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史記·傅靳蒯成列傳陽陵侯傅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陽陵侯傅寬、信武侯靳歙皆高爵

原文

   陽陵侯傅寬、信武侯靳歙皆高爵,從高祖起山東,攻項籍,誅殺名將,破軍降城以十數,未嘗困辱,此亦天授也。蒯成侯周緤操心堅正[1],身不見疑,上欲有所之[2],未嘗不垂涕,此有傷心者然[3],可謂篤厚君子矣[4]。

段意

作者論贊,明褒暗貶,所謂「高爵」「天授」,實謂其戰功與爵位不相稱。(《求闕齋讀書錄》:「子長於當世艷稱之功臣封爵者,皆不甚滿意,常以不可知有,歸之於天。」)所謂「操心堅正」、「篤厚君子」,實為反語。「比有傷心者然」句,剝去了此輩面具,揭示了此輩得封高爵因由。至此,前所謂「詳知秦楚之事」所指云何,不難明白。

注釋

  [1]操心堅正:心地純正,意志堅定。

  [2]之:往;到……去。

  [3]比有傷心者然:像是很傷心的樣子。比:類似;像。

  [4]篤厚:誠實忠厚。[1]

司馬遷

司馬遷(前145年或前135年~不可考),字子長,生於龍門(西漢夏陽、即今陝西省韓城市,另說今山西省河津市),西漢史學家、散文家。他以其「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的史識創作了中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史記》(原名《太史公書》)。被公認為是中國史書的典範,該書記載了從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期,到漢武帝元狩元年,長達3000多年的歷史,是「二十五史」之首,被魯迅譽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