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敢問路在何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敢問路在何方》

《敢問路在何方》許鏡清譜曲,閻肅作詞的一首歌曲,由張暴默首唱 ,是1986年電視連續劇《西遊記》插曲和主題歌,在第11集後由蔣大為演唱。

創作過程

該首歌是為1986版電視劇《西遊記》創作的音樂 ;在1981年至1982年,中央電視台籌備拍攝的電視劇《西遊記》由楊潔導演建組,尋找投資階段已有各路作曲家紛至沓來,楊潔不論名氣大小與否,請每人各作一段曲子 ;大約在1983年冬季,許鏡清作為第十位候選者,開始進入該劇的音樂創作;當時這首歌準備用作插曲、原是一首充滿男性氣質的歌曲,許鏡清一天坐在公交車上看到車窗外雪花紛紛揚揚、行人匆匆趕路,腦子裡突然冒出了旋律,於是立即下車用借的鉛筆把「一番番春秋冬夏……」這句旋律記在了煙捲盒上;回去之後他伏在辦公桌用大約兩個小時從第一句「你挑着擔,我牽着馬」起補全了整首歌,只在兩天後改動了兩個音符。 因為當時音樂創作的主流是需要民族化,許鏡清在編曲中刻意地加入了三弦伴奏 。

曲譜完成後,攝製組一個音樂編輯邀請了詞作家閻肅為該首主題歌寫詞 。閻肅憑藉記憶中小時候讀到的《西遊記》情節,自然而然地寫出了該首歌的前半段,卻感到還是缺乏深度,於是閉門幾天細細琢磨故事情節 ,在遇到瓶頸的時候他着急得在屋子裡來回走,一旁複習功課的兒子說「地毯上都走出一條道來了」,使他想起了魯迅小說《故鄉》的最後一句話「其實世上本無所謂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這一意境正好與取經故事相符,他因而從中得到啟示,寫出了「敢問路在何方,路在腳下」的結句 。

歌詞

你挑着擔,我牽着馬;

迎來日出送走晚霞。

踏平坎坷成大道,

斗罷艱險又出發,又出發。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一番番春秋冬夏,

一場場酸甜苦辣;

敢問路在何方?

路在腳下。

你挑着擔,我牽着馬;

翻山涉水兩肩霜花。

風雲雷電任叱咤,

一路豪歌向天涯,向天涯。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一番番春秋冬夏,

一場場酸甜苦辣;

敢問路在何方?

路在腳下。

敢問路在何方?

路在腳下。[1]

社會影響

《敢問路在何方》這首歌一經傳出便廣為流傳,唱遍全國 。據其他國家資料顯示,在1986版《西遊記》播出後,海內外90%的華人都聽過這首歌,而且還能哼唱。

雪村《抓賊》一歌中大量運用了《敢問路在何方》的旋律

參考資料

  1. 《敢問路在何方》歌詞2020-03-27 來源: 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