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幻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幻城》是當代著名作家郭敬明創作的一部長篇小說。

故事架構於一個虛擬的冰火兩重天的大陸,在兩族互相戰鬥中以冰族皇子卡索與的弟弟櫻空釋所發生的故事為主線,輔以卡索的愛情以及身旁朋友的故事,營造了一個奇幻的愛恨交織的玄幻世界。小說語言華美,敘事架構新奇。

小說首次以短篇面世於《萌芽》雜誌,一開始便得到讀者的熱烈追捧,後改編成長篇由春風文藝出版社出版,書籍出版後立刻在文學界颳起了「幻城」旋風。

作者

郭敬明


內容簡介

故事發生在虛構的幻雪帝國,冰國王子卡索和自己的弟弟櫻空釋幼年時流落人間,回到神界後,弟弟為了讓哥哥能夠自由自在的生活毅然爭奪王位,為了達到目的釋學習了火族的魔法,並用其殺死了阻攔他爭奪王位的人。幻雪帝國陷入一陣恐慌中,卡索最後查出兇手殺死了自己心愛的弟弟。最後他得知弟弟是為了自己而爭奪王位,心疼不已。幾百年中卡索孤獨 的活着,一次他得知幻雪神山中有使人復活的隱蓮,在朋友星舊的幫助下,他召集了一批夥伴走進了幻雪神山,開始了自己的拯救之旅。

創作背景

中國進入21世紀後,80後作家群開始異軍突起,諸如韓寒郭敬明等作家開始進入大眾的視線,一批文字風格迥異,內容類型也與傳統文學呈現完全不同的形式,文學的閱讀主體的遷移也為這批新作家提供了成長的沃土,正是這樣的環境造就了《幻城》的出現,《幻城》以天馬行空的敘事方式以及塑造的及其優美的意境立刻征服了文學市場,並由此由短篇擴充為長篇,成為郭敬明進軍文壇最重要的作品。

作品鑑賞

敘事模式

《幻城》的敘事一直為評論家津津樂道,所採用的奇特的動漫敘事更是為評論家多讚嘆。動漫敘事最大的特點就是天馬行空,無拘無束的想象,奇詭的想象常常使動漫的人物變幻莫測。故事曲折離奇,場景似夢似幻,《幻城》就是這種"大幻想"的結晶, 它的故事發生在天界,而不是地上。火族與冰族的戰爭似乎以幻雪帝國的勝利而告終,但在冰族兩位王子的身上卻得到了延續。弟弟櫻空釋為了讓哥哥卡索擺脫一國之王的枷鎖重獲自由而變得不顧一切。巫師泫榻的死亡,幻影天的大火,卡索未來的王妃嵐裳被玷污而自盡。釋的一系列冷酷無情的毀滅性舉動,卡索並不理解,當他得知是弟弟櫻空釋所為後親手殺死了弟弟。弟弟後來轉世成了和卡索相對立的火族王子罹天燼,並且決心奪取卡索的一切,經過種種矛盾鬥爭到了。最後殺死罹天燼時, 卡索才發現他原來就是自己心愛的弟弟櫻空釋。除了虛構這麼離奇的故事情節,郭敬明還虛構了一個白雪的帝國,那裡的人有晶瑩的瞳仁,白色的長髮,傾城的容貌,千年的壽命和奇妙的幻術,還有那雪霧森林、刃雪城、幻雪神山、冰海人魚宮,給人無盡遐思。

正如曹文軒所說一部《幻城》讓讀者們看到了幻想的美妙價值,空空如也,但幻想之光輻照於此,眼見着空白里出來了物象與生命佛光點化之處,儘是大地上無法生存的奇花異草與各種各樣的魅力無窮的生靈,經驗以外的時空,竟然被文字牢牢地固定在了讀者們眼前,而人們寧可信其有卻不信其無,於是人們的體感發達了、富有了。儘管明知這個天上的世界是虛無縹緲的但讀過《幻城》的人卻依然深陷其中被那些憂傷柔美的故事所感動,折服。"以至於一大批一大批的女生邊合上書頁邊,在網上大叫《幻城》賺足了我們的眼淚。這一切都來自於《幻城》中奇詭的想象它將動漫敘事的幻想元素髮揮到了極致。另外《幻城》中夢境的設置也別出心裁。它來自漫畫番外篇的巧妙運用。蝶澈、星軌、皇柝、離鏡、剪潼和罹天燼分別在他們死後用靈力留下一個夢境向活着的人講述他們的內心世界和他們行為的動機。使讀者如撥雲見,日豁然開朗。既為前文製造的懸念釋疑,又增強了小說情節的曲折性與豐富性,同時又深入透視了人物豐富複雜的內心世界。

語言特色

作品中作者通過更換語素構成新詞,構造唯美精緻的幻想意象。 草地無邊無際地溫柔漫延,離離的野花一直燒到天邊。人魚唱晚人魚唱月中"蔓延"寫做"漫延"是為了和後文的"燒"字相互呼應,小草溫柔似 水,"漫延"到天際,而野花嬌艷如火,燃燒 到天邊,兩組意象組合在一起,顯示着神秘的美感;作品中的"人魚唱晚"是從"漁歌唱晚"演變而來,"人魚唱月"又從"人 魚唱晚"中完成了又一次的蛻變,這三個詞的共同特點就是都體現着幽遠、和諧、 含蓄、寧靜的古典美。人魚是小說中特殊的意象,有着傾國傾城的外貌和最為純正的貴族血統,將這樣一群美麗的女子置放於這樣的意境之中,使讀者不由自主地要跟隨作者的筆調去探尋這如幻覺般美妙的景致。郭敬明在《幻城》中的語言實驗無疑是成功的,整部作品如同一部美輪美奐的漫畫,給人以強烈的視覺衝擊和感官刺激。 語言的變異適應了作品的奇幻色彩,帶來 了文字的純淨飄逸與風格的輕靈浪漫,帶來了絢美的畫面和理性的哲思,帶來了溫柔悽美的感動和氣勢磅礴的情懷。 [1]

社會評價

曹文軒:"作品的構思更像是一種天馬行空的遨遊,天穹蒼茫,思維的精靈在無極世界遊走,所到之處,風光無限。"

王宏圖:"《幻城》不失為一部天才之作。"

葉辛:"《幻城》是一種全新文字樣式,值得肯定。"

作者簡介

郭敬明(1983年6月6日),中國知名作家,暢銷小說家,上海最世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最小說》《最漫畫》、《放課後》雜誌主編。出生於四川自貢。高中時期以"第四維"為筆名在華語文學網站"榕樹下"發表文章,讀者由此稱他"四維"或"小四"。中國大陸"80後"作家群代表人物之一。代表作《幻城》、《小時代》。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