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春水》唐朝·杜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春水》唐朝·杜甫

《春水》唐朝·杜甫
圖片來自 百度

[1] 是一首詩歌,創作時間為唐代,由詩人杜甫而寫,體裁為五言律詩。

中文名 春水

年 代

作 者 杜甫

體 裁 五律

原文編輯

三月桃花浪,江流復舊痕。

朝來沒沙尾,碧色動柴門。

接縷垂芳餌,連筒灌小園。

已添無數鳥,爭浴故相喧。

注釋編輯

同上年。江淹《別賦》:「春水綠波。」 三月桃花浪①,江流復舊痕②。朝來沒沙尾③,碧色動柴門④。接縷垂芳餌⑤,連筒灌小園⑥。已添無數鳥⑦,爭浴故相喧。 (《英華》作:不知無數鳥,何意更相喧。上四春江水漲,下四春江景事。水深則線短,故釣須接縷。水高則近岸,故車可連筒。鳥浴聲喧,得水為樂也。)

①《漢·溝洫志》:來春桃花水盛。註:《月令》:仲春之月,始雨水,桃始華。蓋桃方華時,既有雨水,川谷冰泮,眾流猥集,波瀾盛長,故謂之桃花水。桃花水又見《杜欽傳》。趙曰:《韓詩》於「溱與洧,方渙渙兮」注云:「謂三月桃花水下時也。」

②王粲詩:「率彼江流,爰逝靡期。」

③曹毗賦:「飛鷺下乎沙尾。」

④《別賦》:「春草碧色。」

⑤《黃石公記》:「芳餌之下,必有懸魚。」

⑥李實曰:川中水車如紡車,以細竹為之,車骨之末,縛以竹筒,旋轉與物同春之意。分明是沂水春風氣象。

⑦朱超《獨棲鳥》詩:「寄語故林無數鳥,會入群里比毛衣。」

作者簡介

杜甫(712-770),字子美,自號少陵野老,世稱「杜工部」、「杜少陵」等,漢族,河南府鞏縣(今河南省鞏義市)人,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杜甫被世人尊為「詩聖」,其詩被稱為「詩史」。杜甫與李白合稱「李杜」,為了跟另外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開來,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他憂國憂民,人格高尚,他的約1400餘首詩被保留了下來,詩藝精湛,在中國古典詩歌中備受推崇,影響深遠。759-766年間曾居成都,後世有杜甫草堂紀念。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