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史記·三王世家維六年四月乙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史記·三王世家維六年四月乙巳》

原文

曰:於戲[2],小子閎,受茲青社[3]!朕承祖考,維稽古建爾國家[4],封於東土,世為漢藩輔。於戲念哉!恭朕之詔,惟命不於常[5]。人之好德,克明顯光[6]。義之不圖[7],俾君子怠。悉爾心[8],允執其中[9],天祿永終[10]。厥有愆不臧[11],乃凶於而國[12],害於爾躬。於戲,保國艾民[13],可不敬與! 王其戒之。」右齊王策。

「維六年四月乙巳,皇帝使御史大夫湯廟立子旦為燕王。曰:於戲,小子旦,受茲玄社[14]!朕承祖考,維稽古建爾國家,封於北土,世為漢藩輔。於戲!葷粥氏虐老獸心[15],侵犯寇盜,加以奸巧邊萌[16]。於戲!朕命將率,徂征厥罪[17],萬夫長,千夫長,三十有二君皆來,降旗奔師。葷粥徙域,北州以綏[18]。悉爾心,毋作怨,毋俷德[19],毋乃廢備。非教士不得從征。於戲,保國艾民,可不敬與! 王其戒之。」右燕王策。

「維六年四月乙巳,皇帝使御史大夫湯廟立子胥為廣陵王。曰:於戲,小子胥,受茲赤社! 朕承祖考,維稽古建爾國家,封於南土,世為漢藩輔。古人有言曰:『大江之南,五湖之間[20],其人輕心[21]。楊州保疆[22],三代要服[23],不及以政。』於戲!悉爾心,戰戰兢兢,乃惠乃順[24],毋侗好佚[25],毋邇宵人[26],維法維則。《書》云:『臣不作威,不作福,靡有後羞[27]』,於戲,保國艾民,可不敬與!王其戒之。」右廣陵王策。

段意

載錄武帝告誡三王的三篇策書。

注釋

  [1]維:語首助詞。

  [2]於戲:感嘆詞。同「嗚呼」。

  [3]青社:青色的太社之土。古代皇帝以青、赤、白、黑、黃五色土建太社。分封諸侯時以其方位相對應的色土與之,諸侯就國以立社。齊在東方,以五行相配,東方青色,故賜青社之土。

  [4]維稽古:稽考先王古制。維:語助詞。

  [5]惟命不於常:意思是要想到天命不會固定不變。惟:思慮。常:經常不變。

  [6]克明顯光:能昭顯光明。克:能。

  [7]義之不圖:賓語前置結構,即「不圖義」。

  [8]悉爾心:全盡你的心。悉:全,盡。爾:你。

  [9]允執其中:誠實地執持中正之道。允:誠信。

  [10]天祿永終:天賜福祿永久不斷。永:長。終:久。

  [11]厥有愆不臧:若有罪過和不善行為。厥:如果,倘若。愆(qian):罪過。臧:善。

  [12]而:代詞。相當於現代漢語的「你」。

  [13]艾(yi):治理。

  [14]玄社:黑色太社土。燕在北方,色配黑,故立燕王賜黑色社土。玄:黑。

  [15]葷(xun)粥氏:匈奴的別稱。

  [16]奸巧邊萌:侵擾邊疆百姓。萌:亦作「氓」,邊疆之民。

  [17]徂征厥罪:往討其罪。徂(cú):往,去。征:征討。厥:其。

  [18]綏:安。

  [19]毋俷德:不要敗壞德行。 俷:敗壞。

  [20]五湖:說法很多。此處泛指太湖流域的眾多湖泊。

  [21]輕心:心性輕浮。

  [22]保疆:所恃疆域。保:恃。疆:《漢書》作「強」。

  [23]要服:古代王畿外每五百里為一區劃,按遠近分五等,即侯服、甸服、綏服、要服、荒服五等地區。要服,即離王城一千五百里至二千里之間的區域。

  [24]乃惠乃順:才會普施恩惠,治國順當。乃,才。

  [25]毋侗好佚:不要沉湎於安逸之樂。侗:大,太。佚:通「逸」。

  [26]邇宵人:親近小人。邇:近。

  [27]羞:羞辱。[1]

司馬遷

司馬遷(前145年或前135年~不可考),字子長,生於龍門(西漢夏陽、即今陝西省韓城市,另說今山西省河津市),西漢史學家、散文家。他以其「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的史識創作了中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史記》(原名《太史公書》)。被公認為是中國史書的典範,該書記載了從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期,到漢武帝元狩元年,長達3000多年的歷史,是「二十五史」之首,被魯迅譽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