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古公遷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thumb|350px|right|原圖鏈接圖片來自太平洋攝影博客網]] (節自 《周本紀》) 古公亶父復修后稷公劉之業①,積德行義,國人皆戴之。薰育戎狄攻之②,欲得財物,予之。已,復攻,欲得地與民。民皆怒,欲戰。古公曰: 有民立君,將以利之。今戎狄所為攻戰,以

原文

   (節自 《周本紀》)

古公亶父復修后稷公劉之業①,積德行義,國人皆戴之。薰育戎狄攻之②,欲得財物,予之。已,復攻,欲得地與民。民皆怒,欲戰。古公曰: 「有民立君,將以利之。今戎狄所為攻戰,以吾地與民,民之在我,與其在彼何異? 民欲以我故戰,殺人父子而君之,予不忍為。」 乃與私屬遂去豳③。

渡漆沮、梁山、止於岐下④。豳人舉國扶老攜弱,盡復歸古公於岐下。及他旁國,聞古公仁,亦多歸之。於是,古公乃貶戎狄之俗,而營築城郭室屋,而邑別居之⑤。作五官、有司⑥。民皆歌樂之,頌其德。

譯文

古公亶父恢復和繼承后稷、公劉的事業,廣積德,多行義,全國的百姓都感戴他。這時,戎狄薰育來攻伐,想奪取財物。古公知其意,便把財物給他。不久,又來攻伐,想奪取土地和百姓。百姓個個怒氣沖沖,要與他們開戰。古公對百姓說: 「有了百姓,才有君主,君主是替百姓謀利益的。現在,戎狄來攻伐是為了我的土地和百姓,百姓歸我和歸他,有什麼分別呢? 你們為我而和他們開戰,便要殺死許多人的父子,以此來讓我做一國之君,這是我不忍心去做的事。」 於是,他帶着自己的家人和親隨離開豳這個地方。

渡過漆沮二水,走過梁山,一直到了岐山之下才住下來。豳地的百姓感激古公的仁德,全都扶老攜幼又跟隨歸附他於岐山之下。其他國的人,聽說古公有仁義,也多來歸附。於是,古公果斷改革戎狄的風俗,修築起城郭房屋,讓他們一村一村分別居住,又設置各有其責的五個官職來進行管理,百姓都生活得很快樂,載歌載舞來頌揚他的功德。

鑑賞

本文介紹了周族領袖、周文王之祖父古公亶父遷岐的原因及遷岐後的仁德之舉。周族的先祖公劉由邰遷於豳,古公亶父繼承其先祖事業,積德行義。但戎狄一再來侵犯,他不願「殺人父子而君之」,故毅然離開豳地。古公的「有民立君,將以利之」,充分表現了他「以民為本」 的「民本」思想。

接着,文章寫古公到岐山之後,豳地百姓感他的仁德,又跟隨復歸於他;其他國的百姓,「聞古公仁,亦多歸之。」 於是,古公改戎狄之俗,修城建村,設五官有司,安置和管理百姓。民樂而頌其德。

文章以古公的話突出他的仁義善德和 「民本」 思想,因而他能得民心,順民意,促使周族的興旺發達。[1]

史記

《史記》是由司馬遷撰寫的中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記載了上自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代,下至漢武帝元狩元年間共3000多年的歷史(哲學、政治、經濟、軍事等)。《史記》最初沒有固定書名,或稱「太史公書」,或稱「太史公傳」,也省稱「太史公」。「史記」本是古代史書通稱,從三國時期開始,「史記」由史書的通稱逐漸成為「太史公書」的專稱。《史記》與後來的《漢書》(班固)、《後漢書》(范曄、司馬彪)、《三國志》(陳壽)合稱「前四史」。劉向等人認為此書「善序事理,辯而不華,質而不俚」。與司馬光的《資治通鑑》並稱「史學雙璧」。[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