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史記·三王世家高祖時諸侯皆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史記·》

原文

高祖時諸侯皆賦[1],得自除內史以下[2],漢獨為置丞相,黃金印。諸侯自除御史[3]、廷尉正[4]、博士[5],擬於天子。自吳、楚反後,五宗王世,漢為三王世家高祖時諸侯皆賦置二千石,去「丞相」曰「相」,銀印。諸侯獨得食租稅,奪之權。其後諸侯貧者或乘牛車也。

段意

以史論的形式補充說明吳楚七國之亂前後諸侯王權力的變化以及五宗十三王的處境。

注釋

  [1]賦:征斂田地租稅。

  [2]除:任命。內史:官名。漢初諸侯王國內設內史,掌管民政。

  [3]御史:官名。春秋戰國列國皆置御史,為諸侯王親近之職,掌文書記事。漢御史因職務不同,分侍御史、符璽御史、治書御史、監軍御史等。

  [4]廷尉正:廷尉的屬官,掌司法。

  [5]博士:官名。秦及漢初掌古今史事待問及書籍典守。漢武帝設五經博士,置弟子員,自後博士專掌經學傳授。[1]

司馬遷

司馬遷(前145年或前135年~不可考),字子長,生於龍門(西漢夏陽、即今陝西省韓城市,另說今山西省河津市),西漢史學家、散文家。他以其「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的史識創作了中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史記》(原名《太史公書》)。被公認為是中國史書的典範,該書記載了從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期,到漢武帝元狩元年,長達3000多年的歷史,是「二十五史」之首,被魯迅譽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