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召平吊蕭相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節自 《蕭相國世家》) 漢十一年,陳狶反①。高祖自將,至邯鄲②,未罷。淮陰侯謀反關中,呂后用蕭何計,誅淮陰侯,語在淮陰侯事中③。上已聞淮陰侯誅,使使拜丞相何為相國,益封五千戶,令卒五百

原文

   (節自 《蕭相國世家》)

漢十一年,陳狶反①。高祖自將,至邯鄲②,未罷。淮陰侯謀反關中,呂后用蕭何計,誅淮陰侯,語在淮陰侯事中③。上已聞淮陰侯誅,使使拜丞相何為相國,益封五千戶,令卒五百人,一都尉④,為相國衛。諸君皆賀,召平獨吊。

召平者,故秦東陵侯。秦破,為布衣,貧種瓜於長安城東。瓜美,故世俗謂之東陵瓜,從召平以為名也。召平謂相國曰: 「禍自此始矣! 上暴露於外,而君守於中,非被矢石之事⑤,而益君封置衛者。以今者淮陰侯新反於中,疑君心矣! 夫置衛衛君,非以寵君也。願君讓封勿受,悉以家私財佐軍,則上心悅。」相國從其計,高帝乃大喜。

譯文

漢十一年的時候,陳狶謀反,自稱代王。高祖親自帶兵去征討。軍隊到達邯鄲,這件事還沒完結,淮陰侯韓信卻在關中謀反了。呂后採用蕭何的計謀,殺了淮陰侯。這件事的詳細情節已載於 《淮陰侯列傳》 中。漢高祖聽說淮陰侯已被誅殺,便派遣使者拜丞相蕭何為相國,並加封他五千戶的地盤,又派兵士五百人和一個都尉,作為相國的護衛。蕭何驟然身榮,朝中眾位大臣都來慶賀,惟獨召平這個人來哀悼。

召平這人,本是秦朝時的東陵侯,秦朝破滅後,便成了普通百姓。他貧窮,便在長安城東郊種瓜。他種的瓜很好,所以世人俗稱他的瓜為東陵瓜,這是按召平原來的爵位命名的。召平來到相國府,對蕭何說: 「你的災禍就要從這裡開始了! 你想,皇上帶兵征討叛逆,天天風餐露宿於原野。而你則靜守宮中,不是在外攻城征戰。然而卻要加封你,派人護衛你。這無非是因為,目前淮陰侯正在關中作亂而需要安撫你的緣故。我看,皇上已在心中懷疑你了。所以派衛士護衛你,並不是寵信你。我希望你辭謝這些封賞,不要接受它。並且還把自己的私有家財全部拿出來補助軍餉,那麼,皇上的心裡就十分高興而喜歡你了。」 相國蕭何按照召平的計劃行事,高帝果然很喜歡他。

鑑賞

古人云: 「福兮禍所依,禍兮福所伏。」是說任何事物都有兩面性,人在順境時一定要考慮到其負面影響,否則,災難就可能降臨。本文記述的是召平在蕭何榮升相國,眾大臣皆來慶賀之時,召平卻獨來憑弔蕭何,提醒他災禍就要開始! 這是極具政治眼光的表現。

文章先寫蕭何受封賞。其緣由是他給呂后獻計,誅殺了淮陰侯韓信。當年,他月下追韓信,使韓信輔佐劉邦打下了天下,如今又用計誅殺韓信,故留下「成也蕭何,敗也蕭何」 的俚語。在他得封相國,極享榮華富貴之際,獨有召平來吊,這與眾大臣的慶賀及隆重氣氛形成鮮明的對比。猶如鶴立雞群,造成懸念,讓人急問: 這是為什麼?

接着,作者不急於回答,而是先宕開一筆,介紹召平是原秦國的東陵侯,秦亡之後不願為官,作布衣之士,因貧種瓜於長安城東。因瓜美,被世人贊為東陵瓜。這一簡介絕非閒筆,暗示了召平是一個極富政治鬥爭經驗而又淡出官場的智者。然後,寫他給蕭何的進言,以呼應 「獨吊」 的原因。這就是: 蕭何無戰功而被封賞,是因為韓信與其它異姓諸侯王紛紛反漢,漢高帝劉邦怕蕭何也反,故先以封賞以安其心,實際上並非寵信他,而是對他已有懷疑。禍事即將降臨蕭何頭上,因而建議蕭何「讓封勿受,悉以家私財佐軍」,以取得劉邦的歡心。蕭何從其計,乃得免禍。

召平之所以能具卓識遠見,是因為他洞悉歷代帝王那種 「兔死狗烹」、「鳥盡弓藏」 的狠毒心理,遇事能從反面去思考問題,從而能給蕭何提出好的建議。在這點上,應該說他比狡詐的蕭何更具政治家的頭腦。[1]

史記

《史記》是由司馬遷撰寫的中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記載了上自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代,下至漢武帝元狩元年間共3000多年的歷史(哲學、政治、經濟、軍事等)。《史記》最初沒有固定書名,或稱「太史公書」,或稱「太史公傳」,也省稱「太史公」。「史記」本是古代史書通稱,從三國時期開始,「史記」由史書的通稱逐漸成為「太史公書」的專稱。《史記》與後來的《漢書》(班固)、《後漢書》(范曄、司馬彪)、《三國志》(陳壽)合稱「前四史」。劉向等人認為此書「善序事理,辯而不華,質而不俚」。與司馬光的《資治通鑑》並稱「史學雙璧」。[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