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史記·萬石張叔列傳綰以戲車為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史記·萬石張叔列傳綰以戲車為郎》

原文

綰以戲車為郎[3],事文帝,功次遷為中郎將[4],醇謹無他。孝景為太子時,召上左右飲,而綰稱病不行。文帝且崩時[5],屬孝景曰:「綰長者,善遇之。」及文帝崩,景帝立,歲餘不誚呵綰,綰日以謹力。

景帝幸上林[6],詔中郎將參乘[7],還而問曰[8]:「君知所以得參乘乎?」綰曰:「臣從車士幸得以功次遷為中郎將,不自知也。」上問曰:「吾為太子時召君,君不肯來,何也?」對曰:「死罪,實病。」上賜之劍。綰曰:「先帝賜臣劍凡六,劍,不敢奉詔。」上曰:「劍,人之所施易,獨至今乎[9]?」綰曰:「具在。」上使取六劍,劍尚盛[10],未嘗服也[11]。郎官有譴[12],常蒙其罪,不與他將爭;有功,常讓他將。上以為廉,忠實無他腸[13],乃拜綰為河間王太傅[14]。吳楚反,詔綰為將,將河間兵擊吳楚,有功,拜為中尉[15]。三歲,以軍功,孝景前六年中封綰為建陵侯[16]。

其明年,上廢太子[17],誅栗卿之屬[18]。上以為綰長者,不忍,乃賜綰告歸,而使郅都治捕栗氏[19]。既已,上立膠東王為太子[20],召綰,拜為太子太傅。久之,遷為御史大夫。五歲,代桃侯舍為丞相[21],朝奏事如職所奏[22]。然自初官以至丞相,終無可言。天子以為敦厚,可相少主[23],尊寵之,賞賜甚多。

為丞相三歲,景帝崩,武帝立。建元年中,丞相以景帝疾時諸官囚多坐不辜者,而君不任職,免之[24]。其後綰卒,子信代,坐酎金失侯[25]。

段意

本段主要寫衛綰品性方正、誠樸寬厚。主要以他與皇帝之間的往來來表現的:有文帝遺命的讚辭,景帝的歲余不斥,有對景帝問他何以得參乘的真誠答白,對先帝賜劍的珍愛,有代人受過、不居功的善舉,以及兩任太子太傅之事等等。

注釋

  [1]建陵:縣名。在今江蘇新沂南。

  [2]代:郡名。在今山西東北部、河北西北部。大陵:縣名。在今山西文水東北。

  [3]戲車:指車技。

  [4]中郎將:官名。皇帝侍衛人員的指揮官。

  [5]且:將要。崩:帝王死叫崩。

  [6]幸:皇帝駕臨叫幸。上林:苑名。內有禽獸,是帝王射獵遊樂的場所。在今陝西周至。

  [7]參乘:陪乘。

  [8]還:歸來。

  [9]施(yi)易:交換。全句說,劍是人們可以用來進行交易的東西,難道還留到現在嗎?

  [10]盛(cheng):原指把東西放入器物中。這裡指劍還在套中,未曾用過。

  [11]服:指佩用。

  [12]譴:責備。有譴,意即有過失。

  [13]無他腸:沒有其他心意。

  [14]河間:國名。轄地今河北中南部。

  [15]中尉:官名。執掌京都的治安及其京城衛戍部隊。

  [16]前六年:即前元六年,公元前151年。前元,景帝年號,簡稱「前」。

  [17]太子:即劉榮。景帝長子,栗姬所生。

  [18]栗卿:太子的舅舅。

  [19]郅都:景帝時直臣,不畏權暴,執法如山。曾任中郎將、郡太守、中尉等職。

  [20]膠東王:即劉徹,後來的武帝。景帝中子。

  [21]舍:即劉舍。

  [22]如職所奏:意即例行公事。

  [23]相:輔佐。

  [24]疾:生病。坐:因為,由於。全句說,丞相因為景帝生病時各官署的囚犯多有無辜受累的,因而被認為不稱職,免去官職。

  [25]坐:因……犯罪。酎(zhou)金:漢制,皇帝祭祀宗廟時諸侯必須助祭獻金,這就是所謂的「酎金」。全句說,因為犯有助祭獻金不合規格的罪而失去侯爵。[1]

司馬遷

司馬遷(前145年或前135年~不可考),字子長,生於龍門(西漢夏陽、即今陝西省韓城市,另說今山西省河津市),西漢史學家、散文家。他以其「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的史識創作了中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史記》(原名《太史公書》)。被公認為是中國史書的典範,該書記載了從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期,到漢武帝元狩元年,長達3000多年的歷史,是「二十五史」之首,被魯迅譽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