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本草發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本草發揮》

【前序】

金元時期,社會動盪、戰亂頻繁,給普通民眾帶來了無盡的苦難。但另一方面,由於政局不穩,削弱了統治者在思想方面的統治,這有利於學術的創新。在醫學方面,金元時期湧現出劉完素、張元素、張從正、李東垣、王好古、朱丹溪等一大批醫學大家,他們推陳出新、著書立說,發展醫學理論,一時間大有百花競放之勢,後世有「醫之門戶分於金元」之說。

徐彥純,字用誠,元末明初醫學家,系元代著名醫學家朱丹溪的弟子。徐彥純發現金元以來雖醫學興盛,但同時也門派林立,各醫家學派對本草的論述也不盡相同,常使基層的醫生感到迷惑,於是對張元素、朱丹溪、成無己、王好古等醫學大家有關本草的記述進行摘錄整理,編成《本草發揮》。

 【成就】

《本草發揮》共4卷,卷1至卷3論藥物,分為金石部、草部、木部、人部、獸部、禽部、蟲魚部、果部、米谷部、菜部,共記載常用藥物274種。其中,卷1記載金石部藥材23種、草部藥材33種;卷2記載草部藥材87種;卷3記載木部、人部、獸部、禽部、蟲魚部、果部、米谷部、菜部藥材131種。卷4論藥性理論和用藥原則,介紹選藥組方法則,如引經藥隨證治病用藥、制方之法等。

《本草發揮》引用的金元醫家書目主要有成無己的《註解傷寒論》《傷寒明理論》、張元素的《醫學啟源》、王好古的《湯液本草》、朱丹溪的《本草衍義補遺》等。金元時期各位醫家新的學術思想、新的臨床用藥經驗都在《本草發揮》得到了較好的保存和傳承。

《本草發揮》中每藥均先引用《神農本草經》《政和本草》,以敘述藥物性味、功能及主治,然後博採張元素、王好古、朱丹溪、成無己等諸家之說以闡其義,不僅論述了藥物氣味厚薄、陰陽升降之屬性,還論述了藥物君臣佐使、臟腑補瀉之應用,具有以下特點。

治學態度嚴謹 內容詳加考證

徐彥純治學嚴謹,態度端正,在徵引前人文獻時,多對徵引文獻詳加考證。

一是補齊引文的不足。如吳茱萸,在徵引《湯液本草》時,原文沒有「須深湯中浸去苦烈汁,凡六七過,始可用」一句,但徐彥純經過考證將其續加到《本草發揮》。黃連、人參、麥門冬等均出現過這種情況。

二是查證引文的源頭。如鉛丹,《本草衍義補遺》原文為:「鉛丹屬金,而有土與水火。丹出於鉛而曰無毒,又曰涼。」未言明「涼,無毒」的源頭出處。《木草發揮》在徵引《本草衍義補遺》時記載,「而《日華子》云:涼,無毒。」對徵引文獻的源頭做了考證。

三是對所引諸家文獻進行了辨析,而非全盤摘抄。如杉材,朱丹溪所著的《本草衍義補遺》中記載,杉材屬陽金而有火。用節作湯,洗以腳氣腫,言用屑者似乎相近。《本草發揮》卻記載,杉屬陽金而有火。用節作湯,浸洗以治腳氣腫痛,言用屑者非也。引用朱丹溪的原話,對《本草衍義補遺》中杉屑能治療腳氣腫的觀點進行了否定。《本草發揮》對所引諸家文獻進行考證辨析,使其對於所引諸家文獻的正確傳播產生了積極的促進作用。

綜合金元醫家所長 突出學術理論特點:

一是以經論藥、綱舉目張。成無己為宋金時期研究《傷寒論》的醫家之一,他精於醫理,擅長臨床,運用《黃帝內經》《難經》的理論為指導,來分析傷寒病的病機、治則、方劑等,使《黃帝內經》《難經》與《傷寒論》之間一脈相承。運用《黃帝內經》註解《傷寒論》條文是成無己的《註解傷寒論》《傷寒明理論》的一大特點。

成無己「以經注論」的特點在《本草發揮》中得到了繼承和發展。以《黃帝內經》理論為原則指導用藥是《本草發揮》的一大特點。如芒硝,「熱淫所勝,治以咸寒。芒硝之咸,以攻蘊熱」;人參,「脾欲緩,急食甘以緩之,人參之甘,以緩脾氣」;當歸,「《黃帝內經》曰,脈者血之府也。諸血皆屬心。通脈者,必先補心益血。苦先入於心,當歸之苦,以助心血」。

二是注重藥物升降、陰陽、氣味厚薄、歸經等藥性理論。易水學派大師張元素非常注重藥性,在《醫學啟源》中對藥物的升降、陰陽、氣味厚薄、歸經理論進行了深入的探討,這一特點在易水學派學術中較為突出。

《本草發揮》秉承了易水學派注重藥性理論的特點,在論述各藥時,多詳述藥物的升降、陰陽、氣味厚薄、歸經等藥性理論對臨床用藥的指導。如苦參,「苦參氣寒味苦,是足少陰腎經之君藥也,治本經須用。《主治秘訣》云:苦,陰,氣沉,逐濕」。卷4藥性理論也有氣味厚薄寒熱陰陽升降圖、去臟腑之火等數篇專門介紹藥物升降、陰陽、氣味厚薄、歸經等藥性理論。

三是以歸經指導辨證用藥。張元素非常注重藥物的歸經,認為同一類藥物,由于歸經不同,則作用不盡相同,只有取各藥性之長,使之各歸其經,才能療效顯著。以歸經指導辨證用藥的特點在《本草發揮》中比較明顯,如川芎,「頭痛須用川芎,如不愈,加各引經藥:太陽羌活,陽明白芷,少陽柴胡,太陰蒼朮,厥陰吳茱萸,少陰細辛也。如頂巔痛,須用藁本,去川芎」。石膏,「足陽明也。又治三焦皮膚大熱,手少陽也。仲景治傷寒陽明經證,身熱,目痛鼻干,不得臥。身以前,胃之經也。胸,胃肺之室也。邪在陽明,肺受火制,故用辛寒以清肺,所以號為白虎湯也」。歸經理論由張元素創建,在易水學派中得到了發揚,《本草發揮》注重歸經指導辨證用藥的特點亦源於易水學派。

四是對藥物五行學說有所繼承。《本草發揮》中藥物五行學說隨處可見,如滑石,「丹溪云:滑石屬金,而有土與水。無甘草以和之,勿用」。藥物五行學說在朱丹溪的《本草衍義補遺》中體現較多,這與朱丹溪精於理學有一定關係。徐彥純長於經學,在藥物五行學說上頗受朱丹溪影響。

在醫學理論百家爭鳴的背景下,《本草發揮》總結了金元醫家對中藥藥性、藥理方面的論述,貼近臨床實際,受到了明初醫生的熱烈歡迎。明代御醫薛鎧、薛己父子對其進行了整理校訂,並將其編入《薛氏醫案二十四種》中,在明清多次被翻刻重印,對中醫學術和臨床產生了深刻影響。

《本草發揮》引用《政和本草》與金元諸家本草之說而成書的體例特點對後世本草學也產生了深遠影響,《神農本草經會通》《本草綱目》《仁壽堂藥鏡》等本草學著作都深受其影響。 [1]

《本草發揮》

藥學著作。四卷。明•徐彥純撰。首刊於1368年。卷一-三將藥物分為金石、草、木、人、獸、蟲、魚、果、米谷和菜共10類,收藥720種;卷四為藥物總論,內容多錄自金、元諸醫家著述中對藥物的闡析與經驗,頗有參考價值。現存兩種明刻本及《薛氏醫案二十四種》本。

[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