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水滸傳》-武松打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水滸傳》
圖片來自 美文社

簡介

《水滸傳》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用白話文寫成、以農民起義為主題的章回小說[1]中國古典四大名着之一,又名《忠義水滸傳》,作於元朝明朝初。《水滸傳》的作者眾說紛紜,目前大部分人認為施耐庵。施耐庵祖籍蘇州,為元末進士,後退居故鄉從事寫作。[2]

《水滸傳》以北宋末年為背景,小說是根據《宣和遺事》、《東都事略》等史籍中有關宋朝宋江等三十六人起義造反的記載的基礎上,再進行創作的。故事描寫了梁山一百零八將各自不同的故事,從他們一個個被逼上梁山、逐漸壯大、起義造反到最後接受招安的全過程。水滸中的一百單八將傳說是三十六個天罡星和七十二個地煞星轉世,他們講究忠和義,愛打抱不平、劫富濟貧,不滿貪官污吏,最後集結梁山,與腐化的朝廷抗爭。[3]

《水滸傳》-武松打虎

武松打虎,出自施耐庵所著《水滸傳》中的第二十三回《橫海郡柴進留賓 景陽岡武松打虎》,主要講述梁山好漢武松回家探望哥哥,途中路過景陽岡。在岡下酒店喝了十八碗酒,踉蹌着向岡上走去。行不多時,只見一棵樹上寫着:「近因景陽岡猛虎傷人,但有過往客商,應結夥成隊過岡,請勿自誤。」武松認為,這是酒家寫來嚇人的,為的是讓過客住他的店,沒有理它,繼續往前走。太陽快落山時,武松來到一破廟前,見廟門貼了一張官府告示,武松讀後,方知山上真有虎,待要回去住店,怕店家笑話,又繼續向前走。由於酒力發作,便找了一塊大青石,仰身躺下,剛要入睡,忽聽一陣狂風呼嘯,一隻眼睛上翹,額頭白色的老虎朝武松撲了過來,武松急忙一閃身,躲在老虎背後。老虎一縱身,武松又躲了過去。老虎急了,大吼一聲,用尾巴向武松打來,武松又急忙跳開,並趁猛虎轉身的那一霎間,舉起哨棒,運足力氣,朝虎頭猛打下去。只聽"咔嚓"一聲,哨棒打在樹枝上。老虎獸性大發,又向武松撲過來,武松扔掉半截棒,順勢騎在虎背上,左手揪住老虎頭上的皮,右手猛擊虎頭,沒多久就把老虎打得眼、嘴、鼻、耳到處流血,趴在地上不能動彈。武松怕老虎裝死,舉起半截哨棒又打了一陣,見那老虎確實沒氣了,才住手。從此武松威名大震。

十大經典橋段

武松打虎

《水滸傳》經典橋段-武松打虎《水滸傳》-武松打虎):講述武松醉酒過景陽岡,在睡覺時被老虎吵醒,於是武松還手並將老虎打死的故事。

智取生辰綱

《水滸傳》經典橋段-智取生辰綱:講述晁蓋和吳用以及白勝等草莽英雄與大名府軍官楊志鬥智鬥勇的故事。

三打祝家莊

《水滸傳》經典橋段-三打祝家莊:講述時遷被宋家莊綁架,宋江率領人馬攻打祝家莊,除了當地的最大地主武裝,凱旋迴梁山的故事。

武松醉打蔣門神

《水滸傳》經典橋段-武松醉打蔣門神:講述武松被發配孟州,施恩在此地開的快活林酒家被蔣門神奪走,武松將蔣門神打倒,並要回了酒家的故事。

武松斗殺西門慶

《水滸傳》經典橋段-武松斗殺西門慶:講述述武松為親哥哥報仇的故事。

林沖雪夜上粱山

《水滸傳》經典橋段-林沖雪夜上粱山:講述林沖一氣之下殺死陸謙,在風雪交加的夜晚上梁山的故事。

楊志賣刀

《水滸傳》經典橋段-楊志賣刀:講述楊志賣寶刀,殺無賴牛二的故事。

魯提轄拳打鎮關西

《水滸傳》經典橋段-魯提轄拳打鎮關西:講述魯智深為救金翠蓮父女還鄉,打死了鄭屠,放走了金翠蓮父女的故事。

燕青打擂

《水滸傳》經典橋段-燕青打擂:講述燕青將任原打敗的故事。

盧俊義入伙

《水滸傳》經典橋段-盧俊義入伙:講述宋江設計陷害盧俊義,逼迫盧俊義上了梁山的故事。

小說角色與真實人物

小說《水滸傳》中的一百單八將,多為是藝術創作產生的人物形象,其中只有三十六條好漢是可以考證真實人物。如宋江、楊志、武松、關勝、史進、盧俊義、阮小二等人,只不過史書所載是否就是小說之人物原型,就不得而知。[4]

視頻

螺螄名著-初識《水滸傳》1

參考資料

  1. 水滸傳在線閱讀,水滸傳
  2. 林方. 中國十大名著作者之—-施耐庵. 新三才. 2009-04-30   [2019-08-15] (中文). 
  3. 膾炙人口的《水滸傳》中不為人知的真實歷史,原來你如此深藏不露!. 每日頭條. 2018-08-31 [2019-08-14] (中文). 
  4. 《水滸傳》電子書在線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