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史記·三王世家古人有言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史記·三王世家古人有言曰》

原文

古人有言曰「愛之欲其富,親之欲其貴」。故王者疆土建國,封立子弟,所以褒親親,序骨肉,尊先祖,貴支體,廣同姓於天下也。是以形勢強而王室安。自古至今,所由來久矣。非有異也,故弗論箸也[1]。燕齊之事[2],無足采者[3]。然封立三王,天子恭讓,群臣守義,文辭爛然,甚可觀也,是以附之世家。

段意

司馬遷論述封立諸侯的作用,說明《三王世家》的寫作緣由。

注釋

  [1]論箸:論述。箸:通「著」。

  [2]燕齊之事:三王事跡。言燕齊,兼含廣陵王。

  [3]無足采者:不值得採錄立傳。[1]

司馬遷

司馬遷(前145年或前135年~不可考),字子長,生於龍門(西漢夏陽、即今陝西省韓城市,另說今山西省河津市),西漢史學家、散文家。他以其「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的史識創作了中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史記》(原名《太史公書》)。被公認為是中國史書的典範,該書記載了從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期,到漢武帝元狩元年,長達3000多年的歷史,是「二十五史」之首,被魯迅譽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