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江梅》唐朝·杜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江梅》唐朝·杜甫

《江梅》唐朝·杜甫
圖片來自 古詩文網

[1] 《江梅》是唐代詩人杜甫創作的一首五言律詩。首聯從臘前蕊破寫到年後花開,詩人關盼梅花之情;頷聯承首聯寫春意濃,而再好的春光春色也無法排遣「客愁」;頸聯又稍一停頓,不順勢抒情而寫景,補足「江梅」之意。尾聯道出在此大好春光之中卻不能盡情享受的原因,全因戰亂流離,背井離鄉。一、三聯相連,以景為主;二、四聯相連,以情為主,既有江梅的婀娜美麗,也有作者淒涼落寞之情。 作品名稱 江梅

作 者 杜甫

創作年代 唐代

作品出處 《杜工部集》

文學體裁 五言律詩

作品原文編輯

江梅

梅蕊臘前破,梅花年後多。

絕知春意好⑴,最奈客愁何。

雪樹元同色⑵,江風亦自波。

故園不可見,巫岫郁嵯峨⑶。

注釋譯文編輯

詞句注釋

⑴絕知:明知。好:一作「早」。

⑵元:原是。一作「能」。

⑶巫岫:巫山。岫,山。嵯峨:形容山勢高峻。

白話譯文

臘月前梅蕊己破,新年後梅花正多。明知此地啊春光美好,可心懷客愁而又無可奈何!江梅和白雪原來同此一色,春風也徒自節江水漾動清波。故鄉的春色渺不可見,蒼鬱的巫山空自巍峨。

創作背景編輯

此詩作於唐代宗大曆二年(767)春,時杜甫窩居夔州。詩人旅居江峽,見臘梅乍開,頓生故園之思,遂作此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