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史記· 魏世家追尊父惠王為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史記· 魏世家追尊父惠王為王》

原文

追尊父惠王為王。五年,秦敗我龍賈軍四萬五千於雕陰[3],圍我焦、曲沃[4]。予秦河西之地[5]。六年,與秦會應[6]。秦取我汾陰、皮氏、焦[7]。魏伐楚,敗之陘山[8]。七年,魏盡入上郡於秦[9]。秦降我蒲陽[10]。八年,秦歸我焦、曲沃。

十二年,楚敗我襄陵。諸侯執政與秦相張儀會齧桑[11]。十三年,張儀相魏。魏有女子化為丈夫[12]。秦取我曲沃、平周[13]。

十六年,襄王卒,子哀王立[14]。張儀復歸秦。

段意

寫第四世魏襄王嗣繼位後,魏逐漸被秦蠶食,張儀「連橫」初敗。主要包括:魏襄王元年,與秦「徐州相王」。五年,秦敗魏龍賈軍於雕陰,圍攻魏之焦地、曲沃;魏割河西之地予秦。六年,與秦王會於應邑;秦奪取魏之汾陰、皮氏、焦地。七年,割讓上郡予秦;秦又攻取魏之蒲陽。十三年,張儀為魏相,勸魏事秦;魏不聽,秦連奪魏之曲沃、平周兩地。直至魏襄王卒,其子哀王繼立,張儀被逐返秦。

注釋

  [1]徐州:齊地名,在今山東滕縣南。

  [2]相王:互相尊稱為王。

  [3]龍賈:魏大臣。雕陰:魏地名,在今陝西甘泉南。

  [4]焦:魏地名,在今河南三門峽西北。曲沃:魏地名,在今河南三門峽西南。

  [5]此句說,割讓河西之地給秦國。河西,在今陝北黃河西岸韓城等地。

  [6]應:邑名,在今河南魯山東。

  [7]取:奪取。汾陰:魏邑,在今山西萬榮西南。皮氏:魏邑,在今山西河津。

  [8]陘山:楚地名,在今河南漯河東。

  [9]入:交納。上郡:魏地區名,在今陝西榆林東南。

  [10]降:降伏。蒲陽:魏邑,在今山西縣。

  [11]執政:指執政大臣。張儀:魏國貴族後代。 曾任秦相,後人魏為相。齧(nie)桑:地名,在今江蘇沛縣西南。

  [12]化:變化。丈夫:古稱成年男子為丈夫。

  [13]平周:魏邑,在今山西介休西。

  [14]哀王立:《世本》無哀王,脫一代。[1]

司馬遷

司馬遷(前145年或前135年~不可考),字子長,生於龍門(西漢夏陽、即今陝西省韓城市,另說今山西省河津市),西漢史學家、散文家。他以其「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的史識創作了中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史記》(原名《太史公書》)。被公認為是中國史書的典範,該書記載了從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期,到漢武帝元狩元年,長達3000多年的歷史,是「二十五史」之首,被魯迅譽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