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史記·仲尼弟子列傳子游既已受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史記·仲尼弟子列傳子游既已受業》

原文

子游既已受業,為武城宰[1]。孔子過,聞弦歌之聲。孔子莞爾而笑曰[2]:「割雞焉用牛刀[3]?」子游曰: 「昔者偃聞諸夫子曰,君子學道則愛人,小人學道則易使[4]。」孔子曰: 「二三子,偃之言是也[5]。前言戲之耳[6]。」孔子以為子游習於文學。

卜商字子夏,少孔子四十四歲。

子夏問:「『巧笑倩兮[7],美目盼兮[8],素以為絢兮』[9],何謂也?」子曰:「繪事後素[10]。」曰:「禮後乎[11]?」孔子曰:「商始可與言《詩》已矣[12]。」

子貢問:「師與商孰賢[13]?」子曰:「師也過[14],商也不及[15]。」「然則師愈與[16]?」曰:「過猶不及[17]。」

子謂子夏曰:「汝為君子儒[18],無為小人儒[19]。」

孔子既沒,子夏居西河教授[20],為魏文侯師[21]。其子死,哭之失明。

段意

本段記敘了文學類的兩位名弟子言偃和卜商的幾件事。

注釋

  [1]武城:魯城邑,在今山東費縣西南。

  [2]莞爾:微笑的樣子。

  [3]割雞焉用牛刀:意為治理小地方何必用教育呢?割,殺。焉,怎麼。牛刀,殺牛的大刀。

  [4]易使:容易聽指揮。

  [5]是:正確。

  [6]戲之:同他玩笑。

  [7]巧笑:美好的笑貌。倩:面頰長得好看。

  [8]美目盼兮:意為黑白分明的眼神十分嫵媚。盼,眼珠黑白分明。這兩句詩出自《詩·衛風·碩人》

  [9]素以為絢(xuan):白色的底子上畫有各種色彩。絢,有文采。

  [10]繪事後素:先有白色的底子然後畫花。素,白的,沒有染上色的。

  [11]禮後乎:意為禮樂產生在(仁義)以後嗎?

  [12]言《詩》:討論《詩經》。

  [13]師與商孰賢:顓孫師與卜商兩人哪個強些?

  [14]過:過分,過火。

  [15]不及:不到,趕不上。

  [16]與:通「歟」。語氣詞。

  [17]過猶不及:意為過分和趕不上同樣不合適。

  [18]君子儒:指有道德的讀書人。

  [19]小人儒:無品德的讀書人。

  [20]西河:在今河南安陽。一說在今晉、陝間黃河兩岸地區。

  [21]魏文侯:名斯,戰國時魏國君主。[1]

司馬遷

司馬遷(前145年或前135年~不可考),字子長,生於龍門(西漢夏陽、即今陝西省韓城市,另說今山西省河津市),西漢史學家、散文家。他以其「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的史識創作了中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史記》(原名《太史公書》)。被公認為是中國史書的典範,該書記載了從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期,到漢武帝元狩元年,長達3000多年的歷史,是「二十五史」之首,被魯迅譽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