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漢書·藝文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漢書·藝文志

 

 

 

《漢書·藝文志》是漢代時期改撰而成的文學作品,是中國現存最早的目錄學文獻。這部最早的系統性書目,是班固撰寫的,簡稱《漢志》,屬於史志書目,為《漢書》十志之一。

該作品是作者根據劉歆《七略》增刪改撰而成的,仍存六藝、諸子、方技六略三十八種的分類體系,另析「輯略」形成總序置於志首,敘述了先秦學術思想源流。其中刪兵書十家,增《七略》完成後,劉向、揚雄、杜林三家於西漢所撰寫的著作。

《漢書·藝文志》總共著錄圖書三十八種,五百九十六家,一萬三千二百六十九卷。西漢國家藏書目錄《漢書·藝文志》中記載的書籍已大多被毀或失散。

作品介紹

《漢書·藝文志》是中國最早的史志目錄,屬《漢書》十志之一。東漢班固在撰《漢書》時,為紀西漢一代藏書之盛,根據《七略》改編而成。作品分為六藝、諸子、詩賦、兵書、數術、方技6略,共收書38種,596家,13269卷。班固自稱對《七略》「今刪其要,以備篇籍」而成《漢書·藝文志》。

具體做法是:①保留《七略》的6略38種的分類體系。②新增入 《七略》 完成以後劉向、揚雄、杜林三家在西漢末年所完成的著作。③對《七略》所著錄的圖書基本上按照原來的情況保存下來,但對著錄重複和分類不妥的地方加以適當的合併或改移,例如凡從某類提出的圖書在總數下註明「出」若干家、若干篇;凡由於重複而省去的圖書都註明「省」若干家、若干篇;凡增入或移入的圖書都註明「入」若干家、若干篇。④將《七略》中「輯略」的內容散附在 6略和「詩賦略」除外的各種之後;⑤刪簡《七略》中各書的提要,必要時節取為注釋(見《別錄》、《七略》)。

《漢書·藝文志》開創了史志目錄的先例,漢以後史書多仿其例而編有藝文志或經籍志。由於《七略》已佚,《漢書·藝文志》便成為中國現存最早的圖書目錄。宋代王應麟撰有《漢書藝文志考證》10卷,清代姚振宗撰有《漢書藝文志拾補》6卷和《漢書藝文志條理》8卷。

史志總序

昔仲尼沒而微言絕,七十子喪而大義乖。故《春秋》分為五,《詩》分為四,《易》有數家之傳。戰國從衡,真偽分爭,諸子之言,紛然淆亂。至秦患之,乃燔滅文章,以愚黔首。漢興,改秦之敗,大收篇籍,廣開獻書之路。迄孝武世,書缺簡脫,禮壞樂崩,聖上喟然而稱曰:「朕甚閔焉!」於是建藏書之策,置寫書之官。下及諸子傳說,皆充秘府。至成帝時,以書頗散亡,使謁者陳農求遺書於天下。

詔光祿大夫劉向校經傳、諸子、詩賦,步兵校尉任宏校兵書,太史令尹咸校數術,侍醫李柱國校方技。每一書已,向輒條其篇目,撮其指意,錄而奏之。會向卒,哀帝復使向子侍中奉車都尉歆卒父業。歆於是總群書而奏其《七略》,故有《輯略》,有《六藝略》,有《諸子略》,有《詩賦略》,有《兵書略》,有《術數略》,有《方技》略。今刪其要,以備篇籍。

六藝十二篇

易經十二篇,施、孟、梁丘三家。

易傳周氏二篇。服氏二篇。楊氏二篇。蔡公二篇。韓氏二篇。王氏二篇。丁氏八篇。古五字十八篇。淮南道訓二篇。古雜八十篇,雜災異三十五篇,神輸五篇,圖一。孟氏京房十一篇,災異孟氏京房六十六篇,五鹿充宗略說三篇,京氏段嘉十二篇。章句施、孟、梁丘氏各二篇。

凡易十三家,二百九十四篇。(以下諸書不記其各家篇目)《易》曰:「宓戲氏仰觀象於天,俯觀法於地,觀鳥獸之文,與地之宜,近取諸身,遠取諸物,於是始作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類萬物之情。」至於殷、周之際,紂在上位,逆天暴物,文王以諸侯順命而行道,天人之占可得而效,於是重易六爻,作上下篇。 孔氏為之彖、象、繫辭、文言、序卦之屬十篇。故曰易道深矣,人更三聖,世歷三古。及秦燔書,而易為筮卜之事,傳者不絕。漢興,田何傳之。訖於宣、元,有施、孟、梁丘、京氏列於學官,而民間有費、高二家之說。劉向以中古文易經校施、孟、梁丘經,或脫去「無咎」、「悔亡」,唯費氏經與古文同。

河圖洛書

《書》曰:「河出圖,雒出書,聖人則之。」故書之所起遠矣,至孔子纂焉,上斷於堯,下訖於秦,凡百篇,而為之序,言其作意。秦燔書禁學,濟南伏生獨壁藏之。漢興亡失,求得二十九篇,以教齊魯之間。訖孝宣世,有歐陽、大小夏侯氏,立於學官。古文尚書者,出孔子壁中。武帝末,魯共王壞孔子宅,欲以廣其宮,而得古文尚書及禮記、論語、孝經凡數十篇,皆古字也。共王往入其宅,聞鼓琴瑟鐘磬之音,於是懼,乃止不壞。孔安國者,孔子後也,悉得其書,以考二十九篇,得多十六篇。安國獻之。遭巫蠱事,未列於學官。劉向以中古文校歐陽、大小夏侯三家經文,酒誥脫簡一,召誥脫簡二。率簡二十五字者,脫亦二十五字,簡二十二字者,脫亦二十二字,文字異者七百有餘,脫字數十。書者,古之號令,號令於眾,其言不立具,則聽受施行者費曉。古文讀應爾雅,故解古今語而可知也。

《詩》曰:「詩言志,歌詠言。」故哀樂之心感,而歌詠之聲發。誦其言謂之詩,詠其聲謂之歌。故古有采詩之官,王者所以觀風俗,知得失,自考正也。孔子純取周詩,上采殷,下取魯,凡三百五篇,遭秦而全者,以其諷誦,不獨在竹帛故也。漢興,魯申公為詩訓故,而齊轅固、燕韓生皆為之傳。或取春秋,采雜說,咸非其本義。與不得已,魯最為近之。三家皆列學官。又有毛公之學,自謂子夏所傳,而河間獻王好之,未得立。

《易》曰:「有夫婦父子君臣上下,禮義有所錯。」而帝王質文世有損益,至周曲為之防,事為之制,故曰:「禮經三百,威儀三千。」及周之衰,諸侯將逾法度,惡其害己,皆滅去其籍,自孔子時而不具,至秦大壞。漢興,魯高堂生傳士禮十七篇。訖孝宣世,後倉最明。戴德、戴聖、慶普皆其弟子,三家立於學官。禮古經者,出於魯淹中及孔氏,與十七篇文相似,多三十九篇。及明堂陰陽、王史氏記所見,多天子諸侯卿大夫之制,雖不能備,猶愈倉等推士禮而致於天子之說。

《易》曰:「先王作樂崇德,殷薦之上帝,以享祖考。」故自黃帝下至三代,樂各有名。孔子曰:「安上治民,莫善於禮;移風易俗,莫善於樂。」二者相與並行。周衰俱壞,樂尤微眇,以音律為節,又為鄭衛所亂故無遺法。漢興,制氏以雅樂聲律,世在樂官,頗能紀其鏗鏘鼓舞,而不能言其義。六國之君,魏文侯最為好古,孝文時得其樂人竇公,獻其書,乃周官大宗伯之大司樂章也。武帝時,河間獻王好儒,與毛生等共采周官及諸子言樂事者,以作樂記,獻八佾之舞,與制氏不相遠。其內史丞王定傳之,以授常山王禹。禹,成帝時為謁者,數言其義,獻二十四卷記。劉向校書,得樂記二十三篇,與禹不同,其道濅以益微。[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