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炎熱的夜晚/惡夜追緝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炎熱的夜晚/惡夜追緝令》
知名於 第40屆美國奧斯卡金像獎 七項大獎
第25屆美國金球獎七項大獎
第21屆英國電影和電視藝術學院獎四項大獎

《炎熱的夜晚/惡夜追緝令》[1]是由The Mirisch Corporation公司出品,諾曼·傑威森執導,西德尼·波蒂埃、羅德·斯泰格爾、沃倫·奧茨等主演的劇情片。

影片講述了美國南部一個小鎮發生一宗來當地投資的白人老闆被殺案,黑人刑事偵察專家提布斯被誤解為嫌疑犯,解除誤解後和白人警官蓋爾斯聯手破案的故事 。

該片於1967年08月02日在美國上映。

劇情簡介

《炎熱的夜晚/惡夜追緝令》在美國南方密西西比河沿岸,有一座城鎮叫斯帕特。這個城鎮既小又窮,而且種族歧視十分嚴重。芝加哥的一位大企業家科爾伯特,為了幫助這個小鎮擺脫貧困,來到這裡招工建廠,不料在一個十分炎熱的夏夜被人謀殺,身上的900美金也不翼而飛。

多年來斯帕特的治安情況一直比較平靜,這起意外的謀殺案,令剛上任兩天的蓋爾斯警官(羅德·斯泰格爾飾)一籌莫展。他便指派警官薩姆(沃倫·奧茨飾)設法搜尋嫌疑犯。當薩姆來到火車站,看到一個黑人覺得不順眼,而且發現這個黑人帶有許多現金,就不問青紅皂白將他逮捕。哪料到,這個叫提布斯的黑人青年(西德尼·波蒂埃飾)來頭可不小,他是東部地區費城一名幹練的刑事警察,這次是回鄉探望母親。 由於案情複雜,蓋爾斯只好請提布斯幫忙,雖然他心裡看不起黑人。就在這時,警官薩姆又抓住了一個名叫哈維(斯科特·威爾森飾)的青年,在他身上搜出了死者的錢包和300元現金。警長蓋爾斯武斷地認定哈維就是兇手。然而,提布斯根據死者傷口的情況認為兇殺。隨着調查的的深入,警長意外地發現自已的手下薩姆在案發的第二天去銀行存入600美元。這下,警長又把兇手的帽子套在了薩姆頭上。對此,提布斯卻不以為然,並據理向警長蓋爾斯說明另有兇手。蓋爾斯固執已見,還對提布斯產生不滿,甚至勒令他立即離開這裡,不准插手此案。由於提布斯的出現,使這個斯巴達鎮的種族歧視的黑勢力十分惱怒,他們揚言「這個黑鬼活不到星期天」。一天,提布斯上街辦事,突然遭到4名白人青年的襲擊,好在警長蓋爾斯及時趕到,提布斯才免遭暗害。

提布斯並未因此離去,依然努力搜集破案的線索。就在此時,一個名明叫珀迪的青年來到警察局控告薩姆強姦了他的妹妹,並使她懷了孕。提布斯覺得此事蹊蹺,決定從中下手,打開兇殺案的缺口 。=

演職員表

演員表

角色 演員
Det. Virgil Tibbs 西德尼·波蒂埃
Police Chief Bill Gillespie 羅德·斯泰格爾
Off. Sam Wood 沃倫·奧茨
Mrs. Leslie Colbert 李·格蘭特
Harvey Oberst 斯科特·威爾森
Eric Endicott Larry Gates
Purdy James Patterson

職員表

職責分工 名單
製作人 Walter Mirisch
導演 諾曼·傑威森
副導演(助理) 紐維特·阿諾、Terry Morse Jr.
編劇 John Ball、斯特林·西利芬特
攝影 哈斯克爾·韋克斯勒
剪輯 哈爾·阿什貝
選角導演 Lynn Stalmaster
美術設計 Paul Groesse
服裝設計 Alan Levine
布景師 Robert Priestley

角色介紹

提布斯 演員 西德尼·波蒂埃

威吉爾·提布斯是費城警察局警官,路過小鎮斯帕特的時候,因為是黑人同時身上帶有大量現金,被薩姆當成嫌疑犯,澄清自己的身份後,留下來協助偵破兇殺案,通過縝密的觀察洗清了哈維的殺人嫌疑,最終抓獲真兇。 蓋爾斯

演員 羅德·斯泰格爾

蓋爾斯是小鎮警長,行事武斷,他最初使用激將法讓提布斯留下破案,先後認為哈維和薩姆是嫌疑犯。在偵察過程當中一直對提布斯充滿偏見,但也在危急時刻為提布斯解圍。最後和提布斯親自送提布斯返鄉,二人成為朋友。 薩姆

演員 沃倫·奧茨

薩姆是一個巡邏的警察,夜間開車巡視的時候最先發現了白人女子的屍體,立刻向警長報告。隨後認為威吉爾·提布斯是嫌疑犯,將其帶到警局盤問。薩姆在兇案發生第二天向銀行存入600元,而被蓋爾斯當成嫌疑犯。 哈維

演員 斯科特·威爾森

哈維因為撿到死者的錢包,而且之前有案底而被當成嫌疑犯,但提布斯認定兇手是使用右手的人,而哈維是左撇子,從而洗清嫌疑。與提布斯曾關在一起。

精彩花絮

導演諾曼·傑威森要求羅德·斯泰格爾在表演的時候嚼着口香糖。羅德·斯泰格爾剛開始反對,但慢慢喜歡這個建議。在電影拍攝期間,他一共嚼掉263袋口香糖。 由於當時政治條件上的原因,密西西比州最終從拍攝場地的名單中排除。伊利諾斯州的斯帕特被選為拍攝場地,故事中小鎮的名字也改為了斯帕特,這樣當地的標誌就無需去改動。就是對現有的房子增加了一個溫室,並且在裡面種上了價值1萬5千美元的蘭花。 發生在州長家場景中的一段對話,來源於西德尼·波蒂和羅德·斯泰格爾的即興創作表演 。

榮譽記錄

年份 電影節 獎項 獲獎或提名 獲獎者
1968年
第40屆美國奧斯卡金像獎
最佳影片 獲獎 《炎熱的夏夜》
最佳男主角 獲獎 羅德·斯泰格爾
最佳改編劇本 獲獎 斯特林·西利芬特
最佳音響 獲獎 《炎熱的夏夜》
最佳電影剪輯 獲獎 哈爾·阿什貝
最佳導演 提名 諾曼·傑威森
最佳聲效 提名 James Richard
1968年
第25屆美國金球獎
劇情類最佳電影 獲獎 《炎熱的夏夜》
劇情類最佳男主角 獲獎 羅德·斯泰格爾
電影類最佳編劇 獲獎 斯特林·西利芬特
劇情類最佳男主角 提名 西德尼·波蒂埃
電影類最佳導演 提名 諾曼·傑威森
電影類最佳女配角 提名 Quentin Dean
電影類最佳女配角 提名 李·格蘭特
1968年
第21屆英國電影和電視藝術學院獎
聯合國獎 獲獎 諾曼·傑威森
最佳外國男演員 獲獎 羅德·斯泰格爾
最佳影片 提名 諾曼·傑威森
最佳外國男演員 提名 西德尼·波蒂埃
1968年 美國編劇工會獎 最佳美國劇情片編劇 提名 斯特林·西利芬特

發行信息

發行製作

製作公司 發行公司
The Mirisch Corporation
聯美電影公司[美國]
米高梅聯美家庭娛樂
20世紀福克斯家庭娛樂公司
CBS/Fox Home Video [au]
米高梅家庭娛樂公司[美國]
NBC電視台

上映日期

國家 日期 國家 日期
美國 1967年8月2日 芬蘭 1968年4月5日
瑞典 1967年8月23日 丹麥 1968年5月3日
奧地利 1968年3月 挪威 1968年5月27日
西德 1968年3月22日 東德 1970年9月25日

影片評價

影片中男主人公面對種族偏見時,那種不屈不撓的勇氣,是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 。(南方都市報評)

《炎熱的夏夜》是一部以種族問題為背景的奧斯卡獲獎影片,該片戲劇衝突很強烈,人物非常突出,是一部足以擔得起奧斯卡最佳影片的作品 。(時光網評)

《炎熱的夏夜》通過緊緊圍繞正面主人公自身的命運遭遇來展開偵破情節,顯然在人物刻畫的深度及主題內涵上都超越了一般驚險片,是「見事又見人」的高明手法 。(李亦中評)

該片的主題是藏在兇殺案的後頭的——種族歧視、種族偏見。提布斯之所以被誤捕,就因為他是個黑人,蓋爾斯對黑人有偏見;提布斯在辦案過程中所遭受的挫折,都跟他是個黑人有關 。(程鶴麟評)

參考資料

  1. 炎熱的夜晚 360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