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寒江獨釣圖》 宋 馬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寒江獨釣圖》 宋 馬遠

《寒江獨釣圖》只畫了漂浮於水面的一葉扁舟和一個在船隻上獨坐垂釣的漁翁,他身體略前傾,全神貫注,或許此時正有魚兒咬鈎?由於釣者坐在船的一端,故爾船尾微微上翹。四周除了寥寥幾筆的微波之外,幾乎全為空白。

然而,就是這片空白表現出了煙波浩渺的江水和極強的空間感,更突現出一個「獨」字,襯託了江上寒意蕭瑟的氣氛,從而更加集中地刻畫了漁翁專心於垂釣的神氣,也給欣賞者提供了一種渺遠的意境和廣闊的想象餘地。

畫家馬遠生平

馬遠(約1170~1260),南宋畫家,字遙文,號欽山,錢塘(今浙江杭州)人。出生在書畫世家,祖輩3人全是畫家。因此很小便在繪畫薰陶下長大的他,長大後酷愛畫山水畫。除了擅長畫山水外,馬遠還很喜歡畫人物以及花鳥。為「南宋四家」之一。構圖多取「一角」之景,故人稱「馬一角」,

明代浙派畫風

馬遠是寧宗時代的宮廷畫家。曾被授與金帶的最高職位。他的題材與畫風,對於後來浙江地區的畫壇有鉅大深遠的影響,成為明代浙派畫風最重要的典範與傳統。 [1]

《寒江獨釣圖》賞析

《寒江獨釣圖》取唐人詩意——「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畫清冷靜寂的湖面上,停一小舟,一位蓑笠翁正獨自垂釣,對岸山勢險峻,天空陰沉,將雪山反襯得更為鮮明。近處挺勁的青松被積雪覆蓋,迎風傲立,枯樹低枝,頗俱生機。在藝術表現上,這幅畫取平遠佈局,構圖有宋人筆意。畫面上的色調單純,點以赭石、花青,與墨色相間。一派寒氣,使作品凝重而又生氣,充滿了靜寂、蕭寒的氣氛。 [2]

《寒江獨釣圖》漁翁的表情神態栩栩如生,歷經千年之後畫中的漁翁依然保持著期待、無奈的神情全神貫注地望著江面,似乎下一秒就有所漁獲。而當你將視線移至他手中的釣竿時,會驚訝地發現他手持的居然還是現代釣魚愛好者常用的線輪式魚竿,我們還可以清楚的看到線輪上有8跟輻條,話說我們一直認為線輪式魚竿是近代才有的,但其實,這個線輪式魚竿,是我國古代的發明。據說馬遠畫中的這個魚竿,古代時稱作「釣車」,而且是早在馬遠所處的宋朝以前就出現了。 [3]

傳世作品

《踏歌圖》最為著名。

《山徑春行圖》

《雪灘雙鷺圖》

《月下觀梅圖》 藏美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

《寒江獨釣圖》藏日本東京國立美術館。

《柳岸平橋》 藏台北故宮博物院。

《乘龍圖》藏台北故宮博物院。

《華燈侍宴圖》台北故宮博物院。

《水圖》絹本淡設色,共十二段,除第一段因殘缺半幅而無圖名外,其餘圖名分別是:「洞庭風細」、「層波疊浪」、「寒塘清淺」、「長江萬頃」、「黃河逆流」、「秋水回波」、「雲生滄海」、「湖光瀲灩」、「雲舒浪卷」、「曉日烘山」、「細浪漂漂」。

收藏

《寒江獨釣圖》絹本水墨,縱26.7厘米,橫50.6厘米。現為日本東京國立美術館收藏。

原是圓明園收藏的一幅傳世名畫,1860年「火燒圓明園」時,日本在混亂中將這幅傳世名畫擄回日本。 [4]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