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史記·萬石張叔列傳塞侯直不疑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史記·萬石張叔列傳塞侯直不疑者》

原文

為郎[2],事文帝。其同舍有告歸,誤持同舍郎金去,已而金主覺,妄意不疑,不疑謝有之,買金償[3]。而告歸者來而歸金,而前郎亡金者大慚,以此稱為長者。文帝稱舉[4],稍遷至太中大夫[5]。朝,廷見,人或毀曰[6]:「不疑狀貌甚美,然獨無奈其善盜嫂何也[7]!」不疑聞,曰:「我乃無兄。」然終不自明也[8]。

吳楚反時,不疑以二千石將兵擊之。景帝後元年[9],拜為御史大夫。天子修吳楚時功[10],乃封不疑為塞侯。武帝建元年中,與丞相綰俱以過免。

不疑學老子言[11]。其所臨,為官如故,唯恐人知其為吏跡也[12]。不好立名稱[13],稱為長者。不疑卒,子相如代。孫望,坐酎金失侯。

段意

本段從三方面表現直不疑:一、純樸厚道。別人誣他偷竊黃金,他卻代人受過;誣他盜嫂,他也不辯白。二、平亂有功,被封塞侯。三、淡於名利,隱其政績,逃避名利。

注釋

  [1]塞(sai):地名。在今河南靈寶以西、陝西華縣以東潼關一帶。

  [2]郎:皇帝侍從人員的通稱。

  [3]舍:館舍。妄意:妄自懷疑。謝:道歉。全句說,同舍有人請假回家,錯拿了同舍郎官的黃金離去,不久失金之人發覺了,妄自懷疑直不疑,直不疑認錯有這回事,並買來黃金償還了他。

  [4]稱舉:欣賞而提拔。

  [5]稍:不久。

  [6]人或毀曰:有人誹謗說。

  [7]全句說,直不疑相貌很美,但偏偏喜歡和他嫂子私通,不知拿他怎麼辦。盜:私通。

  [8]自明:自我表白。

  [9]後元年:公元前143年。

  [10]修:表彰。

  [11]老子:道家思想的創始人及代表人物,著有《老子》一書,主張「無為」。

  [12]跡:事跡,政績。

  [13]名稱:名聲。[1]

司馬遷

司馬遷(前145年或前135年~不可考),字子長,生於龍門(西漢夏陽、即今陝西省韓城市,另說今山西省河津市),西漢史學家、散文家。他以其「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的史識創作了中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史記》(原名《太史公書》)。被公認為是中國史書的典範,該書記載了從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期,到漢武帝元狩元年,長達3000多年的歷史,是「二十五史」之首,被魯迅譽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