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歡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歡顏.jpg

thumb|350px|right|原圖鏈接 圖片來自百度網]]

《歡顏》

導演

夏波 楊侖

演員

李宗翰 / 胡靜 / 鄧衛 / 趙靜 / 杜雨露 / 馬少驊 / 鄧為

簡介

玉珞君是位人稱「爵士王子」的三十年代上海和電影明星夜總會的小號手。他很有藝術天賦、情感細膩但又有些軟弱。富家小姐許柯茹一見鍾情愛上了與之邂逅的他,由於門第相差懸殊,他們的相愛遭到了許父的強烈反對。柯茹和玉珞君毅然私奔來到蘇州,兩人相依為命,許父後來也接納了他們。抗日戰爭爆發後,玉珞君和柯茹母子在混亂中失散。玉珞君搭船到了香港,後來又輾轉到了新加坡,一次一次的陰差陽錯,玉珞君始終沒能與柯茹重逢,...[1]

歡顏的影評

1979年《歡顏》這部電影問世,當年的胡慧中僅僅是一個的大學生,當她穿着純白的裙子,抱着吉他在台上唱歌的時候會有一種莫名的感動,這種感動來源於時間。那張明媚而純淨的臉,不得沾染一絲塵埃,不知道是《歡顏》成就了胡慧中,還是胡慧中成就了《歡顏》,或許是兩者之間的相互成就吧。偶爾在電影中聽見一些熟悉的旋律很輕易的就被感動,沉澱之後的歌聲或許更有味道,尤其是當青春隨着時間慢慢流逝的時候,那些熟悉的旋律往往成為了青春的代名詞,當歌詞偶然在心中盪起漣漪的時候,就像一把刀子插在心口,不是因為不堪回首的往事,而是因為我們隨着這些旋律一起老去。

《歡顏》算不上一部精緻的電影,不管是鏡頭焦距的變換還是鏡頭的剪切都略微粗糙,但是,劇中人物的服裝卻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我知道,那是屬於一個年代的記憶。每一首歌曲的背後就有一個故事,我相信《歡顏》背後的電影正是這部影片,一個愛情的悲劇。

有時候愛情不需要太完美,過於完美的愛情總是顯得不夠真實,而且,有一段時間我一度認為,愛情和生活是無關的。因為現實的生活過於瑣碎和無聊。以前經常跟媽媽聊天,喜歡聽她講他們年代的愛情和婚姻,媽媽說,那個時候,哪知道什麼是愛情,家裡介紹一個不錯的男人,自己看着順眼就能在一起。如果天長地久意味着愛情的話,那麼太多的人都在享受着愛情,但事實並不是這樣。

了解了一些關於胡慧中的故事,才知道《歡顏》這部電影其實是對她個人感情生活的一種的預言。胡慧中和唐重生的愛情成為八十年代最炙手可熱的新聞,然而這段愛情並沒有維持多久,隨着彼此的成長逐漸疏離,冷淡。本以為胡慧中的愛情到此就結束了,沒想到,二十年之後,她和唐重生再次相遇,這一次兩個人再續前緣。本來應該是完美的婚姻,可是這段婚姻並沒有維持多久,留下的也只是回憶罷了。或許是因為愛的太深才沒有勇氣去回憶,胡慧中對於這段感情從此再也沒有提起。

就整部電影來看並沒有什麼出色的地方,影片中的愛情故事已經塵封在某個年代。縱觀今天的電影市場,雖然愛情電影層出不窮,但是能夠感動我們的並不多。不是因為故事不夠好,而是因為故事太多,結局太好,好的不敢讓人相信。所以,看完之後,也不過是一笑而過罷了。但是,《歡顏》的確是一部成功的電影,它的成功之處很大一部分來源於音樂的選擇,或許,很多人看過這部電影之後,情節已經逐漸模糊了,但是電影中的歌曲《橄欖樹》《歡顏》卻成為經久不衰的旋律。

胡慧中的歌聲清爽透亮,還有一絲淡淡的哀怨和憂傷,而齊豫的歌聲卻是一種令人意亂神迷的感受,所有的悲傷都會在她的歌聲中被無限的放大。[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