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字母表謎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字母表謎題》日本推理小說,是大山誠一郎的處女作品。

《字母表謎案》是被譽為是「日本短篇推理之神」!

之後,大山誠一郎又陸續出版多部作品,接連斬獲各大權威推理獎項,橫掃日本三大推理榜單。

由4個短篇故事構成:《P的妄想》《F的告發》《C的遺言》《Y的綁架》。前三篇較短,《Y的綁架》篇幅較長。不過這4篇質量都挺高,雖然都是殺人案,但是各有千秋。就算是給定了嫌疑人的範圍,依舊很難偵破。[1]

內容簡介

一座神秘的公寓,不定期舉行推理合戰。紅茶、一群特殊的房客,聯手組成偵探團,秘密追蹤警視廳也難以鎖定的幕後真兇。[2]

探員和戶宋志有一種特殊能力,能讓身邊之人的推理能力急速提高。

與世隔絕的度假山莊,死者留下詭異血十字。

無法逃脫的地下展廳,黑暗中傳來驚聲尖叫。

高空飛行的國際航班,乘客悄無聲息地死去……

一樁樁密閉空間內的謀殺,案發現場全員都是嫌疑人!

在和戶特殊能力的影響下,嫌疑人們不斷展開推理,不斷互相推翻。

究竟誰能成為破解真相的名偵探,誰又是隱藏至深的真兇?

《字母表謎案》中共有四個案件:《P的妄想》、《C的遺言》、《F的告發》《Y的綁架》。[3]

《P的妄想》

《P的妄想》中,死者是一位坐輪椅的有錢女人叫珠美。她是被留英的外公帶大的,深受英國紳士風影響,十分中意下午茶。對茶品、茶杯、茶具相當講究。可是,近來卻一反常態,改喝「罐裝茶」,「美其名曰」方便。

珠美的保姆加壽子阿姨,卻說是「女主人害怕有人下毒」,不在家吃飯、泡茶。懷疑對象正是這位幹了三十多年的老保姆加壽子阿姨。

明世和理繪認為珠美有「被害妄想症」,才會不信任任勞任怨的保姆。

但是沒過多久,珠美在一起家庭聚會上死了,死於「罐裝茶」中毒。最詭異的是,人倒在臥室里,罐裝茶水卻灑到了臥室外面的畫室地毯上。

這太不可思議了!難道真有人下毒害她?這個人就隱藏在家庭聚會的成員之中。

《C的遺言》

66歲的美妝董事長千歲百合子,被人用花瓶重擊頭部,死在了豪華郵輪包廂的陽光廳中。死者在桌上留下了C字形狀的燒痕,疑似是用打火機燒的。當時在場有4名公司高管,姓名裡面都帶有字母C。

兇手是誰?警方一時間毫無頭緒。

房東峰原聽完這兩個案件,幾乎沒費什麼力氣,就找到了「關鍵點」。

《P的妄想》的關鍵點是畫室中沾了茶水的白色地毯;《C的遺言》的關鍵點是忽略「C」燒痕,這條線索。 真兇很快都找到了,3名房客對房東峰原讚不絕口!

《F的告發》

讓警方頭痛不已,刑警慎司在下午茶時間說了起來,讓大夥開動腦筋,幫忙理理頭緒。房東峰原沒有讓大夥失望,再一次發揮神力,成功發現「關鍵點」——指紋系統與本人是否一致。

明世對房東峰原佩服得五體投地,稱呼他為「推理之王」。

她剛好在網上看到了一件12年前的懸案《Y的綁架》(7歲的小學生被綁架,綁匪要1億元,在交貨的時候,綁匪發現了警方,沒有拿贖金,直接撕票。小男孩被炸死,贖金也在火海中燒毀。綁匪之一被殺,主謀一直沒抓到)明世想集中大家力量,試試能不能偵破

經過一系列的走訪,他們有3點新發現:

1、小學生日記中寫著」在公園長椅後面偷聽到2個人的談話「;

2、綁匪之一是在結帳的時候說」那Y是冒牌貨",當時一臉冷笑,表情得意;

3、綁匪之一在車站撒謊說要去廣島親戚家,列車馬上就到了,他卻急匆匆去買禮品,結果錯過了那班車。是因為怕餐廳老闆看見他要等到「人」,這個人很可能是馬上就要「出名」了。

鑑於這些,峰原推斷綁架並殺害孩子的真兇是:孩子的父親成瀨正雄。

因為兒子是「冒牌貨」,不是親生的,於是,安排了綁架,幹掉兒子。妻子車禍後,又進一步刺激,讓妻子腦出血死亡。自己得了癌症,馬上要死了,於是把整件事寫下來,徹底洗白嫌疑。

其他3人都十分震驚,覺得不可思議,儘管不願意承認,但是峰原的推理無懈可擊。

事情看似告一段落,但是不久之後,3位房客紛紛搬走,留給房東一封長信。在信中,關於《Y的綁架》出現另外一個版本。

《Y的綁架》

主謀的目的不是為了殺害孩子,而是為了毀掉1億元現金。他為了達成目的,不得不讓交易失敗。至於他為何這樣做,那是因為綁匪之一是印刷假幣的成員,他們相互勾結,讓假幣「神不知鬼不覺」地變成「真幣」。主謀殺了綁匪之一,偽造成搶劫,拿走了所有現金和卡,就是怕假幣暴露,殺人滅口。

7歲小學生的家庭條件優越,剛好符合」人質「的特點,於是,無辜的他就成了待宰掉羔羊。

成瀨夫妻在經歷了喪子之痛後,妻子後續出車禍身亡,丈夫得了癌症不久於世。原本美好的一家三口,就這樣被主謀的罪惡之手毀了!

主謀卻換了一個名字,拿著那1億元逍遙法外,還建了一棟漂亮的4層公寓,起名」AHM「,如果沒有猜錯,這應該是」Apartment House of Minehara「(一億)的縮寫。

結局讓人不寒而慄,也許十分匪夷所思,但是比起父親手刃兒子,這個結局更真實一些。[4]

作者簡介

大山誠一郎おおやま せいいちろう/Oyama Seiichiro(1971年 - )出生於埼玉縣蕨市,少年時期在廣島縣的福山市度過。

京都大學推理小說研究會的一員、本格推理作家俱樂部會員。被譽為「短篇推理之神」。[5]

2004年,憑藉《字母表謎案》出道,以純熟的超然邏輯在推理界受到高度評價,次年即登榜本格推理BEST10榜單。

此後,大山誠一郎又陸續出版了《密室收藏家》《絕對不在場證明》和《詭計博物館》,接連斬獲本格推理大獎、密室大獎等各大權威推理獎項。 。[6]

大山誠一郎的作品精簡嚴密,邏輯強悍,以「快節奏、零廢話、神反轉」著稱。

視頻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