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史記· 魏世家景湣王元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史記· 魏世家景湣王元年》

原文

二年,秦拔我朝歌。衛徙野王[3]。三年,秦拔我汲。五年,秦拔我垣、蒲陽、衍[4]。十五年,景湣王卒,子王假立。

王假元年[5],燕太子丹使荊軻刺秦王[6],秦王覺之[7]。三年,秦灌大梁,虜王假,遂滅魏以為郡縣。

段意

寫第八世魏景湣王、第九世魏王假時形勢急轉直下,秦數破魏,直至魏亡。其中包括:魏景湣王元年,秦克魏二十城,以為秦之東郡。二年至五年,秦克魏朝歌、汲邑、垣邑、蒲陽、衍邑。十五年,魏景湣王卒,其子王假繼位。魏王假元年,燕太子丹使荊軻刺秦王,未成。三年,秦果如魏無忌所預言,引水淹大梁,虜魏王假,遂滅魏。

注釋

  [1]景湣王:前242年—前228年在位。

  [2]東郡:秦統一過程中設置郡縣。東郡在今河北、河南、山東交匯地一帶,郡治濮陽(今河南濮陽西)。

  [3]衛徙野王:衛君遷徙到野王。野王,邑名,在今河南沁陽。

  [4]衍:魏邑,在今河南鄭州北。

  [5]王假:前227—前225年在位。

  [6]燕太子丹:燕王喜的太子,名丹。 曾於秦作人質,後逃歸。因患秦軍進逼,故派荊軻入刺秦王。後秦破燕,他逃奔遼東,被燕王喜斬首,獻給秦國。荊軻:戰國末期刺客,衛國人。游於燕,被燕太子丹尊為上卿。後刺秦王不中,被殺。

  [7]覺:發覺。[1]

司馬遷

司馬遷(前145年或前135年~不可考),字子長,生於龍門(西漢夏陽、即今陝西省韓城市,另說今山西省河津市),西漢史學家、散文家。他以其「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的史識創作了中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史記》(原名《太史公書》)。被公認為是中國史書的典範,該書記載了從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期,到漢武帝元狩元年,長達3000多年的歷史,是「二十五史」之首,被魯迅譽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