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史記·五宗世家好儒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好儒學,被服造次必於儒者[2]。

原文

   好儒學,被服造次必於儒者[2]。山東諸儒多從之游。

二十六年卒,子共王不害立。四年卒,子剛王基代立。十二年卒,子頃王授代立。

臨江哀王閼於,以孝景帝前二年用皇子為臨江王[3]。三年卒,無後,國除為郡。

臨江閔王榮,以孝景前四年為皇太子[4],四歲廢,用故太子為臨江王。四年,坐侵廟壖垣為宮[5],上征榮[6]。榮行,祖於江陵北門[7]。既已上車,軸折車廢。江陵父老流涕竊言曰[8]:「吾王不反矣[9]!」榮至,詣中尉府簿[10]。中尉郅都責訊王,王恐,自殺。葬藍田[11]。燕數萬銜土置冢上,百姓憐之。

榮最長,死無後,國除,地入於漢,為南郡[12]。

右三國本王皆栗姬之子也。

段意

記栗姬三子河間獻王德、臨江哀王閼、臨江閔王榮封王、享國始末。其中稍微詳細地敘述了臨江閔王劉榮的不幸遭遇及被逼自殺後的反響。

注釋

  [1]以:介詞。相當於現代漢語的「於」、「在」。景帝前二年:公元前155年。用:因。河間:漢景帝時諸侯國名,治所在今河北獻縣東南。

  [2]被服:穿着。造次:倉猝。此句謂無論平時穿着住行還是倉猝不暇之間,皆以儒者為榜樣。

  [3]臨江:漢景帝時國名,治所在今湖北江陵。

  [4]孝景前四年:公元前153年。

  [5]坐:獲罪。壖垣(ruan yuan):宮外矮牆。

  [6]征:召。

  [7]祖:出行前祭祀路神乞求旅途平安。

  [8]涕:眼淚。

  [9]反:同「返」。

  [10]詣:往。中尉:漢代掌武職,主管京師治安,兼主北軍。簿:對簿,回答依狀文而提出的訊問,即受審訊。

  [11]藍田:今陝西藍田。

  [12]南郡:漢代郡名,治所在今湖北江陵。[1]

司馬遷

司馬遷(前145年或前135年~不可考),字子長,生於龍門(西漢夏陽、即今陝西省韓城市,另說今山西省河津市),西漢史學家、散文家。他以其「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的史識創作了中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史記》(原名《太史公書》)。被公認為是中國史書的典範,該書記載了從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期,到漢武帝元狩元年,長達3000多年的歷史,是「二十五史」之首,被魯迅譽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