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吹牛大王歷險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吹牛大王歷險記》

《吹牛大王歷險記》是德國拉斯培和戈·比爾格根據18世紀德國男爵敏希豪生講的故事來編寫,經再創作而成的童話。該童話首次出版於1786或1787年。

作品通過描寫敏希豪生男爵的遊歷故事,刻畫了一個既愛說大話又機智勇敢、正直熱情的神秘騎士形象。

內容簡介

《吹牛大王歷險記》描寫一個名叫敏希豪生的男爵,自稱是世界上頂誠實的人,他以機智和侃大山聞名於世。他曾在俄國軍隊服役,參加過1735—1739年間的俄土戰爭。回到德國後,便從自己的經歷生髮開來,運用誇張和幻想,創造出一個個怪異的冒險故事。他很有口才,講起來口若懸河,滔滔不絕。童話所記述的,就是他講述的「冒險經歷」。

創作背景

敏希豪生確有其人。他生活於1720年到1797年間。他是18世紀漢諾威地區的一個莊園主,出身名門望族,是個男爵。此人確也兩度參加過俄土戰爭,喜好打獵,生性幽默,擅長講故事。他不是「吹牛大王」。吹牛大王的故事是搜集和編撰者拉斯培教授附會在敏希豪生身上的。拉斯培學識淵博,才智過人,生性活潑。他於1786年底或1787年初匿名在英國出版《吹牛大王歷險記》(其副標題為「敏希豪生男爵在俄國的旅行、戰鬥奇遇紀實」。為了適應英倫人的口味,又曾用過《格列佛還魂記》的書名),後來在英國再版了7次,其間,拉斯培不斷增加、擴充新的故事。再後來,德國的敘事詩人畢爾格(1747—1794)將其譯成德語,並做了增添、潤色工作,使敏希豪生的故事成為一個優雅、精美、漂亮、歡快、明朗、簡潔、詼諧、充滿幽默感也比較有規模的文本。這個文本容納了由畢爾格重新編寫過的幾乎所有歐洲滑稽笑話和童話。

除了拉斯培和畢爾格的版本以外,後人出了許多改寫本,其中流傳較廣者,一是德國的埃·戴·蒙德的改寫本,二是俄羅斯作家楚科夫斯基的改寫本。

人物介紹

敏希豪生

貴族男爵。敏希豪生男爵越是「誠實地」宣稱他的經歷都是真實可信的,讀者就越感到可笑。作者通過一個個形象誇張的故事,刻畫出主人公敏希豪生男爵這個滿不在乎而又一本正經的吹牛大王。讓讀者感到這個人就是人們生活中常常遇到的、煞有介事地講述那些根本不可能發生的經歷,博得聽眾一笑的人,這種形象並不陌生。

好句摘抄

1.突然,我眼前一亮,發現了一個美妙的地方,啊!真是美極了,樹上掛滿了晶瑩剔透的冰葫蘆,煞是好看,有時候,雪叢中還會探出一雙漂亮的眼睛,那眼睛好像會說話似的,但它們馬上就不見了。

2.老將軍的頭上躥着一股漂亮的藍色的火焰,仿佛藍色的精靈在翩翩起舞,好看極了。

3.很快,我們就反敗為勝,最後殺得敵人丟盔棄甲,一敗塗地。

4.結果,令我很高興,找到了許許多多的鳥蛋,有紅色的,白色的,黃色的,甚至還有綠色的。

5.我眼巴巴的望着遠方,心想;再見了,我的美人再見了,我的獵狗!再見了,我親愛的朋友!

6.大野豬的確是一種非常兇猛的動物,它的攻擊力很強,一看有人,就直衝過來,所以,如果,在森林裡遇到它,生命就很危險。

7.從此,父親就經常騎着海馬橫渡大海,所到之處,所有船上的人都驚奇的注視着這匹金光閃閃的海馬和它身上這個不同尋常的人物,這時,父親總是微笑着和他們打招呼。

8.我的馬兒一會兒像一片輕輕的雲,一會兒又想一隻兇猛的鷹,所有的人都為我們歡呼起來,還朝我們扔了很多鮮花。

9.我真是驚嘆上帝的能力,居然可以造出如此奇特的兔子,我相信這是我這一生見過的最神奇的動物了。

10.我嚇出了一身冷汗,急中生智,轉身躲在了一棵樹後。

11.突然,我眼前一亮,發現了一個美妙的地方,啊!真是美極了,樹上掛滿了晶瑩剔透的冰葫蘆,煞是好看,有時候,雪叢中還會探出一雙漂亮的眼睛,那眼睛好像會說話似的,但它們馬上就不見了。

12.老將軍的頭上躥着一股漂亮的藍色的火焰,仿佛藍色的精靈在翩翩起舞,好看極了。

13.很快,我們就反敗為勝,最後殺得敵人丟盔棄甲,一敗塗地。

14.結果,令我很高興,找到了許許多多的鳥蛋,有紅色的,白色的,黃色的,甚至還有綠色的。

15.我眼巴巴的望着遠方,心想;再見了,我的美人再見了,我的獵狗!再見了,我親愛的朋友![1]

作品影響

1786或1787年,《吹牛大王歷險記》出版後風靡英倫三島,共出了五版。

《吹牛大王歷險記》在歐洲各國,特別是在德國家喻戶曉、婦孺皆知,人們對他的故事津津樂道,喜愛有加,甚至達到痴迷的地步。1943年,有人根據這些故事,把其改變成電影劇本,並搬上了銀幕,還有作家將其改寫成戲劇和長篇小說。

作品傳世以來,敏希豪森男爵的名字就成了愛編瞎話的人和吹牛家的代用語,革命導師馬克思在給恩格斯的信中,談到一個資產階級的小文人時就曾說:「這個人論撒謊真是個敏希豪森。」

作者簡介

作者之一,魯道爾夫·埃里希·拉斯培,1737年出生於德國漢諾威貴族家庭。他學識淵博,智慧過人,先後學習過礦物、地質、火山和語言學等。1767年,他擔任圖書管理員和黑森州加塞爾古代藝術文物保管員,同時兼任大學教授。

作者之二,戈特弗里特·奧古斯特·畢爾格(1747-1794),是德國狂飆突進時期敘事詩詩人。但他生活貧困,是一個薪水微薄的中級地方官員、沒有固定收入的哥廷根大學教師。他47歲就死於肺癆。

參考資料

  1. 《吹牛大王歷險記》的好詞好句2018-10-28 來源: 快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