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史記·五宗世家景帝召程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文

景帝召程姬,程姬有所辟[2],不願進[3],而飾侍者唐兒使夜進。上醉不知,以為程姬而幸之,遂有身[4]。已乃覺非程姬也。及生子,因命曰發。以孝景前二年用皇子為長沙王。以其母微,無寵,故王卑濕貧國。

立二十七年卒,子康王庸立。 二十八年卒,子鮒立為長沙王。

右一國本王唐姬之子也。

段意

寫長沙王母唐姬微賤無寵對長沙王的影響以及長沙王受封享國情況。

注釋

[1]侍者:女僕。

[2]有所辟:指婦人有月事。辟:通「避」,古代天子諸侯群妃依次進御,有月事者點丹朱於面以示迴避。

[3]進:進御。

[4]有身:懷孕。[1]

司馬遷

司馬遷(前145年或前135年~不可考),字子長,生於龍門(西漢夏陽、即今陝西省韓城市,另說今山西省河津市),西漢史學家、散文家。他以其「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的史識創作了中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史記》(原名《太史公書》)。被公認為是中國史書的典範,該書記載了從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期,到漢武帝元狩元年,長達3000多年的歷史,是「二十五史」之首,被魯迅譽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