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史記·三王世家閎且立為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史記·三王世家閎且立為王》

原文

閎且立為王時,其母病,武帝自臨問之,曰:「子當為王,欲安所置之[1]?」王夫人曰「陛下在,妾又何等可言者[2]。」帝曰:「雖然[3],意所欲,欲於何所王之?」王夫人曰:「願置之洛陽。」武帝曰:「洛陽有武庫敖倉[4],天下沖阨,漢國之大都也。先帝以來,無子王於洛陽者。去洛陽,餘盡可。」王夫人不應。武帝曰:「關東之國無大於齊者。齊東負海而城郭大,古時獨臨菑中十萬戶[5],天下膏腴地莫盛於齊者矣[6]。」王夫人以手擊頭,謝曰:「幸甚。」王夫人死而帝痛之,使使者拜之曰:「皇帝謹使使太中大夫明奉璧一,賜夫人為齊王太后。」子閎王齊,年少,無有子,立,不幸早死,國絕,為郡。天下稱齊不宜王雲。

所謂「受此土」者,諸侯王始封者,必受土於天子之社,歸立之以為國社,以歲時祠之。《春秋大傳》曰:「天子之國有泰社。東方青,南方赤,西方白,北方黑,上方黃。」故將封於東方者取青土,封於南方者取赤土,封於西方者取白土,封於北方者取黑土,封於上方者取黃土。各取其色物,裹以白茅,封以為社。此始受封於天子者也。此之為主土。主土者,立社而奉之也。「朕承祖考」,祖者先也,考者父也。「維稽古」,維者度也,念也,稽者當也,當順古之道也。

齊地多變詐,不習於禮義,故戒之曰「恭朕之詔,唯命不可為常。人之好德,能明顯光。不圖於義,使君子怠慢。悉若心,信執其中,天祿長終。有過不善,乃凶於而國,而害於若身」。齊王之國,左右維持以禮義,不幸中年早夭。然全身無過,如其策意。

傳曰[7]「青采出於藍,而質青於藍」者,教使然也。遠哉賢主,昭然獨見:誡齊王以慎內;誡燕王以無作怨,無俷德;誡廣陵王以慎外,無作威與福。

段意

補敘齊王閎受封始末,條釋齊王封策文意。

注釋

  [1]安所:何處。

  [2]何等:怎麼。

  [3]雖然:即使這樣。

  [4]敖倉:秦代所建倉名。在河南滎陽縣西北敖山上,因曰敖倉。此泛指國家糧倉。

  [5]臨菑:古城邑,故址在今山東淄博市東北舊臨淄。

  [6]膏腴:言土地肥沃。

  [7]傳曰:傳,疑指《荀子·勸學》。該篇曰:「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與此篇傳曰「青采出於藍,而質青於藍」,文字稍異。[1]

司馬遷

司馬遷(前145年或前135年~不可考),字子長,生於龍門(西漢夏陽、即今陝西省韓城市,另說今山西省河津市),西漢史學家、散文家。他以其「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的史識創作了中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史記》(原名《太史公書》)。被公認為是中國史書的典範,該書記載了從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期,到漢武帝元狩元年,長達3000多年的歷史,是「二十五史」之首,被魯迅譽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