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存歿口號二首》唐朝·杜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存歿口號二首》唐朝·杜甫

《存歿口號二首》唐朝·杜甫
圖片來自 搜狐

[1] 《存歿口號二首》是唐代詩人杜甫的組詩作品。這是作者為懷念席謙、畢曜、鄭虔、曹霸四位故友而作的兩首七絕,其友愛至情自肺腑中流出,樸實真摯。全詩寫情沉鬱頓挫,字字滴淚,動人心弦;懷念之情暗寓在景物中,含蘊豐富,耐人尋味。

作品名稱 存歿口號二首

作品別名 存歿口號

作 者 杜甫

創作年代盛唐

作品出處 《全唐詩》

文學體裁七言絕句

作品原文

存歿口號二首⑴

其一

席謙不見近彈棋⑵,畢曜仍傳舊小詩⑶。

玉局他年無限笑⑷,白楊今日幾人悲⑸。

其二

鄭公粉繪隨長夜⑹,曹霸丹青已白頭⑺。

天下何曾有山水⑻,人間不解重驊騮⑼。

注釋譯文

詞句注釋

⑴存歿(mò):生存和死亡,生死,生者和死者。口號:古詩標題用語。表示隨口吟成和「口占」相似。兩首詩各詠兩個人物,都是一生一死,故題為「存歿口號」。

⑵席謙:原註:「道士席謙,吳人,善彈棋。」席謙當時還活着。席謙不見近:即不見近席謙。近,接近,親近。又,席謙不見近,即近不見席謙。近,近來。彈棋:亦作彈棊,彈碁。古代博戲之一。兩人對局,白黑棋各六枚,先列棋相當,更先彈之。其局以石為之。至魏改用十六棋,唐又增為二十四棋。後亦稱弈棋為彈棋。

⑶畢曜(yào):原註:「畢曜善為小詩。」韓成武註:「畢曜,肅宗時人,工詩。乾元間為監察御史,爾後以酷毒流貶黔中(今重慶市彭水),其歿當在此時。」舊:過去的,原來的。

⑷玉局:棋盤的美稱。這裡借指善彈棋的席謙。他年:往年,以前。無限:無數,謂數量極多。笑:一作「事」。

⑸白楊:指生長於墓地周圍的白楊樹。幾人:多少人。幾,數詞,用於詢問數量。悲:傷心,哀痛。

⑹鄭公:鄭虔,唐代文學家、書畫家。粉繪:彩色的圖畫。隨:跟着,隨着。長夜:謂人死後埋於地下,永處黑暗之中,如漫漫長夜。指死亡。

⑺曹霸:唐代最有名的鞍馬人物畫家之一,開元間的名畫家。據《歷代名畫記》載:「每詔寫御馬及功臣,官至左武衛將軍。」丹青:丹和青是中國古代繪畫中常用之色。泛指繪畫藝術。白頭:白髮,形容年老。這兩句原註:「高士滎陽鄭虔善畫山水,曹霸善畫馬。」

⑻「天下」句:言鄭虔既死,天下遂無人能臻其畫山水之造詣。何曾:用於反問句,表示不曾。山水:山水畫的簡稱。

⑼「人間」句:言世間不會看重曹霸及其鞍馬畫。人間:世間。不解:不懂,不理解。重:重視,看重。驊騮(huáliú):周穆王八駿馬之一。泛指駿馬。

白話譯文

近來都沒有見到善於彈棋的席謙,工詩的畢曜雖已離去,仍然傳誦他生前創作的詩歌。想起以前與席謙一起彈棋時的那些帶來無限快樂的事感到無比惆悵,而如今面對畢曜墓地上的白楊樹能有幾人悲傷呢?

鄭虔的那些粉繪,隨着他的死亡早變成絕筆,曹霸雖然還畫着丹青,但也已經白了頭。啊,自從鄭公歿後,這滿天之下,哪裡還有什麼真正的山水?儘管曹將軍尚存,而這人間,也並沒有誰懂得去重視驊騮!

創作背景

這兩首詩是唐代宗大曆元年(766年)杜甫寓居夔州時因懷念故友而作。黃鶴註:「據鄭虔死於廣德二年(764年),則梁氏編在大曆元年為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