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戲為六絕句》唐朝·杜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戲為六絕句》唐朝·杜甫

《戲為六絕句》唐朝·杜甫
圖片來自 搜狐

[1] 《戲為六絕句》是唐代大詩人杜甫創作的組詩作品。這組詩包括六首七言絕句,前三首是對詩人的評價,後三首是論詩的宗旨。這六首詩每首單獨成詩,表現了不同的主題。但同時這六首詩的精神前後貫通,互相聯繫,又是一個不可分割的整體。這組詩實質上是杜甫詩歌創作實踐經驗的總結,詩論的總綱;它所涉及的是關係到唐詩發展中一系列的重大理論問題。

作品名稱 戲為六絕句

作品別名 六絕句

作 者 杜甫

創作年代盛唐

作品出處 《全唐詩》

文學體裁 七言絕句

作品原文

戲為六絕句

其一

庾信文章老更成⑴,凌雲健筆意縱橫⑵。

今人嗤點流傳賦⑶,不覺前賢畏後生⑷。

其二

王楊盧駱當時體⑸,輕薄為文哂未休⑹。

爾曹身與名俱滅⑺,不廢江河萬古流⑻。

其三 縱使盧王操翰墨⑼,劣於漢魏近風騷⑽。

龍文虎脊皆君馭⑾,歷塊過都見爾曹。

其四

才力應難跨數公,凡今誰是出群雄?

或看翡翠蘭苕上⑿,未掣鯨魚碧海中⒀。

其五

不薄今人愛古人⒁,清詞麗句必為鄰⒂。

竊攀屈宋宜方駕⒃,恐與齊梁作後塵。

其六 未及前賢更勿疑⒄,遞相祖述復先誰⒅?

別裁偽體親風雅⒆,轉益多師是汝師⒇!

注釋譯文

詞句注釋

⑴庾信:南北朝時期的著名詩人。文章:泛言文學。老更成:到了老年就更加成熟了。

⑵凌雲健筆:高超雄健的筆力。意縱橫:文思如潮,文筆揮灑自如。

⑶嗤點:譏笑、指責。

⑷前賢:指庾信。畏後生:即孔子說的「後生可畏」。後生,指「嗤點」庾信的人。但這裡是諷刺話,意思是如果庾信還活着,恐怕真會覺得「後生可畏」了。

⑸王楊盧駱:王勃、楊炯、盧照鄰、駱賓王。這四人都是初唐時期著名的作家,時人稱之為「初唐四傑」。詩風清新、剛健,一掃齊、梁頹靡遺風。當時體:指四傑詩文的體裁和風格在當時自成一體。

⑹輕薄(bó):言行輕佻,有玩弄意味。此處指當時守舊文人對「四傑」的攻擊態度。哂(shěn):譏笑。

⑺爾曹:你們這些人 。 ⑻不廢:不影響。這裡用江河萬古流比喻包括四傑在內的優秀作家的名字和作品將像長江黃河那樣萬古流傳。

⑼翰墨:筆墨。

⑽風騷:「風」指《詩經》里的《國風》,「騷」指《楚辭》中的《離騷》,後代用來泛稱文學。

⑾龍文虎脊:喻瑰麗的文辭。

⑿翡翠:鳥名。蘭苕(tiáo):蘭花和苕花。郭璞《遊仙詩》:「翡翠戲蘭苕,容色更相鮮」。

⒀掣(chè):拉,拽。

⒁薄:小看,看不起,輕視。

⒂必為鄰:一定要引以為鄰居,即不排斥的意思。

⒃竊攀:內心裡追攀。屈宋:屈原和宋玉。方駕:並車而行。這是詩人對輕薄文士說的:「你們想與屈原、宋玉齊名,應當具有和他們並駕齊驅的精神和才力。」齊、梁文風浮艷,重形式輕內容。這一句,詩人緊承上句說:「如若不然,恐怕你們連齊梁文人還不如呢!」

⒄未及前賢更勿疑:這句是說那些輕薄之輩不及前賢是毋庸置疑的。

⒅遞相祖述:互相學習,繼承前人的優秀傳統。復先誰:不用分先後。

⒆別裁偽體:區別和裁減、淘汰那些形式內容都不好的詩。親風雅:學習《詩經》風、雅的傳統。

⒇轉益多師:多方面尋找老師。汝師:你的老師。

白話譯文

其一

庾信的文章到了老年就更加成熟了,其筆力高超雄健,文思如潮,文筆揮灑自如。

當今的人譏笑、指責他留下的文章,如果庾信還活着,恐怕真會覺得你們這些後生可畏了。 其二

王楊盧駱四傑在當時的時代條件下,作品已經達到最高的造詣,卻還被認為是輕薄的,被守舊文人譏笑。

你們這些守舊文人,在歷史的長河中本微不足道,因此只能身名俱滅,而四傑卻如江河不廢,萬古流芳。

其三

即便是王楊盧駱四傑操筆作詩,作品比不上漢魏的詩歌而接近《詩經》《楚辭》;

但他們還是龍文虎脊的千里馬,可以為君王駕車,縱橫馳騁,不像你們一跑長途就會跌倒。

其四

庾信、四傑數公的才力很大難以跨越,當今文壇不知道誰是最出群的人物?

像翡翠集於蘭苕那樣的清麗之作間或能看到,可惜這樣的作家無掣鯨魚於碧海中的神力,寫不出鴻篇巨製來。

其五

你們學詩要愛古人但也不能鄙薄像庾信、四傑這樣的今人,要把他們的清詞麗句引為同調。

如果要追攀屈原、宋玉,就應有和他們並駕齊驅的精神和才力,否則會沿流失源,墮入齊梁時期輕浮側艷的後塵。

其六

那些輕薄之輩不及前賢是毋庸置疑的,繼承前人、互相學習的優秀傳統應該是不用分先後的。

區別和裁剪、淘汰那些形式內容都不好的詩,學習《詩經》風雅的傳統,虛心向前賢學習,這才是你們真正的老師。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