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四聖心源》陰陽變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四聖心源》陰陽變化

《四聖心源》是清·黃元御撰寫於1753年的醫書,是一部包括中醫基本理論和部分臨床醫學的綜合性著作。

【《四聖心源》簡介】

《四聖心源》闡發《內經》、《難經》、《傷寒論》、《金匱要略》諸書蘊義。卷一天人解;卷二六氣解;卷三脈法解;卷四勞傷解;卷五至卷七雜病解;卷八七竅解;卷九瘡瘍解;卷十婦人解。是一部包括中醫基本理論和部分臨床醫學的綜合性著作。

1749年(乾隆十四年,己巳),春節過後,黃元御按自己的「之」字治學方法,從黃帝、岐伯、張仲景和秦越人的醫學觀點出發,撰寫一部進一步闡明《傷寒論》內在含義的著作。這種治學方法,非常有效,所以他很快起草出《四聖懸樞》的初稿,着重分析了「溫疫痘疹之義」。從二月開始著述《四聖心源》,對「四聖」的臨床見解和治法、方藥等各個方面進行全面系統地論述。但擬出提綱,作出要目後,因為有事而隔斷了。他在後來回憶這個寫作的開端的想法時說:「醫有黃帝、岐伯、越人,仲景,四聖之事,爭光日月,人亡代革,薪火無傳。玉楸子憫後世作者不達其意,既解《傷寒》、《金匱》,乃於己巳二月作《四聖心源》. 《四聖心源》充分反映出黃元御的學術思想特徵和醫學實踐經驗。

他的學術思想源於「四聖」,對髒府病理、生理的認識,重視脾胃中氣的升降合宜。他指出:「人與天地相參也。陰陽肇基,爰有祖氣,祖氣者,人之太極也。」「祖氣之內,含抱陰陽,陰陽之間,是謂中氣。中者,土也,土分戊己,中氣左旋,則為己土,中氣右轉,則為戊土。戊土為胃,己土為脾。」他認為髒氣的升降功能都取決於中氣,因此,主張「中氣之治」。

他認為濕、寒是諸多病證發病和病機的重要因素,因此治療方面着眼於「中土」,制方常以泄水補火,扶陽抑陰為大法。他指出:「四維之病,悉因於中氣。中氣者,和濟水火之機,升降金木之軸,道家謂之黃婆。」「胃主降濁,脾主升清,濕則中氣不運,升降反作,清陽下陷,濁陰上逆,人之衰老病死,莫不由此。以故,醫家之藥,首在中氣。中氣在二土之交,土生於火而火死於水,火盛則土燥,水盛則土濕。瀉水補火,扶陽抑陰,使中氣輪轉,清濁復位,卻病延年之法,莫妙於此矣。」

《四聖心源》續成後,黃元御回顧此書的寫作過程,從1749年二月開始,到1752年完稿,前後四年的時間內,沒有安排過專門的撰著時間,也沒有著述出一套完整的書稿來。雖然以往多是窮愁的境遇,但可惜的是放走了一些閒暇的時間。儘管皇帝賜以「妙悟岐黃」稱譽,十分器重自己,但是自己卻不能依賴皇恩不思進取。自己能在醫學研究上做出有益貢獻的時間已經有限了,應該嚴格要求自己,抓緊時間,完成對「四聖」典籍的注釋和闡述。

【陰陽變化 原文】

陰陽未判,一氣混茫氣含陰陽,則有清濁,清則浮升,濁則沉降自然之性也。升則為陽,降則為陰,陰陽異位,兩儀分焉。清濁之間,是謂中氣,中氣者,陰陽升降之樞軸,所謂土也。

樞軸運動,清氣左旋,升而化火,濁氣右轉,降而化水。化火則熱,化水則寒。方其半升,未成火也,名之曰木。木之氣溫,升而不已,積溫成熱,而化火矣。方其半降,未成水也,名之曰金。金之氣涼,降而不已,積涼成寒,而化水矣。

水、火、金、木,是名四象。四象即陰陽之升降,陰陽即中氣之浮沉。分而名之,則曰四象,合而言之,不過陰陽。分而言之,則曰陰陽,合而言之,不過中氣所變化耳。

四象輪旋,一年而周。陽升於歲半之前,陰降於歲半之後。陽之半升則為春,全升則為夏;陰之半降則為秋,全降則為冬。春生夏長,木火之氣也,故春溫而夏熱;秋收冬藏,金水之氣也,故秋涼而冬寒。土無專位,寄旺於四季之月,各十八日,而其司令之時,則在六月之間。土合四象,是謂五行也。[1]

【陰陽變化 譯文】

在陰陽還沒有分開,處於混沌狀態的時候。混沌之氣既含有陰又含有陽,輕清上浮之氣為陽,重濁沉降之氣為陰,清升濁降是其本性。陰陽從混合一處地混沌中分離開來,天地也就產生了,在清氣和濁氣之間地是中氣,中氣是陰陽之氣升降地樞紐和中軸,就是中間土氣的特點。

圍繞着樞軸的旋轉運動,清氣向左旋轉而化為火,濁氣向右旋轉而化為水。化火就會變熱,化水就會變寒。在清氣升到半途,還沒有化成火時,命名為木,木氣性溫,不斷上升,積溫成熱,就化成火了。濁氣降到半途,還沒有化成水的時候,命名為金,金氣偏涼,不斷下降,積涼成寒,就化寒水了。

水、火、金、木就是所說的四象,四象就是陰陽升降的四種狀態,陰陽也是中氣浮沉的變化產生的,分開四部分稱呼就是四象,合在一起變成兩部分就是陰陽而已。分開兩部分叫陰陽,合在一處就是中氣的變化而已。四象按順序旋轉變化一年一個周期,在年中之前半年稱之為陽升,年中之後半年稱之為陰降。

陽半升就是春天,全升就是夏天,陰半降就是秋天,全降就是冬天。春生夏長時木火之氣,因此春天溫暖而夏天炎熱,,秋收冬藏時金水之氣,因此秋天涼爽而冬天寒冷。土沒有特定的季節對應,在每一個季節的最後一個月比較旺盛,每一個季節18天,而它最旺的時候時在農曆六月。土再加上金木水火四象就是五行。 [2]

【作者簡介】

黃元御(1705-1758) ,名玉璐,字元御,號研農。山東昌邑黃家辛戈村人。少負奇才,博學廣識,曾立志仕途,弱冠之齡考中邑庠生,後因左目失明,眼睛突出(清科舉規定:五官不正者不得入仕)。黃元御先生仕途之路被完全堵死,哀嘆之餘發奮「生不為名相濟世,亦當為名醫濟人」,遂放棄仕途以三十歲年齡開始學習中醫,自此走上棄儒從醫的道路。


黃元御憑着深厚的文化功底,苦讀歷代中醫典籍,數年奮鬥,浸浸有成,開始懸壺濟世。在行醫過程中他又不斷總結經驗,醫術精進,醫名大盛,時人將之與諸城名醫臧枚吉並稱「南臧北黃」。 後被清朝廷請做乾隆御醫。他繼承和發展了博大精深的祖國醫學理論,為尊經派的代表人物,被譽為「黃藥師」、「一代宗師」。乾隆皇帝親書「妙悟岐黃」褒獎其學識,並親書「仁道藥濟」概況其一生。


【黃元御先生的醫學著作】

目前已刊行:《傷寒懸解》、《金匱懸解》、《四聖懸樞》、《四聖心源》、《長沙藥解》、《傷寒說義》、《素靈微蘊》、《玉楸藥解》、《素問懸解》、《靈樞懸解》、《難經懸解》、《周易懸象》、《道德經懸解》共十三部。[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