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千年一嘆 補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補記是余秋雨寫的一篇散文,出自千年一嘆。   

原文欣賞

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經過千辛萬苦終於接通了香港的長途電話。台長王紀言先生問我有沒有可能為這次旅程寫一首主題歌。我在一個兩米直徑的彈坑前排徊片刻,便草擬一首:

千年走一回

千年走一回,

山高水又長。

車輪滾滾塵飛揚,祖先托我來拜訪。我是崑崙的雲,

我是黃河的浪,

我是涅桑的鳳凰再飛翔。

法老的陵墓,

巴比倫的牆,

希臘海濱夜潮起,耶路撒冷秋風涼。我是廢墟的淚,找是隔代的傷,恆河邊的梵鍾在何方?

千年走一回,

山高水又長。

東方有人長相憶,祖先托我來拜訪。我是屈原的夢,

我是李白的唱.

我是涅桑的鳳凰再飛翔!

這首歌后來由騰格爾先生演唱,氣勢奪人,情真意切,令我滿意,車隊的全體夥伴均已學會。

謹此補記。

(全文完)[1]

《信客》作者余秋雨簡介

余秋雨,1946年生,浙江餘姚人,我國當代著名藝術理論家、文化史學者、散文家。大學畢業後留校任教多年,曾任上海戲劇學院院長、教授,上海寫作學會會長。辭職後繼續從事教學和寫作。主要著作有《戲劇理論史稿》(1983年,上海文藝出版社出版)、《藝術創造工程》(1978年,上海文藝出版社出版)、《文化苦旅》(1992年,知識出版社出版)、《文明的碎片》(1994年5月第1版,春風文藝出版社出版)、《秋雨散文》(1994年,浙江文藝出版社出版)、《山居筆記》(1998年,文匯出版社出版)。1997年被授予「國家級突出貢獻專家」稱號,入載多部世界名人錄。所著散文集《文化苦旅》獲上海市出版一等獎,上海市文學藝術優秀獎,台灣聯合報讀書人最佳書獎,金石堂最具影響力的書獎。《山居筆記》獲海外華文文學最高獎──台灣聯合報讀書人最佳書獎第一名。此篇《信客》選自《文化苦旅》[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