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史記· 韓世家韓厥之感晉景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史記· 韓世家韓厥之感晉景公》

原文

韓厥之感晉景公,紹趙孤之子武[1],以成程嬰、公孫杵臼之義[2],此天下之陰德也[3]。韓氏之功,於晉未睹其大者也[4]。然與趙、魏終為諸侯十餘世[5],宜乎哉[6]!

段意

作者論贊。頌韓之祖先韓厥因救趙氏孤兒並成全了程嬰和公孫杵臼的義舉而積下陰德,遂使後世得為諸侯十餘世。

注釋

  [1]此句:讓趙氏孤兒趙武作了趙氏的繼承人。紹:接續;承繼。

  [2]成:成全;成就。義:義舉;義行。

  [3]陰德:暗中做的有益於人的好事。

  [4]大者:更大的表現或功績。

  [5]終:終於。

  [6]宜乎哉:應該的啊![1]

司馬遷

司馬遷(前145年或前135年~不可考),字子長,生於龍門(西漢夏陽、即今陝西省韓城市,另說今山西省河津市),西漢史學家、散文家。他以其「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的史識創作了中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史記》(原名《太史公書》)。被公認為是中國史書的典範,該書記載了從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期,到漢武帝元狩元年,長達3000多年的歷史,是「二十五史」之首,被魯迅譽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