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史記·傅靳蒯成列傳從攻安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從攻安陽、槓里[5],擊趙賁軍於開封[6]

原文

   從攻安陽、槓里[5],擊趙賁軍於開封[6],及擊楊熊曲遇、陽武[7],斬首十二級,賜爵卿[8]。從至霸上。沛公立為漢王,漢王賜寬封號共德君[9]。從入漢中,遷為右騎將。從定三秦,賜食邑雕陰[10]。從擊項籍,待懷[11],賜爵通德侯。從擊項冠、周蘭、龍且[12],所將卒斬騎將一人敖下[13],益食邑。

屬淮陰[14],擊破齊歷下軍[15],擊田解[16]。屬相國參[17],殘博[18],益食邑。因定齊地,剖符世世勿絕,封為陽陵侯,二千六百戶,除前所食。為齊右丞相,備齊[19]。五歲為齊相國[20]。

四月,擊陳豨,屬太尉勃[21],以相國代丞相噲擊豨[22]。一月,徙為代相

國[23],將屯[24]。

二歲,為代丞相,將屯。

孝惠五年卒[25],諡為景侯。子頃侯精立,二十四年卒。子共侯則立,十二年卒。子侯偃立,三十一年,坐與淮南王謀反,死,國除。

段意

寫傅寬攻秦擊楚平齊的戰功及所得封賞。

翻譯

   [1]陽陵:縣名,故城在今陝西咸陽市東北。西漢景帝時始置陽陵縣,此處疑有誤。[2]五大夫:爵位名。秦漢二十級爵的第九級。騎將:騎兵的長官。[3]舍人:隨從官員。[4]橫陽:邑名。今河南商丘西南。 [5]安陽:邑名,在今山東曹縣東北。 槓(gāng)里:其地在今山東鄄城。 [6]趙賁(ben):秦將。開封:縣名。故城在今開封西南。[7]楊熊:秦將。曲遇:曲遇聚。在今河南中牟縣東。陽武:縣名。故城在今河南原陽東南。[8]賜爵卿:賜給卿一級的爵位。卿:戰國時的高級爵位。[9]共(gong)德君:封號,無食邑。[10]雕陰:縣名。故城在今陝西富縣北。[11]懷:縣名。故城在今河南武陟西南。[12]項冠、龍且(ju):項羽的將領。周蘭:龍且的部屬。[13]敖下:敖倉之下。敖倉:秦代重要糧倉。舊址在今河南滎陽東北敖山。[14]淮陰:指韓信。[15]歷下:邑名。今山東濟南。[16]田解:齊王田廣的將領。[17]參:曹參。[18]殘:摧毀。博:邑名。今山東泰安東南。[19]備齊:加強齊地的防務。[20]五歲為齊相國:五年之後擔任齊王劉肥的相國。[21]勃:周勃。[22]以相國代丞相噲擊豨:以齊相國的身分代替丞相樊噲攻打陳豨。[23]代相國:代國相國。代:漢初封國名。[24]將屯:統領駐防部隊。[25]孝惠五年:公元前190年。[1]

司馬遷

司馬遷(前145年或前135年~不可考),字子長,生於龍門(西漢夏陽、即今陝西省韓城市,另說今山西省河津市),西漢史學家、散文家。他以其「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的史識創作了中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史記》(原名《太史公書》)。被公認為是中國史書的典範,該書記載了從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期,到漢武帝元狩元年,長達3000多年的歷史,是「二十五史」之首,被魯迅譽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