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煩惱人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縮略圖 《煩惱人生》是2010年北京十月文藝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池莉。《煩惱人生》是一個劃時代的作品,開啟了"新寫實小說"這個小說流派,在中國當代文學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內容簡介

《煩惱人生》是《池莉經典文集》中的一部,收入了包括《煩惱人生》、《細腰》、《不談愛情》、《太陽出世》《冷也好熱也好活着就好》、《你是一條河》、《一去永不回》七個中短篇小說。這些小說,可以看出作家聞名文壇初期的溫婉的行文風格。這些小說,一如作家一貫的敘述風格,細膩動人,而又那麼生活化。

作品分析

《煩惱人生》發表於《上海文學》1987年第8期。是池莉的成名作。曾榮獲全國優秀中篇小說獎和《小說月報》第三屆百花獎。後收入作家的小說集《煩惱人生》之中。

作為"新寫實"的代表作家,池莉的創作在八十年代後期出現了明顯的轉變,她終於頓悟"我們今天的這生活不是文學名著中的那生活",開始去掉那些詩意和浪漫,努力去關注普通人的生活,關注他們的生存狀態。《煩惱人生》就是這種思考和探索後的代表作。

主題: 小說通過軋鋼廠操作工印家厚一天的生活經歷,十分詳盡地展現了當代普通工人所面臨的生活困境和不盡的煩惱:狹小的住房,微薄的工資,上有老下有小的艱難處境,每天上班長達兩個多小時的擁擠的公共汽車和輪渡,被人誣陷、被領導批評的煩心事,等等;描寫了他在這重重困境中的掙扎、奮鬥和心理感受,深刻地揭示出中國當代產業工人生存的困境和無盡的人生煩惱。

人物形象: 主人公印家厚是一位善良忠厚、掌握着現代化操作技術的鋼鐵工人。年輕時曾經對人生充滿理想,隨着社會變動和年齡的增長,他離開了插隊時的農村回城,進廠,結婚,有了孩子,成為現實中的丈夫、父親、工人、師傅,吃力地扮演着生活中的各種角色,承擔着繁多而沉重的責任。年輕時的理想被成年累月的單調繁瑣的家庭生活、工作以及無法處理的情感矛盾徹底瓦解了。小說十分詳盡地展現了印家厚一天之中所面臨的困境:狹窄、擁擠的住房,還面臨着即將拆遷的命運;清晨,為上廁所和洗漱而匆忙的排隊;上班途中,擁擠的公共汽車和因帶着兒子產生的糾紛;本應到手的一等獎金,被莫名其妙的取消;老父親的生日臨近,想買禮物卻又囊中羞澀;中午吃飯,買來的菜里居然有條肥肥的蟲子;想報考電大,又受到領導的阻撓;難忘的初戀,和必須迴避的女徒弟雅麗的感情……。晚上,當他拖着疲憊的身軀躺到床上時,已經是深夜十一點三十六分了,回想一天的林林總總,印家厚對自己說:"你現在所經歷的這一切都是夢,你在做一個很長的夢,醒來之後其實一切都不是這樣的。"

印家厚的一天是那樣的漫長和難耐,這種漫長和難耐不僅來自於生活過程本身--中國當代普通人的生活困境,也來自於由於困窘的生存現實所引起的主人公的感情歷程。印家厚收到好友江南下的來信,信中談到了當年的知青生活和印家厚的初戀……。初戀的難忘與少年時代的理想破滅和失落,使印家厚心潮起伏、難以平靜,但是嚴峻的現實又要求他必須面對這一切。小說十分準確地把握住了印家厚這種由生存窘況轉化而來的心理氛圍:一種對生活難以言說的無奈和對未來生活的希冀與渴望交織成一種複雜的情緒--煩惱。 [1]

藝術特色

作為"新寫實"的代表作,《煩惱人生》無論從藝術風格還是表現手法來看,都顯示了新寫實小說的創作特色。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首先,關注日常生活。在作品中看不到重大事件和歷史風雲的變幻,只有我們天天都可以遇到的生活瑣事:吃飯、擠公共汽車、上班、照顧孩子、給老人祝壽等等。小說真切細膩地描摹了主人公印家厚一天的日常生活及煩惱的心理狀態,讓讀者在閱讀文本的過程中,走近人物的內心世界,也審視自己的生存境遇,從而產生強烈的情感共鳴,在讀者與作者之間建立一種平等對話的關係。

其次,平易通俗的語言。池莉為了真切地展示生活的世態、人情,運用世俗化的平易的語言,注意語言的本真彩色,不迴避粗俗,使小說在原汁原味的生活中顯現出獨有的情趣。比如,在輪渡上工人之間的對話:"去蛋!什麼體力腦力","中聽有屁用!人家周繼紅,小丫頭片子,就憑一個斤斗往水裡一栽,一塊金牌……"幾句生動有趣的粗言俗語把普通工人豁達、質樸的性格勾勒得十分清楚、真切。小說中,印家厚與妻子的對話同樣充滿了濃重的生活情趣。

第三,生活流式的敘述形態。現實生活本來就具有的節奏性、隨意性和多變性,為生活流的技巧運用提供了展示日常生活之美的可能性。池莉憑藉自己對生活敏銳的觀察力和縝密的虛構能力,把現實生活秩序打碎後按照特定的藝術規律重新組合,建立起了一個"仿真想象"(池莉語)的生活空間。比如,印家厚早晨排隊洗漱、上廁所的生活細節,既突出了因狹窄、擁擠的住房條件,導致了人際關係的冷漠,又保留了現實生活得快節奏、隨機緣的原生態;公共汽車上的擁擠和爭吵,既反映了城市交通的超負荷與人們緊張的心理,又透露出生活流程自身的節奏性和偶發性,還增加了讀者閱讀的親切感。

推薦

《煩惱人生》是池莉的成名作!

一個劃時代的作品,開啟了"新寫實小說"這個小說流派,在中國當代文學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這是池莉精心編撰的中短篇小說集。本書中的小說,不僅好讀,而且耐看。讀這些貼近生活的文字,我們都可以在其中看到真實的自己!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