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江畔獨步尋花七絕句》唐朝·杜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江畔獨步尋花七絕句》唐朝·杜甫

《江畔獨步尋花七絕句》唐朝·杜甫
《江畔獨步尋花七絕句》 古詩文網

[1] 《江畔獨步尋花七絕句》是唐代大詩人杜甫的組詩作品,共七首。第一首從惱花寫起,寫獨步尋花的原因;第二首寫行至江濱見繁花之多;第三首寫某些人家的花,紅白耀眼,應接不暇;第四首寫遙望少城之花,想象其花之盛與人之樂;第五首寫黃師塔前之桃花;第六首寫黃四娘家儘是花;第七首總結賞花、愛花、惜花。組詩前四首分別描寫惱花、怕春、報春、憐花而流露出悲愁的情懷;後三首顯示出賞花時的喜悅之情,蘊含春光難留之意。全詩脈絡清楚,層次井然,表現了杜甫對花的惜愛、在美好生活中的留連和對美好事物常在的希望。

作品名稱 江畔獨步尋花七絕句

作品別名 江畔獨步尋花

作 者 杜甫

創作年代 盛唐

作品出處 《全唐詩》

文學體裁 七言絕句

作品原文

江畔獨步尋花七絕句① 其一 江上被花惱不徹②,無處告訴只顛狂③。

走覓南鄰愛酒伴④,經旬出飲獨空床⑤

其二 稠花亂蕊畏江濱⑥,行步欹危實怕春⑦。

詩酒尚堪驅使在⑧,未須料理白頭人⑨。

其三 江深竹靜兩三家,多事紅花映白花⑩ 。 報答春光知有處,應須美酒送生涯⑪。 其四 東望少城花滿煙⑫,百花高樓更可憐⑬。

誰能載酒開金盞⑭,喚取佳人舞繡筵⑮。 其五 黃師塔前江水東⑯,春光懶困倚微風⑰。

桃花一簇開無主⑱,可愛深紅愛淺紅⑲? 其六 黃四娘家花滿蹊⑳,千朵萬朵壓枝低。

留連戲蝶時時舞㉑,自在嬌鶯恰恰啼㉒。 其七 不是愛花即肯死㉓,只恐花盡老相催。

繁枝容易紛紛落㉔,嫩蕊商量細細開㉕。

其一 我被江邊上的春花弄得煩惱不堪,無處講述這種心情只好到處亂走。 來到南鄰想尋找酷愛飲酒的夥伴,不料他床已空十天前便外出飲酒。 其二 繁花亂蕊像錦繡一樣裹住江邊,腳步歪斜走入其間心裡着實怕春天。 不過眼下詩和酒還能聽我驅遣,不必為我這白頭人有什麼心理負擔。 其三 深江岸邊靜竹林中住着兩三戶人家,撩人的紅花映襯着白花。 我有去處來報答春光的盛意,酒店的瓊槳可以送走我的年華。 其四 東望少城那裡鮮花如煙,高高的白花酒樓更是解人眼饞。 誰能攜酒召我前往暢飲,喚來美人歡歌笑舞於盛席華筵? 其五 來到黃師塔前江水的東岸,又困又懶沐浴着和煦春風。 一株無主的桃花開得正盛,我該愛那深紅還是愛淺紅? 其六 黃四娘家花兒茂盛把小路遮蔽,萬千花朵壓彎枝條離地低又低。 眷戀芬芳花間彩蝶時時在飛舞,自由自在嬌軟黃鶯恰恰歡聲啼。 其七 並不是說愛花愛得就要死,只因害怕花盡時遷老境逼來。 花到盛時就容易紛紛飄落,嫩蕊啊請你們商量着慢慢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