯) 意大利 1954年9月3日(威尼斯電影節)
英國 1954年9月9日(倫敦) 愛爾蘭 1954年10月8日
丹麥 1954年10月8日 挪威 1954年10月21日
澳大利亞 1954年11月4日 西德 1954年11月5日
意大利 1954年11月9日(羅馬) 芬蘭 1954年11月19日
西班牙 1954年11月22日(馬德里) 意大利 1954年11月25日
比利時 1954年12月3日 瑞典 1954年12月27日
希臘 1955年1月6日 葡萄牙 1955年1月7日
法國 1955年1月14日 阿根廷 1955年2月1日
意大利 1955年2月4日(都靈) 中國香港 1955年3月17日
奧地利 1955年4月15日 土耳其 1956年
愛爾蘭 1959年7月10日(再發行) 芬蘭 1969年8月29日(再發行)
日本 1973年10月6日(再發行) 法國 1988年(杜維爾電影節)
德國 1996年(柏林電影節) 法國 2004年4月14日(再發行)
英國 2004年10月23日(倫敦電影節) 意大利 2006年10月18日(羅馬電影節)
法國 2013年4月24日(再發行、修復版) 希臘 2014年10月11日(希臘電影檔案館)

影片評價

《碼頭風雲》的拍攝風格冷峻,具有強烈的寫實風格,尤其是對碼頭、倉庫和酒館中底層人物群像的塑造,讓觀眾見識到一個經典好萊塢貴族奢華生活之外的草樣人生。在細節的把握上,導演伊利亞·卡贊明顯地採用了紀錄片的風格,把碼頭生活里的骯髒、粗糙乃至汗腥味兒都帶到了鏡頭裡。影片真實地反映了碼頭工人的生活、覺醒和鬥爭,是對美國工會組織內部的腐敗墮落和犯罪現象的激情控訴,觀眾從中可以窺見美國底層民眾血與淚的掙扎。此外,該片的故事核心還具有抽象的隱喻性質,它沒有具體到「殺人償命」或者「罪罰相等」的社會層面,而是拓展到對非暴力政治的探討,導演顯然在此寄予了一定的社會理想。然而,影片對非暴力讚頌也並非完美無缺,未觸及剝削、壓榨等工業社會的本質問題,對群眾的群體失語也缺少反思性的批判。但無論如何,該片與好萊塢烏托邦式的娛樂片和各種類型的社會問題片保持了些許距離,這讓其成為了一部具有劃時代意義的電影 (時光網評)。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