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史記·萬石張叔列傳建元二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史記·萬石張叔列傳建元二年》

原文

皇太后以為儒者文多質少[3],今萬石君家不言而躬行[4],乃以長子建為郎中令,少子慶為內史[5]。

建老,白首[6],萬石君尚無恙。建為郎中令,每五日洗沐歸謁親[7]。入子舍[8],竊問侍者,取親中裙廁牏[9],身自浣滌,復與侍者,不敢令萬石君知,以為常[10]。建為郎中令,事有可言,屏人恣言[11],極切;至廷見,如不能言者。是以上乃親尊禮之。

萬石君徙居陵里[12]。內史慶醉歸,入外門不下車,萬石君聞之,不食。慶恐,肉袒請罪,不許。舉宗及兄建肉袒[13],萬石君讓曰:「內史貴人,入閭里[14],里中長老皆走匿[15],而內史坐車中自如,固當!」乃謝罷慶[16]。慶及諸子弟入里門,趨至家。

萬石君以元朔五年中卒[17]。長子郎中令建哭泣哀思,扶杖乃能行。歲餘,建亦死。諸子孫咸孝,然建最甚,甚於萬石君。

建為郎中令,書奏事,事下,建讀之,曰:「誤書! 『馬』者與尾當五,今乃四,不足一[18]。上譴,死矣!」甚惶恐。其為謹慎,雖他皆如是。

段意

以發生在石建身上的四件小事寫他的孝、謙、謹。一、為父洗滌內褲、溺器;二、在朝會上寡言少語;三、父亡大悲,扶杖才能行走;四、深深自責「馬」字少寫一點之事。附及石慶酒後失禮及能悔過之事。

注釋

  [1]建元二年:公元前139年。建元:漢武帝年號。

  [2]郎中令:官名。皇帝侍從、警衛、顧問官員的最高指揮官。王藏:蘭陵(今山東蒼山西南)人,揚儒抑道,為竇太后不容,後因下獄自殺。

  [3]皇太后:即竇太后。

  [4]躬行:身體力行。

  [5]內史:官名。掌治京師。

  [6]白首:指頭髮白了。

  [7]洗沐:漢朝規定,官吏每五日一休沐。實際上就是休假日。

  [8]子舍:小房間。

  [9]中裙:內褲。廁牏(tou):盛大小便的器皿。

  [10]以為常:經常這樣做。

  [11]屏人恣言:迴避人後盡情敘說。屏:退避。恣:縱情、盡情。

  [12]陵里:里名。在今陵西興平。

  [13]舉宗:全宗族的人。

  [14]閭里:鄉里。

  [15]匿:躲避。

  [16]乃謝罷慶:才叫石慶走開。謝:叫、告。罷:休。

  [17]元朔五年:公元前124年。元朔:漢武帝年號。

  [18]馬者與尾當五:漢代通行字體「馬」字下部有五點。像馬尾巴和四隻足的樣子。全句說,「馬」字下面應該有五點,現在只寫了四點,還少一點。[1]

司馬遷

司馬遷(前145年或前135年~不可考),字子長,生於龍門(西漢夏陽、即今陝西省韓城市,另說今山西省河津市),西漢史學家、散文家。他以其「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的史識創作了中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史記》(原名《太史公書》)。被公認為是中國史書的典範,該書記載了從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期,到漢武帝元狩元年,長達3000多年的歷史,是「二十五史」之首,被魯迅譽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