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史記·仲尼弟子列傳孔子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史記·仲尼弟子列傳孔子曰》

原文

「受業身通者七十有七人[1]」,皆異能之士也。德行[2]:顏淵,閔子騫,冉伯牛,仲弓。政事[3]:冉有,季路。言語[4]:宰我,子貢。文學[5]:子游,子夏。師也辟[6],參也魯[7],柴也愚[8],由也喭[9],回也屢空[10]。賜不受命而貨殖焉[11],億則屢中[12]。

孔子之所嚴事[13]:於周則老子[14];於衛,蘧伯玉[15];於齊,晏平仲[16];於楚,老萊子[17];於鄭,子產[18];於魯,孟公綽[19]。數稱臧文仲[20]、柳下惠[21]、銅鞮伯華[22]、介山子然[23],孔子皆後之[24],不並世[25]。

段意

總述受業身通的孔門弟子和孔子所尊敬的人。

注釋

  [1]通:淵博。

  [2]德行:指品德好的。

  [3]政事:指能辦理政事的。

  [4]言語:擅長說話的。

  [5]文學:指熟悉古代文獻的,即孔子所傳的《詩》、《書》、《易》等。

  [6]師也辟:意為顓孫師(字子張)偏激。

  [7]參也魯:曾參遲鈍。

  [8]柴也愚:意為高柴愚笨。柴字子羔。

  [9]由也喭(an):意為仲由鹵莽。喭,跋扈,粗魯。

  [10]回也屢空:意為顏回窮得沒有辦法。空,貧窮。

  [11]賜不受命句:意為端木賜(即子貢)不安本分去囤積投機。貨:財物。

  [12]億則屢中:意為預料行情往往能猜中。億,預料。

  [13]嚴事:指尊敬。

  [14]老子:春秋時楚國人,即老聃,姓李名耳。孔子曾向老子學過周禮。

  [15]蘧伯玉:春秋時衛國人,名瑗,字伯玉。孔子在衛時常住其家。

  [16]晏平仲:春秋時齊國人,名嬰,字平仲。為齊景公時丞相,以節儉力行而聞名諸侯。

  [17]老萊子:春秋時楚國的隱士。

  [18]子產:春秋時鄭國人,名僑,字子產;又名公孫僑;因居東里,又稱東里子產。他在鄭簡公時執國政,善於處理與晉與楚兩大國的關係,使鄭國得以無事,受到孔子稱讚。

  [19]孟公綽:春秋時魯國人。一說為魯大夫。

  [20]臧文仲:魯大夫臧孫辰。

  [21]柳下惠:春秋時魯國大夫展禽,因食邑名柳下,諡惠,故稱。

  [22]銅鞮伯華:春秋時晉國大夫羊舌赤。銅鞮,地名。

  [23]介山子然:介山,地名。子然,字子然。

  [24]後之:比他們都晚。

  [25]不並世:不同一個世代。[1]

司馬遷

司馬遷(前145年或前135年~不可考),字子長,生於龍門(西漢夏陽、即今陝西省韓城市,另說今山西省河津市),西漢史學家、散文家。他以其「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的史識創作了中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史記》(原名《太史公書》)。被公認為是中國史書的典範,該書記載了從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期,到漢武帝元狩元年,長達3000多年的歷史,是「二十五史」之首,被魯迅譽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