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春詞》唐朝·白居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春詞》唐朝·白居易

《春詞》唐朝·白居易
圖片來自 騰訊網

[1] 《春詞》是唐代詩人白居易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這是一首閨怨詩,前兩句描寫低低的花和綠樹掩映下的小樓,將點點春愁帶入了少女的眉心。後兩句通過「斜倚欄杆」、「背鸚鵡」、「不回頭」等一系列的動態描繪,寫出了這個女子心中的不快和幽怨。全詩雖篇幅短小,但人物刻畫生動,語約意遠,詩意別出心裁,堪稱佳作。

作品名稱 春詞

作 者 白居易

創作年代 唐代

作品出處 《白氏長慶集》

文學體裁 七言絕句

作品原文

春詞⑴

低花樹映小妝樓⑵,春入眉心兩點愁。

斜倚欄杆背鸚鵡⑶,思量何事不回頭⑷?

注釋譯文

詞句注釋

⑴春詞:春怨之詞。

⑵妝樓:華美的樓房,古代常指富家女子的居處。

⑶背鸚鵡:以背對鸚鵡。鸚鵡是一種鳥,善學人語。

⑷思量:思忖。

白話譯文

低低的花和綠樹掩映下的小樓,將點點愁帶入了少女的眉心。

斜靠着欄杆背向鸚鵡,思忖着為什麼不再回過頭來?

創作背景

這首詩作於大和三年(829)春天。這時朝廷中宦官氣焰日張,白居易的好友宰相韋處厚已經逝世,李宗閔勾結宦官將出任宰相,政敵王涯也於這年正月自山南西道節度使入為太常卿。所以是年春天,對作者來說是個極不愉快的季節。白居易宦途中的突然打擊,使他的處境如同閨婦一般,而對這種處境的憤怒和失望卻又表示得如此的委婉,正是封建士大夫們所推崇的「怨而不怒」,於是作得此詩。

作品鑑賞

詩開頭是以「低花樹映小妝樓」來暗示是青年女子,並且交代了地點,其餘都是對女子的刻畫,通過「兩點愁」、「斜倚欄杆」、「背鸚鵡」、「不回頭」等一系列的靜態描繪,展現出一幅靜態的畫面,一幅始終處在低氣壓中的畫面。低低的花和綠樹掩映下的小樓,將愁帶入了少女的眉心,點點的愁一下就進入了主題的表達層面。寫出了這個女子心中的不快和幽怨。但後二句,也是少女在此情此景對愁思的回應,最妙是「思量何事不回頭」這句,給全詩帶來了重重疊疊的神秘感。結尾沒有說明其「愁」的原因,只是點出一句「思量何事」,引得讀者自去聯想,這雖然是出自於藝術方面的考慮,但也正因其「愁」才更容易惹人去聯想,因為關於女性悲愁的經典語境早已確立並成為了傳統。至於究竟為了何事,作者沒有明說,這正是供讀者體味的地方。但聰明的讀者已可以猜到是傷春傷別,之所以背向鸚鵡,怕的是鳥兒學舌,勾起傷心之事。此詩雖然顯得比較纖巧,但也說明了作者觀察人物的細緻。

這首詩既寫春愁,又刺春愁,對只會冥想不會尋求解脫春愁辦法的人進行諷刺。另外,全詩不僅表現了封建社會婦女對女性自由幸福快樂的渴望與追求,而且也表現了詩人對這種渴望與追求為何不能出現的隱性思考。全詩雖篇幅短小,但人物刻畫生動,語約意遠,詩意別出心裁,堪稱佳作。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