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海國圖志》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海國圖志》敘》是魏源寫的一篇文章,來了解一下吧。   

原文

《海國圖志》六十卷,何所據?一據前兩廣總督林尚書所譯西夷之《四洲志》,再據歷代史志及明以來島志及近日夷圖、夷語。鈎稽貫串①,創榛辟莽,前驅先路。大都東南洋、西南洋增於原書者十之八,大小西洋、北洋、外大西洋增於原書者十之六。又圖以經之,表以緯之,博參群議以發揮之②。何以異於昔人海圖之書? 曰: 彼皆以中土人譚西洋,此則以西洋人譚西洋也。是書何以作? 曰: 為以夷攻夷而作,為師夷長技以制夷而作③。

《易》 曰: 「愛惡相攻而吉凶生,遠近相取而悔吝生,情偽相威而利害生。」故同一禦敵,而知其形與不知其形,利害相百焉④; 同一款敵,而知其情與不知其情,利害相百焉。古之馭外夷者,諏以敵形⑤,形同幾席; 諏以敵情,情同寢饋⑥。

然則,執此書即可馭外夷乎? 曰: 唯唯⑦,否否。此兵機也,非兵本也; 有形之兵也,非無形之兵也。明臣有言: 「欲平海上之倭患,先平人心之積患。」人心之積患如之何?非水,非火,非刃,非金,非沿海之奸民,非吸煙、販煙之莠民⑧。故君子讀《雲漢》、《車攻》,先於《常武》、《江漢》,而知二《雅》詩人之所發憤; 玩卦爻內外消息,而知大《易》作者之所憂患。憤與憂,天道所以傾否而之泰也,人心所以違寐而知覺也,人才所以革虛而之實也。

昔準噶爾跳踉於康熙雍正之兩朝⑨,而電掃於乾隆之中葉。夷煙流毒,罪萬准夷。吾皇仁勤,上符列祖; 天時人事,倚伏相乘。何患攘剔之無期,何患奮武之無會?此凡有血氣者所宜憤悱,凡有耳目心知者所宜講畫也⑩。去偽,去飾,去畏難,去養癰,去營窟,則人心之寐患祛(11),其一。以實事程實功,以實功程實事(12),艾三年而蓄之,網臨淵而結之,毋馮河,毋畫餅,則人材之虛患祛,其二。寐患去而天日昌(13),虛患去而風雷行。傳曰: 「孰荒於門,孰治于田?四海既均,越裳是臣。」敘海國圖志。

鑑賞

這篇序言大概作於1843年。《海國圖志》是魏源的一部重要著作,大致編於1842年至1843年間,是當時國人自編的最完備的世界史地參考書,歷述了世界五大洲三十多個大國的地理分布和歷史、政治情況,並分析了鴉片戰爭的教訓,指出富國強兵、學習西方科學,「師夷長技以制夷」 的方法。在當時滿朝官員閉目塞聽、昏聵無知的狀況下,起了相當大的警戒作用,對後來的改革運動產生了積極影響。

這篇序言,主要闡明了兩個論點:一是創作《海國圖志》的目的,即為了讓國人了解侵略者的情況,「以夷攻夷」、「師夷長技以制夷」。二是要打敗敵人,僅僅依靠學習外國的科學技術還不行,必須「去人心之寐」,「去人才之虛」,改革內政,推進外交和軍事,從而使國家富強,以打敗侵略者。

文章開篇即以「何所據」入題,指出 《海國圖志》的三個材料來源: 一是依據林則徐組織人員新譯的《四洲志》;二是據以往史志、島志;還有就是其他外國著作。魏源根據這些材料,進行了歸納整理,加上圖表,並「博參群議以發揮之」,使該書成為當時最完備的史地參考書。接着,作者指出了該書的特點。中國以往的「海圖之書」,「皆以中土人譚西洋」,而這本書「則以西洋人譚西洋」,所以差誤較小,比較可靠,內容更具有準確性。而作者要重點闡述的問題是該書的創作目的,即 「以夷攻夷」,「師夷長技以制夷」,因為要打敗侵略者,重要的是了解敵人的情況,「同一禦敵,而知其形與不知其形,利害相百焉」。同時,要抵禦侵略者,還必須掌握其先進的科學技術,改變自身落後的地位,才能與之抗衡,直至打敗侵略者。

在此基礎上,作者進一步指出,要打敗侵略者,僅僅學習其先進科學技術還不夠,必須改革內政,即 「欲平海上之倭患,先平人心之積患」。而當時 「人心之積患」,在於沒有憂憤之心,不能認識國家的處境。於是作者明確提出了內政改革的兩個重要方面: 一是啟發人民的思想覺悟,二是改變人才空虛缺少的現狀。他以一組排比句來加強氣勢,喚起警覺,如果能去掉虛偽的習氣,去掉畏難的人心,去掉姑息壞人的毛病,去掉營私舞弊的惡習,人民的覺悟就會大大提高,國家就能昌盛。若 「寐患祛」、「虛患祛」,何慮 「天日」 不昌,「風雷」不行? 作者以滿腔的熱情期待着這一切的來臨。

該序言既有關於《海國圖志》的材料來源、著書特點的介紹,更重點論述了寫作目的和內政改革的重要性和具體方法。全篇引經據典,以古證今,論述嚴密,說理透徹,縱橫自如,語言簡練,並善於運用設問的方法,逐層論述觀點。如 「《海國圖志》六十卷,何所據?」「何以異於昔人海圖之書?」「是書何以作?」讀來使人一目了然,透徹嚴密,很具說服力。[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