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史記·仲尼弟子列傳學者多稱七十子之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史記·仲尼弟子列傳學者多稱七十子之徒》

原文

學者多稱七十子之徒[1],譽者或過其實[2],毀者或損其真[3],鈞之未睹厥容貌則論言[4]。弟子籍出孔氏古文[5],近是。余以弟子名姓文字悉取《論語》弟子問,並次為篇[6],疑者闕焉[7]。

段意

本段為司馬遷對仲尼弟子列傳撰寫的原因、材料來源作的說明,充分表現出司馬遷這位偉大的歷史學家的嚴謹學風和科學態度。

注釋

  [1]稱:稱讚、稱頌。

  [2]過:勝過,超過。

  [3]損:損害。

  [4]鈞:公平、均平。厥:他們的。

  [5]籍:名冊。

  [6]次:按順序排列。

  [7]闕:通「缺」,空缺、缺少。[1]

司馬遷

司馬遷(前145年或前135年~不可考),字子長,生於龍門(西漢夏陽、即今陝西省韓城市,另說今山西省河津市),西漢史學家、散文家。他以其「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的史識創作了中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史記》(原名《太史公書》)。被公認為是中國史書的典範,該書記載了從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期,到漢武帝元狩元年,長達3000多年的歷史,是「二十五史」之首,被魯迅譽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