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水滸傳》-清風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水滸傳》
圖片來自 新浪

簡介

《水滸傳》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用白話文寫成、以農民起義為主題的章回小說[1]中國古典四大名着之一,又名《忠義水滸傳》,作於元朝明朝初。《水滸傳》的作者眾說紛紜,目前大部分人認為施耐庵。施耐庵祖籍蘇州,為元末進士,後退居故鄉從事寫作。[2]

《水滸傳》以北宋末年為背景,小說是根據《宣和遺事》、《東都事略》等史籍中有關宋朝宋江等三十六人起義造反的記載的基礎上,再進行創作的。故事描寫了梁山一百零八將各自不同的故事,從他們一個個被逼上梁山、逐漸壯大、起義造反到最後接受招安的全過程。水滸中的一百單八將傳說是三十六個天罡星和七十二個地煞星轉世,他們講究忠和義,愛打抱不平、劫富濟貧,不滿貪官污吏,最後集結梁山,與腐化的朝廷抗爭。[3]

清風寨

武松逃離孟州城,在廟內巧遇張青、孫二娘,三人回十字坡。為避官府捉拿孫二娘將武松扮成行者模樣張青修書一封薦武松上二龍山入伙。武松途中遇到宋江在酒店裡武松勸宋江與他一起上二龍山宋江怕多加一條罪名而拒絕。宋江勸武松與他一起投奔清風寨的花榮武松怕自己殺人太多恐怕會連累宋江而拒絕。於是二人問明店家去清風寨和二龍山的路之後就各奔東西了。宋江離開柴進,投奔清風寨的花榮,中途被強盜捉獲,誰知強盜之主卻是矮腳虎王英、王英久仰宋江大名,設宴壓驚,中途卻悄然離去。因為王英劫了清風寨寨主劉高之妻,要其作壓寨夫人,宋江看在花榮面上,救了劉高妻。後宋江到了清風寨,劉高妻反誣告宋江是強盜,花榮自然難免私通之罪,劉高將宋江、花榮一併捉拿,及後劉高妻又被王英劫上山寨。劉唐來到清風山拉王英、燕順、鄭天壽等上梁山。宋江、花榮也準備上梁山投奔晁蓋,宴間,王英又去糾纏劉高妻,劉唐殺了劉高妻,忽然鄭天壽送來宋江的家書,說宋太公已死。宋江立刻趕回宋家莊,卻見老父健在,責問弟弟宋清,卻遭到宋太公痛罵,宋太公要其發誓永不悖忠孝之本。

視頻

武松血濺鴛鴦樓,原來是因為這!

劇情簡介

北宋末年,宋徽宗在位時期,天下瘟疫流行,官府無道,官逼民反。在梁山泊聚集起來自江湖上的許多英雄好漢,打州劫府、濟困扶貧、嚴重動搖了北宋朝廷的統治,但宋江對朝廷的投降導致了梁山農民起義最終走向失敗的悲慘結局。[4]《水滸傳》取材於北宋末年以宋江為首的一百零八好漢從聚義梁山泊,到受朝廷招安,再到征四寇,滅叛黨,最終卻遭奸人謀害的英雄故事。《水滸傳》的內容構成可以分為兩大部分。前七十回是一大部分,主要抨擊統治階級的腐朽殘忍和歌頌起義英雄的反抗精神;七十回以後寫受招安、征遼、征田虎、征王慶、征方臘,是另一大部分。前一部分寫人民反官府,反映的是階級矛盾;後一部分寫忠臣反奸臣,反映的是統治階級的內部矛盾。宋江等受招安以後,處處受到奸臣的排擠和陷害,甚至最終被害死。

小說角色與真實人物

小說《水滸傳》中的一百單八將,多是藝術創作產生的人物形象,其中只有三十六條好漢是可以考證真實人物。如宋江、楊志、武松、關勝、史進、盧俊義、阮小二等人,只不過史書所載是否就是小說之人物原型,就不得而知。


參考資料

  1. 水滸傳在線閱讀,水滸傳
  2. 林方. 中國十大名著作者之—-施耐庵. 新三才. 2009-04-30   [2019-08-15] (中文). 
  3. 膾炙人口的《水滸傳》中不為人知的真實歷史,原來你如此深藏不露!. 每日頭條. 2018-08-31 [2019-08-14] (中文). 
  4. 資料:電視劇《水滸傳》故事梗概,新浪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