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十六國春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十六國春秋》是北魏崔鴻創作的記載十六國(304年~439年)歷史的紀傳體史書。 西晉滅亡後中原地區先後出現了匈奴劉淵、羯石勒、氐苻健等建立的政權,歷史上總稱為十六國,這些政權各有自己的史書,但是體例不一,記述差距也較大。所以,崔鴻根據舊的記載,加以綜合匯編,寫成一百卷,此外還有序例一卷,年表一卷。 《十六國春秋》歷史地位很高,後來的魏收編寫《魏書》,唐朝時編修《晉書》,都將此書作為重要參考資料。不過到北宋時已經殘缺得只剩二十多卷。司馬光編修《資治通鑑》時曾引用過,但已非全貌。[1]

基本信息

作品名稱十六國春秋作 者崔鴻創作年代北魏文學體裁紀傳體史書創作時間正光三年(522)四部分類史部>別史類成書時代北魏中期

內容簡介

原書 成書過程 北魏末年的史官崔鴻私下撰寫《十六國春秋》,當時北魏遷都洛陽,書籍「率多分散」,他只好「求之公私,驅馳數歲」,又「約損煩文,補其不足」   。正始三年(506),《十六國春秋》初稿大部完成,但仍缺「蜀錄」。崔鴻又花了十餘年時間訪求常璩所撰《蜀書》。正光三年(522),終於全書寫畢。《十六國春秋》成書一百卷,「十六國」之名因《十六國春秋》一書而得名。但本書雖然完成,卻又因故未敢刊印。直到北魏孝莊帝永安元年(528),其子崔子元將《十六國春秋》繕寫一本,奏獻朝廷,藏於史館。[2]

散佚 北宋初編成的《太平御覽》仍大量抄錄《十六國春秋》 。此書在北宋中期已經殘缺不全 ,剩二十餘卷,司馬光修《資治通鑑》時曾引用 ,但已非全書,故如無《資治通鑑》,今人難以窺得五胡亂華全貌。《崇文總目》已不列其名。 輯本 明代屠喬孫、項琳之以《晉書·載記》《魏書》《北史》《冊府元龜》《資治通鑑》以及《藝文類聚》《太平御覽》等書補綴而成輯本一百卷,仍題「崔鴻撰」,並署「屠喬孫、項琳之同訂」,史料豐富,然欠考證,被清人斥為偽書 ,是今日的流行本;另外《漢魏叢書》中保存有十六卷本,十六國各為一錄,記各國主五十八人,與《晉書》大同小異。康熙時宋犖曾在京西慈仁寺購得《十六國春秋》殘本,並作詩以為紀念 。清代湯球輯有《十六國春秋輯補》一百卷,所輯史料力求信而有徵,並有考證工作,是研究十六國史的重要參考書。

作品目錄

屠本 國名 卷數 人物 前趙錄 10 劉淵(1卷),劉和(1卷),劉聰上、中、下(3卷) 後趙錄 12 石勒上、中、下(3卷),石弘(1卷) 前燕錄 10 慕容廆,慕容皝上、下(2卷) 前秦錄 10 苻洪,苻健,苻生,苻堅上、中、下(3卷),苻丕 後燕錄 10 慕容垂上、中、下(3卷)、慕容寶(1卷),慕容盛(1卷) 後秦錄 10 姚弋仲(1卷)、姚襄(1卷)、姚萇(1卷),姚興上、中、下(3卷) 南燕錄 3 慕容德(1卷),慕容超(1卷),慕容鍾等20人(1卷) 夏錄 4 赫連勃勃(1卷),赫連昌(1卷),赫連定(1卷),胡義周等8人(1卷) 前涼錄 6 張軌(1卷),張實、張茂(1卷),張駿(1卷) 蜀錄 5 李特(1卷),李流、李雄(1卷),李班、李期、李壽、李勢(1卷) 後涼錄 4 呂光(1卷),呂紹(1卷),呂纂(1卷) 西秦錄 6 乞伏國仁、乞伏干歸(1卷) 南涼錄 3 禿髮烏孤、禿髮利鹿孤(1卷),禿髮傉檀(1卷),禿髮文支等11人(1卷) 西涼錄 3 李皓(1卷),李歆(1卷),李恂等8人(1卷) 北涼錄 4 沮渠蒙遜(1卷),沮渠茂虔、沮渠牧犍(1卷) 北燕錄 3 馮跋(1卷),馮弘(1卷),馮素弗等14人(1卷) 十六卷簡本 卷一·前趙錄 卷二·後趙錄 卷三·前燕錄 卷四·前秦錄 卷五·後秦錄 卷六·蜀錄 卷七·前涼錄 卷八·西涼錄 卷九·北涼錄 卷十·後涼錄 卷十一·後燕錄 卷十二·南涼錄 卷十三·南燕錄 卷十四·西秦錄 卷十五·北燕錄 卷十六·夏錄

作品評價

優點 《十六國春秋》突破既往傳統,將各國國書改名為「錄」,各國主紀改名為「傳」,「不附正朔,自相君長」 [9] ,記錄各國史事時,系以各自之年號。各國國主之事跡,則按正史本紀之體例,不採用漢民族之「貴中華而賤夷狄」觀念。又有序例、表、贊,體例完備。 《十六國春秋》歷史地位很高,後來的魏收編寫《魏書》,唐朝時編修《晉書》,都將此書作為重要參考資料。不過到北宋時已經殘缺得只剩二十多卷。司馬光編修《資治通鑑》時曾引用過,但已非全貌。 缺點 《十六國春秋》最大缺點是記時有誤、人物混淆,「多有違謬」,如「天興二年,姚興改號鴻始,而鴻以為改在元年;明元永興二年,慕容超禽於廣固,鴻又以為在元年;太常二年,姚泓敗於長安,而鴻亦以為滅在元年。如此之失,多不考正。 [10] 」 個人點評 劉知幾評價,「(崔鴻)考核眾家,辨其異同,除煩補闕,錯綜綱紀,易其國書曰錄,主紀曰傳,都謂之《十六國春秋》,……由是偽史宣布,大行於時」 [11] 。唐初修《晉書》大量採錄《十六國春秋》的本文。 趙翼稱唐修《晉書·載記》,「尤簡而不陋,詳而不蕪,視《十六國春秋》不可同日語也」 [12] 。

版本信息

時至2014年,傳世的《十六國春秋》有三種不同的版本,均非原書。 別本(同名) 十六卷簡本,十六國各有一錄,記各國主五十八人,與《晉書》大同小異。載於明代何鏜所刊《漢魏叢書》。 對於其來源,多存疑慮。一種觀點以全祖望、錢大昕、王鳴盛為代表,認為是萬曆以後,明人依據《晉書·載記》編排而成。第二種觀點以湯球為代表,他認為簡本就是《隋志》中的十卷《篡錄》,即《崇文總目》中《十六國春秋略》以及司馬光《通鑑考異》中的《十六國春秋鈔》,《四庫全書》中稱為《別本十六國春秋》。 屠本(同名) 《十六國春秋》各類版本 《十六國春秋》各類版本(3張) 百卷本即屠本,託名為崔鴻。明神宗時,屠喬孫、項琳之根據《晉書·載記》《魏書》《北史》《冊府元龜》《資治通鑑》以及《藝文類聚》《太平御覽》等涉及十六國史實的書籍補綴而成,仍提《十六國春秋》,收入在《四庫全書》中。 紀昀評價屠本雖非崔氏舊書,但其「皆執諸書所引鴻書,聯貫排比而成,與他偽書究不同也」。 明代屠喬孫、項琳之以《晉書·載記》《魏書》《北史》《冊府元龜》《資治通鑑》以及《藝文類聚》《太平御覽》等書補綴而成輯本一百卷,仍題「崔鴻撰」,並署「屠喬孫、項琳之同訂」,史料豐富,然欠考證,被清人斥為偽書 ,是今日的流行本。 屠喬孫在明代編修的這個版本,後人往往稱之為屠本《十六國春秋》。 湯輯本(異名) 百卷輯本,《十六國春秋輯補》一百卷。清朝的湯球以十六卷簡本為底本,以《晉書》傳記及原書之散見於諸書者,重加輯補成《十六國春秋輯補》。湯球輯本內容雖不及屠本詳細,但所輯大多註明出處,並進行考證,不以訛傳訛,信而有徵,是目前流傳的最優秀的版本。 其中以第三者最具參考、閱讀價值。 作者簡介編輯 崔鴻(478年~525年), 字彥鸞,清河(今山東省臨清市)人,年輕時就有志於修史。西晉滅亡後中原地區先後出現了匈奴族劉淵、羯族石勒、氐族苻健等建立的政權,歷史上總稱為十六國,這些政權各有自己的史書,但是體例不一,記述差距也較大。所以,崔鴻根據舊的記載,加以綜合匯編,寫成一百卷,此外還有序例一卷,年表一卷,草成《十六國春秋》102卷。 「五胡十六國」之名因《十六國春秋》一書而得名。《十六國春秋》突破既往傳統,將各國國書改名為「錄」,各國帝紀改名曰「傳」,「不附正朔,自相君長」,記錄各國史事時,系以各自之年號。各國國主之事跡,則按正史本紀之體例,摒棄漢民族之「貴中華而賤夷狄」偏見。又有序例、表、贊,體例完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