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史記·伯夷列傳夫學者載籍極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史記·伯夷列傳夫學者載籍極博》

原文

《詩》、《書》雖缺[3],然虞夏之文可知也[4]。堯將遜位[5],讓於虞舜,舜、禹之間,岳牧咸薦[6],乃試之於位,典職數十年[7],功用既興[8],然後授政[9]。示天下重器[10],王者大統[11],傳天下若斯之難也。而說者曰堯讓天下於許由[12],許由不受,恥之逃隱。及夏之時,有卞隨、務光者[13]。此何以稱焉[14]?

太史公曰:余登箕山[15],其上蓋有許由冢雲。孔子序列古之仁、聖、賢人,如吳太伯[16]、伯夷之倫詳矣。余以所聞由、光義至高,其文辭不少概見[17],何哉?

段意

首先提出「考信於六藝」的立傳宗旨,然後由堯舜禪讓說到隱者奔義讓國,推出伯夷以說明立傳緣由。

同時對由、光等高義之士不為六藝所稱道表示疑惑。

注釋

  [1]載籍:書籍。

  [2]考信於六藝:意即以六藝為標準進行考核以確定其真偽。考信:通過考核以確認。六藝:指《易》、《詩》、《書》、《禮》、《樂》、《春秋》六部儒家經典。

  [3]《詩》、《書》雖缺:從下句「虞夏之文可知也」的意思來看,此處《詩》、《書》,主言《書》,《詩》為連類而及。因為《詩》全為周代之文,不及「虞夏」。依漢人之說,《書》古有三千餘篇,孔子刪為百篇。秦火後,只存二十八篇,故云有缺。

  [4]虞夏之文:指今文《尚書》中的《堯典》,古文《尚書》中的《堯典》、《舜典》及《大禹謨》等篇記載堯舜禹事跡的文字。

  [5]遜位:退位。

  [6]岳牧:岳:四岳,分掌四方諸侯的四位長官。牧:州牧,各州的行政長官。

  [7]典職:任職行事。

  [8]功用:功績效用。

  [9]授政:授予政權、讓以帝位。

  [10]重器:貴重切要的寶器。此句謂政權是極為貴重的寶器。

  [11]大統:主宰者。

  [12]許由:《莊子》中虛構的人物。晉人皇甫謐作《高士傳》亦記載其事跡,因其書晚出,不足徵信。

  [13]卞隨、務光:亦《莊子》一書所虛構的人物。事見《莊子·讓王篇》。

  [14]稱:稱說。

  [15]箕山:在今河南登封東南。

  [16]吳太伯:周太王之子,周文王伯父。太王欲立季歷以及文王,太伯知趣,與其另一弟仲雍奔荊蠻,自號勾吳。

  [17]不少概見:不能見到和很少見到。概:略。[1]

司馬遷

司馬遷(前145年或前135年~不可考),字子長,生於龍門(西漢夏陽、即今陝西省韓城市,另說今山西省河津市),西漢史學家、散文家。他以其「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的史識創作了中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史記》(原名《太史公書》)。被公認為是中國史書的典範,該書記載了從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期,到漢武帝元狩元年,長達3000多年的歷史,是「二十五史」之首,被魯迅譽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