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制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制服》由刁亦男導演的中國劇情片。敘事風格,影像處理,使我們捕捉到不同於以往中國「獨立電影」的情緒。它似乎淡淡地讓人聯想起黃佐林在1946年的上海拍攝的一部電影《假鳳虛凰》。但它既不是一個寓言也不是一部果戈理式的諷刺劇,而是對中國西部小城作了一次極好的觀察和審視,並通過賦有幻覺般的精確視點,映顯出當今中國的另一層面貌。 影片注視並探索了「平凡」的奧秘,講述了一個人,僅僅是一個人,不顧一切而又平靜地經歷了他生命的小小波瀾。

編 劇

刁亦男

導 演

刁亦男

主 演

梁宏理,曾雪瓊

影片概述

去年的溫哥華國際電影節上,中國編劇刁亦男的導演處女作《制服》獲得「龍虎青年電影獎」。「龍虎競賽單元」專為亞洲青年電影所設,獎項授予最具創造與革新的電影,獎金5000美元。這是中國導演第四次獲得這個電影獎,之前三次分別是1995年鄔迪的<黃金魚>、1996年章明的<巫山雲雨>和1998年賈樟柯的<小武>。

故事說裁縫小建收到一件夏裝警服,熨好數日不見人來取,送上門去,鄰居告訴他單身警察出了車禍。回家路上被大雨淋濕,小建無意中換上警服,並認識了莎莎。小建父親久病在床,突然危急送進醫院,他為了醫療費去父親曾經工作的紡織廠,卻被下崗工人誤認為工廠幹部,險些被打。為籌住院費,小建又偷齊了全身制服,到城鄉結合部攔截車輛罰款。一天莎莎得知小建不是警察;另一天小建也發現莎莎除了做音像店員,還在「天使伴遊」有一份兼差。

實際上影片與《巫山雲雨》、《小武》(鄔迪的《黃金魚》無緣得見)以來的諸多「獨立電影」有着相當近似的物質面貌和精神面貌———未經打磨的畫面與音響、偶見生澀的非職業演員、抑鬱而惶惑,無奈且無忌。簡約敘事和冷冷觀望的態度確實延展出各種解讀的意向可能。

《制服》的影像受到多方好評,攝影師董勁松曾是西安美院的科班生,因喜愛攝影而中途退學,上了北京電影學院的攝影大專。《制服》雖說是他的第一部電影作品,但是影像的控制卻在銳氣中透出了成熟的張力,顯露了一個優秀攝影師的才華和潛力。影片的色調更是頗具風格,很好地整合了現實的駁雜而映現出幻想的氣息。

主人公小建的扮演者梁宏理是西安美院油畫系的青年教師,女主角莎莎的扮演者曾雪瓊是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的大專生,全片雖然只有曾雪瓊受過非正式表演訓練,但角色在似演非演的進行中表現出鮮活生動並深入內心。特別是梁宏理,有一雙傳達心靈表情的眼睛和繪畫者的悟性,實在難能可貴。

因影片是由胡同公司監製,所以其他部門的工作人員大都參加過《小武》《站台》等影片的製作,可以不誇張地說整個攝製組和後期的各項工作不僅僅凝聚了才華之氣,更多的是有了每一個人因喜歡而發自本能的貢獻精神,才使影片克服各種困難得以誕生。

所獲獎項

在10月10日剛剛結束的第22屆溫哥華國際電影節上,由刁亦男編劇導演的中國電影《制服》(Uniform)奪得了本屆電影節的龍虎大獎(Dragons & Tigers award)。 溫哥華國際電影節與聖丹斯國際電影節齊名,並稱為北美最具活力和個性及獨立精神的兩大影展。在此前,中國電影《巫山雲雨》、《小武》也曾獲得過該獎項。今年,除《制服》獲獎外,另一部由甘小二執導中國電影《山清水秀》(The Only Son)也得到了評委會的特別提名,這種情況在溫哥華影展的歷史上還屬首次。因此,正如影展負責人之一著名影評人Tony Rayns先生所說,中國「獨立電影」在任何時候任何地方都會讓你感受到它的強大力量和希望。

《制服》在本屆影展奪得龍虎獎,也是中國大陸「獨立電影」在今年大小影展上獲得的第一項大獎,這無疑給今年略顯平靜的中國「獨立電影」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希望。

《制服》一片採用Digtial Beta拍攝,影片講述一個叫王小建的年輕人,因一次偶然事件令自己的生命起了小小的波瀾,從此過上裁縫和交警的雙重生活的故事。該片導演刁亦男以前從事戲劇電影寫作,可以說這部處女作電影成功地完成了他的第一次影像經驗。

象所有獨立製作的處女作電影誕生一樣,影片的拍攝相當艱苦,有限的資金也是幾個朋友臨時湊起的。影片於2002年9月在西安用20天便完成前期拍攝,主創人員沒有任何報酬,由於沒有資金,後期製作斷斷續續拖了一年,其間得到了余力為和賈樟柯的大力支持和幫助。所有這些簡陋的製作條件並未影響影片的質量,影片無論從敘事的拓展還是影像的控制上都達到了一定水準,並在不經意中顯現出獨特的氣質與個性。

據悉,《制服》在釜山電影節也得到了廣泛好評,並得到了後期「磁轉膠」的基金,同時還獲得了鹿特丹和柏林電影節的邀請。 [1]

觀後感

南藝離家挺近的,不過下了班再去已經是快8點了。所謂的南視覺美術館就是一破舊的空房間剛刷了層白灰。門口的條幅黑燈瞎火的也看不清。好在周圍都黑,這個視覺美術館裡透的一點亮光讓我找的還不算費勁。人挺多,兩排長條凳基本坐滿,我只能撿最後的位置坐,剛坐下就瞧見一沒看不見臉的哥們露着下體在屏幕上做俯臥撐,然後片子就完了。導演見面會。感覺問問題的人歲數都不大(包括看片子的人,學生占絕大多數),雙方說些不着四六的話。實驗電影,現實主義,表現主義,都是些大詞,導演的意思大概是表現自己的想法就行了,至於他的片子到底想表達什麼,我沒看全也說不出來。一直等着人問最後那段露下體俯臥撐什麼意思,結果一直沒人問,我覺得多少有點皇帝的新衣的意思。倒是有一個問題的問答逗笑了我,一觀眾問片中一個角色穿雨衣的鏡頭和賈樟柯在<世界>中讓女主角穿雨衣是不是想表達同樣的意思。導演問題賈的那片子我沒看過。這種回答真專業,讚一個,不相輕那還叫什麼文藝人。 要放《制服》了,呼啦一下走了不少人,我得以找個前排的位置。當時看了獨立影展的排片表,就決定看這部片子。理由大概是對制服誘惑有點趣味吧?連問題我都想好了,問問導演他的片子和蘇珊·桑塔格的<迷人的法西斯>里提到的納粹制服誘惑有什麼關係。

片子總的來說還不錯,雖然和我想象的制服控情節相去甚遠。小建是個裁縫,有個身體不好的下崗工人父親。他給別人做的交警制服(這段沒大明白,按說這種制服一般不找小裁縫做)因為那人出了車禍(交警出車禍,挺諷刺的)於是變成了他的衣服,經過了幾次生活上的不如意,小建穿上了這身制服,找了一位叫莎莎的姑娘做女朋友,順帶着冒充警察罰點款賺點外塊,雖然被人向真警察揭發過,但是真警察要管的事情太多,於是小建得以繼續批着這身制服到處晃悠。可是小建發現莎莎和他一樣,除了一個表面上的工作外,背地裡也干着為人民服務的第二職業,應召小姐。其實莎莎對小建的假警察身份也清楚。兩人就這麼有一搭沒一搭的約會着。在某次約會中,小建身着制服被真警察認出,騎着自行車逃脫了,留下莎莎一人在原地等着。片子到這兒就完了。 導演說劇本是他寫的,來自於他弟弟一次遭遇假警察欺詐的真實經歷。不過我覺得節奏太差,平鋪直敘的把事情說完拉倒,長鏡頭太多,看的人想打哈欠。個人感覺把這部一個半小時弄成30分鐘的版本應該還不錯。感覺國內的片子大多故事上還多少能說的過去,不過節奏上基本都把握不好。不是搞的渾渾噩噩就是突兀的很,張力都不夠。

其實這種雙重身份題材的片子應該是電影中經常採用的手法,電影中的角色還要再扮演另外一個角色,這種嵌套扮演使得這類電影往往有比較大的發揮空間。可惜在《制服》一片中沒有見到。導演說他就是想努力「收」,體現一種更加貼近生活的本色,而不希望過於的戲劇化沖淡片子的寓意。我不這麼認為,我覺得「放」比收難。而且只要放的好,對於電影主題會有更好的凸現,不過「放」確實比「收」更考驗導演的能力。對於第一次拍片的導演,能講一個完整的故事並能通過這個故事反映和表達一些自己的想法,已經不錯了。 導演在後來的見面會上說他想表達的意思是每一個罪惡背後都有一定原因,甚至可能是偉大的原因。到處都是作假,人與人之間溝通想獲得一些真實信息往往必須通過作假才能做到。我覺得導演說的還是不錯的,可惜他的這部片子能體現這些的不多。聽這導演說了幾句,覺得此人還是個靠譜的挺踏實的人。不過下面觀眾問的問題就太不靠譜了。有個應該算是該導演的女粉絲的雖然前面表現的像個普通的追星族,後面問道的關於影像風格與攝影的問題不錯。後面幾個問題就太沒勁了。一個問這種片子國內不能公映國外能公映對導演有什麼影響?這不是廢話嗎?一影響肯定有影響,二這種影響和影片質量好壞並沒什麼關係。還有一個問說導演這種不落入惡有惡報善有善報的俗套結尾是不是有故意迎合西方觀眾之嫌。聽的我當時就笑了。

打了大概的分數話,影片能打70分,後面的見面會交流40分。

影片尺度

近日,《制服》的部分刪減鏡頭也隨着電影的熱映而曝光,徐若瑄被綁受辱、兇手全裸殺人、陳思誠忘我陶醉於右手等多個大尺度畫面十分惹人注意。幾段視頻不僅受到網友的瘋狂轉載,更被某知名視頻網站推至首頁,獲超高點擊量。許多看過該片的影迷也表示:「刪減鏡頭比電影的尺度還要大,但是看過之後更加理解了兇手的犯罪心裡,遺憾這些鏡頭沒能加進電影中。」


另外,《33D蜜桃成熟時》主演吳晴晴、《新金瓶梅》主演梁敏儀的加盟也讓該片的尺度問題受到影迷關注。關於這一問題,記者也採訪到了該片導演王光利,他對此作出了回應:「《制服》借鑑了很多優秀美劇的元素,因此鏡頭語言運用的更加開放。而影片涉及到了一些犯罪的細節,難免有流血、裸露、尺度大的戲份。《制服》在審查過程中確實有過一些反覆,我們電影能夠通過電影部門的審查,我覺得是我們的幸運、觀眾的福氣。」

《制服》「大尺度」鏡頭受熱捧 導演鍾愛重口味

電影《制服》講述了一起撲朔迷離的都市連環變態殺人案,兇手殺人後給屍體穿着性感制服,cosplay成護士、空姐、學生等造型,被害者看似嫵媚動人,實則充斥着駭人的恐怖氣氛。劇中任達華飾演沉着機智的內地警察,帶領手下穎兒、袁弘一路追查揭開兇手布下的重重迷霧,在追查真相的同時,任達華則漸漸愛上了深陷危機的美女收藏家徐若瑄,產生了一系列的情感糾葛。

而片中出現李艾身穿護士制服血淚橫流、兇手裸身殺人以及徐若瑄裸露等重口味鏡頭也引起了觀眾的注意,並在網絡上被瘋狂轉載。對此導演則給出了回應:「我非常喜歡看歐美的犯罪片,它用一種極端的方式來表現故事,雖然比較尖銳,也比較刺激,口味重,但是看起來過癮。其實大多數觀眾都有着獵奇心理,喜歡看《制服》中表現的媚惑鏡頭也是人之常情,因此在拍攝中,我也儘可能的多加一些視覺感強的鏡頭進去。」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