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四聖心源》五行生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四聖心源》五行生剋

《四聖心源》是清·黃元御撰寫於1753年的醫書,是一部包括中醫基本理論和部分臨床醫學的綜合性著作。

【《四聖心源》簡介】

《四聖心源》闡發《內經》、《難經》、《傷寒論》、《金匱要略》諸書蘊義。卷一天人解;卷二六氣解;卷三脈法解;卷四勞傷解;卷五至卷七雜病解;卷八七竅解;卷九瘡瘍解;卷十婦人解。是一部包括中醫基本理論和部分臨床醫學的綜合性著作。

1749年(乾隆十四年,己巳),春節過後,黃元御按自己的「之」字治學方法,從黃帝、岐伯、張仲景和秦越人的醫學觀點出發,撰寫一部進一步闡明《傷寒論》內在含義的著作。這種治學方法,非常有效,所以他很快起草出《四聖懸樞》的初稿,着重分析了「溫疫痘疹之義」。從二月開始著述《四聖心源》,對「四聖」的臨床見解和治法、方藥等各個方面進行全面系統地論述。但擬出提綱,作出要目後,因為有事而隔斷了。他在後來回憶這個寫作的開端的想法時說:「醫有黃帝、岐伯、越人,仲景,四聖之事,爭光日月,人亡代革,薪火無傳。玉楸子憫後世作者不達其意,既解《傷寒》、《金匱》,乃於己巳二月作《四聖心源》. 《四聖心源》充分反映出黃元御的學術思想特徵和醫學實踐經驗。

他的學術思想源於「四聖」,對髒府病理、生理的認識,重視脾胃中氣的升降合宜。他指出:「人與天地相參也。陰陽肇基,爰有祖氣,祖氣者,人之太極也。」「祖氣之內,含抱陰陽,陰陽之間,是謂中氣。中者,土也,土分戊己,中氣左旋,則為己土,中氣右轉,則為戊土。戊土為胃,己土為脾。」他認為髒氣的升降功能都取決於中氣,因此,主張「中氣之治」。

他認為濕、寒是諸多病證發病和病機的重要因素,因此治療方面着眼於「中土」,制方常以泄水補火,扶陽抑陰為大法。他指出:「四維之病,悉因於中氣。中氣者,和濟水火之機,升降金木之軸,道家謂之黃婆。」「胃主降濁,脾主升清,濕則中氣不運,升降反作,清陽下陷,濁陰上逆,人之衰老病死,莫不由此。以故,醫家之藥,首在中氣。中氣在二土之交,土生於火而火死於水,火盛則土燥,水盛則土濕。瀉水補火,扶陽抑陰,使中氣輪轉,清濁復位,卻病延年之法,莫妙於此矣。」

《四聖心源》續成後,黃元御回顧此書的寫作過程,從1749年二月開始,到1752年完稿,前後四年的時間內,沒有安排過專門的撰著時間,也沒有著述出一套完整的書稿來。雖然以往多是窮愁的境遇,但可惜的是放走了一些閒暇的時間。儘管皇帝賜以「妙悟岐黃」稱譽,十分器重自己,但是自己卻不能依賴皇恩不思進取。自己能在醫學研究上做出有益貢獻的時間已經有限了,應該嚴格要求自己,抓緊時間,完成對「四聖」典籍的注釋和闡述。

五行生剋

五行之理,有生有克。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其相生相剋,皆以氣而不以質也,成質則不能生克矣。

蓋天地之位,北寒南熱,東溫西涼。陽升於東,則溫氣成春,升於南,則熱氣成夏;陰降於西,則涼氣成秋,降於北,則寒氣成冬。春之溫生夏之熱,夏之熱生秋之涼,秋之涼生冬之寒,冬之寒生春之溫。土為四象之母,實生四象,曰火生土者,以其寄宮在六月火令之後,六月濕盛,濕為土氣也。其實水火交蒸,乃生濕氣。六月之時,火在土上,水在土下,寒熱相逼,是以濕動。濕者,水火之中氣。土寄位於西南,南熱而西涼,故曰火生土,土生金也。

相剋者,制其太過也。木性發散,斂之以金氣,則木不過散;火性升炎,伏之以水氣,則火不過炎;土性濡濕,疏之以木氣,則土不過濕;金性收斂,溫之以火氣,則金不過收;水性降潤,滲之以土氣,則水不過潤。皆氣化自然之妙也。[1]

【五行生剋 釋譯】

五行相生的順序: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

五行相剋的順序: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

天地的位置、自然的氣象是:北寒、南熱、東溫、西涼。陽氣生於東方,形成了春的溫氣;升於南方,形成了夏的熱氣;下降於西,形成了秋的涼氣;下降於北,形成了冬的寒冷之氣。

春的溫氣繼續上升,生出夏的熱氣;夏的熱氣漸漸衰退生出秋的涼氣;秋的涼氣逐漸下降變成冬的寒氣。土是四象之母,寄居於六月火令之後,六月濕氣重,所以「濕」是土的性情。火在土的上方,水在土的下方,寒熱交加而濕氣乃動。「濕」是水和火的中氣,寄位於西南方向,南為火而熱,西為金而涼,所以說火生土、土生金。

人體心、肝、脾、肺、腎之五種氣機,心為火、肝為木、脾為土、肺為金、腎為水,這是人體的五行。

春為木、夏為火、季夏為土、秋為金、冬為水,這是四季的五行。

天地自然和人體的五行生剋,道理是一樣的,相同的。「天人合一」正是強調人與天地自然的共性,天地大宇宙、人體小宇宙是也。

木氣是生長發散的性情,金氣收斂使它的生長發散不至於過度;火氣是炎熱上升的性情,水氣的調節不使它過度炎上;土性濡濕,用木氣來疏導它不使它過於濕;金性收斂,用火氣溫暖它不使它過度收斂;水性溫潤下降,土氣可以控制水下降的程度不至於過度沉伏。所謂相剋,就是相互制約,沒有了相互制約五臟循環就會亂套。​[2]

【作者簡介】

黃元御(1705-1758) ,名玉璐,字元御,號研農。山東昌邑黃家辛戈村人。少負奇才,博學廣識,曾立志仕途,弱冠之齡考中邑庠生,後因左目失明,眼睛突出(清科舉規定:五官不正者不得入仕)。黃元御先生仕途之路被完全堵死,哀嘆之餘發奮「生不為名相濟世,亦當為名醫濟人」,遂放棄仕途以三十歲年齡開始學習中醫,自此走上棄儒從醫的道路。


黃元御憑着深厚的文化功底,苦讀歷代中醫典籍,數年奮鬥,浸浸有成,開始懸壺濟世。在行醫過程中他又不斷總結經驗,醫術精進,醫名大盛,時人將之與諸城名醫臧枚吉並稱「南臧北黃」。 後被清朝廷請做乾隆御醫。他繼承和發展了博大精深的祖國醫學理論,為尊經派的代表人物,被譽為「黃藥師」、「一代宗師」。乾隆皇帝親書「妙悟岐黃」褒獎其學識,並親書「仁道藥濟」概況其一生。


【黃元御先生的醫學著作】

目前已刊行:《傷寒懸解》、《金匱懸解》、《四聖懸樞》、《四聖心源》、《長沙藥解》、《傷寒說義》、《素靈微蘊》、《玉楸藥解》、《素問懸解》、《靈樞懸解》、《難經懸解》、《周易懸象》、《道德經懸解》共十三部。[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