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史記·傅靳蒯成列傳常為高祖參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常為高祖參乘

原文

   常為高祖參乘[2],以舍人從起沛[3]。至霸上,西入蜀、漢[4],還定三秦,食邑池陽[5]。東絕甬道[6],從出度平陰[7],遇淮陰侯兵襄國[8],軍乍利乍不利,終無離上心。以緤為信武侯,食邑三千三百戶。高祖十二年,以緤為蒯成侯,除前所食邑。

上欲自擊陳豨,蒯成侯泣曰:

「始秦攻破天下,未嘗自行。今上常自行,是為無人可使者乎?」上以為「愛我」,賜入殿門不趨[9],殺人不死[10]。

至孝文五年,緤以壽終,諡為貞侯。子昌代侯,有罪,國除。至孝景中二年,封緤子居代侯。至元鼎三年,居為太常[11],有罪,國除。

段意

寫周緤隨劉邦的征戰經歷和親近地位,突出他忠於劉邦,善於逢迎,得重賞。

注釋

  [1]蒯成:不詳。一說,鄉聚名,在今陝西寶雞市東。

  [2]參乘:即「驂乘(can sheng)」,車上的近侍警衛。

  [3]舍人:(王公貴官的)親近左右。

  [4]漢:漢中郡,治所在南鄭縣(今陝西漢中市)。

  [5]池陽:邑名。今甘肅平涼西北。

  [6]甬道:兩側有牆的運糧道路。

  [7]平陰:平陰津。黃河重要渡口之一。在河南孟津東北。度:同「渡」。

  [8]襄國:縣名。故城在今河北邢台市。

  [9]趨:小步快走,示恭敬。

  [10]殺人不死:殺人不償命。劉邦入關,約法三章有「殺人者死」,劉邦賜周緤「殺人不死」,可見伏寵到何等程度。其他功臣,未見有此賞賜。

  [11]太常:官名。掌宗廟禮儀。[1]

司馬遷

司馬遷(前145年或前135年~不可考),字子長,生於龍門(西漢夏陽、即今陝西省韓城市,另說今山西省河津市),西漢史學家、散文家。他以其「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的史識創作了中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史記》(原名《太史公書》)。被公認為是中國史書的典範,該書記載了從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期,到漢武帝元狩元年,長達3000多年的歷史,是「二十五史」之首,被魯迅譽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