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淡淡的血痕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淡淡的血痕中》

來自荔枝網的圖片

《dàn dàn de xuè hén zhōng 》


作品名稱 :《淡淡的血痕中》[1] 

作者 :魯迅

作品出處 :《魯迅全集》

文學體裁 :散文詩

創作年代 :1926年4月8日


《淡淡的血痕中》[2] 是現代文學家魯迅於1926年創作的一首散文詩。這首詩通過明寫「造物主」的行為,暗指段祺瑞軍閥政府的醜惡形象,揭露了軍閥色厲內荏的本質,表達了作者對軍閥暴行的憤怒譴責,對犧牲戰士的深沉哀悼。

作品原文

淡淡的血痕中

——記念幾個死者和生者和未生者

目前的造物主⑴,還是一個怯弱者。

他暗暗地使天變地異,卻不敢毀滅一個這地球;暗暗地使生物衰亡,卻不敢長存一切屍體;暗暗地使人類流血,卻不敢使血色永遠鮮穠⑵;暗暗地使人類受苦,卻不敢使人類永遠記得。

他專為他的同類——人類中的怯弱者——設想,用廢墟荒墳來襯托華屋⑶,用時光來沖淡苦痛和血痕;日日斟出一杯微甘的苦酒,不太少,不太多,以能微醉為度,遞給人間,使飲者可以哭,可以歌,也如醒,也如醉,若有知,若無知,也欲死,也欲生。他必須使一切也欲生;他還沒有滅盡人類的勇氣。

幾片廢墟和幾個荒墳散在地上,映以淡淡的血痕,人們都在其間咀嚼⑷着人我⑸的渺茫的悲苦。但是不肯吐棄,以為究竟勝於空虛,各各自稱為「天之僇民⑹」,以作咀嚼着人我的渺茫的悲苦的辯解,而且悚息⑺着靜待新的悲苦的到來。新的,這就使他們恐懼,而又渴欲相遇。

這都是造物主的良民。他就需要這樣。

叛逆的猛士出於人間;他屹立着,洞見一切已改和現有的廢墟和荒墳,記得一切深廣和久遠的苦痛,正視一切重疊淤積的凝血,深知一切已死,方生,將生和未生。他看透了造化的把戲;他將要起來使人類蘇生,或者使人類滅盡,這些造物主的良民們。

造物主,怯弱者,羞慚⑻了,於是伏藏⑼。天地在猛士的眼中於是變色。[3] 

詞語注釋

⑴造物主:古代以為萬物是天造的,故稱天為「造物」,「造物主」。

⑵穠(nóng):原意是花木繁茂的樣子。

⑶華屋:美麗漂亮的房屋。

⑷咀嚼(jǔ jué):含在嘴裡細細玩味。

⑸人我:別人和自身。

⑹天之僇(lù)民:語出《莊子·大宗師》。僇,原作戮,僇風,受刑戮的人、罪人。

⑺悚(sǒng])息:驚懼,屏息。

⑻羞慚:羞愧。

⑼伏藏:躲藏,隱避。

創作背景

作者在《野草英文譯本序》中說:「段祺瑞政府槍擊徒手民眾後,作《淡淡的血痕中》,其時我已避居別處。」1926年三·一八慘案發生後,段祺瑞政府以「嘯聚群眾」、「闖襲國務院」、「叢擊軍警」等罪名,嚴令捕拿李大釗等五人;不久又列了包括作者魯迅在內的五十人通緝名單。魯迅在友人的敦促和幫助下,自3月26日至5月2日,先後避居於莽原社、日本山本醫院、德國醫院和法國醫院等處,這首詩就是於1926年4月8日在山本醫院避難時所作,最初發表於1926年4月19日《語絲》周刊第75期。

作品鑑賞

文學賞析

主題思想

文章一開篇指出造物主「還是一個怯弱者」。理由是:他可以暗暗地使天地發生自然的變化,卻不敢毀滅這個充滿不平和罪惡的世界;他暗暗使生物逐漸走向衰老死亡,卻又不敢長存一切屍體以做為殺人者的證明;他暗暗地使統治者任意屠殺善良的人類而流血,卻不敢使血色永遠鮮濃以喚起人民反抗;他暗暗地使被壓迫的人民受盡苦痛,卻又用時間的流駛衝去人們的記憶,不敢使人們永遠記得痛苦,而進行復仇的戰鬥。這裡,對造物主(天、神)的詛咒,實際上是暗示對段祺瑞軍閥政府屠戮人民罪行的詛咒,詛咒造物主(天、神)的怯弱,就是揭露軍閥政府的虛弱本質。

文中寫到造物主「專為他的同類——人類中的怯弱者——設想」,教給「怯弱者」(庸眾)一套苟且偷生的辦法,看見華屋的生活而忘記了廢墟和荒墳(現實的苦難);用流駛的時光沖淡血液和苦痛;在一杯微甘的苦酒中,過着若醉若醒、若生若死、若有知若無知的苟安者的生活,使他們咀嚼着「人我的渺茫的悲苦」,還「各各自稱為『天之謬民』,以作咀嚼着人我的渺茫的悲苦的辯解,而且悚息着靜待新的悲苦的到來」。以此來維持那個似人非人的罪惡的世界。這些「庸眾」就是「造物主」用各種欺騙手段培植的「良民」,以為這樣,他們的天堂便可永遠鞏固下去了。這裡,作者魯迅通過對「庸眾」麻木的批判,深刻地揭露了軍閥的罪惡陰謀。

藝術特色

這篇散文詩第一個藝術特色是運用形象的對比,抒發強烈的愛憎感情,揭示深刻的思想內容。作者首先集中筆力描寫造物主的兇殘、怯弱和虛偽,和人類中的怯弱者的麻木、善忘和苟且偷生,然後刻劃叛逆的猛士的清醒、堅毅和無畏。抓住了形象的本質特徵,使它們形成鮮明的對比,呈現出難忘的印象和巨大的感染。

另一個藝術特色是語言形象精煉,特別是排比句的運用。如第二小段全用排句,對「造物主」既兇殘又怯弱的本質的揭露,一氣呵成。一連串排比句,一層層地撕下軍閥統治者凶神惡煞的假象,把它色厲內荏的特徵表現得淋漓盡致。描寫叛逆猛士的出現,也用了排句,氣勢磅礴,感情充沛,表現深刻,藝術感染力強,排句的反覆運用,增加了散文詩的音樂感,具有濃郁的詩味。

作品點評

北京大學中文系主任孫玉石:在造物主與人類的怯弱的鮮明對比中,魯迅完成了他對於真正的反抗者精神的讚美與塑造。

作者簡介

魯迅(1881年9月25日-1936年10月19日),原名周樟壽,1898年改名為周樹人,筆名魯迅,字豫山、豫亭,後改名為豫才。浙江紹興人,與二弟周作人,三弟周建人,合稱為「周氏三兄弟」。作品包括雜文、短篇小說、論文、散文、翻譯作品,對五四運動後的中國文化產生了深刻的影響。20世紀中國的主要作家,是中國現代小說、白話小說和近代文學的奠基人之一,新文化運動的領導人、左翼文化運動的支持者。毛澤東主席評價他是偉大的無產階級文學家、思想家、革命家、評論家,是中國文化革命的主將、中華的精神。也被人民稱為「民族魂」。

他的著作收入《魯迅全集》及《魯迅書信集》,並重印魯迅編校的古籍多種。1981年出版了《魯迅全集》(共十六卷),2005年出版了《魯迅全集》(共十八卷)。從1918年5月發表第一篇白話小說《狂人日記》時,始以「魯迅」為筆名。他的著作主要以小說、雜文為主,代表作有:小說集《吶喊》《彷徨》《故事新編》等,散文集《朝花夕拾》(原名《舊事重提》),散文詩集《野草》,雜文集《墳》《熱風》《華蓋集》《華蓋集續編》《南腔北調集》《三閒集》《二心集》《而已集》《且介亭雜文》等。

魯迅的小說、散文、詩歌、雜文共數十篇(首)被選入中、小學語文課本等,已成為家喻戶曉的藝術形象。小說《祝福》、《阿Q正傳》、《藥》等先後被改編成電影。北京、上海、廣州、廈門等地先後建立了魯迅博物館、紀念館等,同時他的作品被譯成英、日、俄、西、法、德等50多種文字,在世界各地擁有廣大的讀者。

相關視頻

文風雅韻-第5季-魯迅-1-淡淡的血痕中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