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別房太尉墓》唐朝·杜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別房太尉墓》唐朝·杜甫

《別房太尉墓》唐朝·杜甫
圖片來自 搜狐

[1] 《別房太尉墓》是中國唐代詩人杜甫創作的一首五言律詩。此詩是詩人經過閬州看望老友房琯之墓時創作,表達了詩人對老友的思念和內心對國事的殷憂和嘆息之情。全詩寫得既雍容典雅,又一往情深,深沉含蓄。 作品名稱 別房太尉墓

作 者 杜甫

創作年代 盛唐

作品出處 《全唐詩》

文學體裁 五言律詩

作品原文編輯

別房太尉墓⑴

他鄉復行役⑵,駐馬別孤墳。

近淚無干土⑶,低空有斷雲。

對棋陪謝傅⑷,把劍覓徐君⑸。

唯見林花落,鶯啼送客聞。

注釋譯文編輯

詞語注釋

⑴房太尉:房琯。

⑵復行役:指一再奔走。

⑶近淚句:意謂淚流處土為之不干。

⑷對棋:對弈、下棋。謝傅:指謝安。以謝安的鎮定自若、儒雅風流來比喻房琯是很高妙的,足見其對房琯的推崇備至。

⑸把劍句:春秋時吳季札聘晉,路過徐國,心知徐君愛其寶劍,及還,徐君已死,遂解劍掛在墳樹上而去。意即早已心許。

白話譯文

我東西漂泊,一再奔走他鄉異土,今日歇腳閬州,來悼別你的孤墳。

淚水沾濕了泥土,心情十分悲痛,精神恍惚,就象低空飄飛的斷雲。

當年與你對棋,比你為晉朝謝安,而今在你墓前,象季札拜別徐君。

不堪回首,眼前只見這林花錯落,離去時,聽得黃鶯啼聲悽愴難聞。

創作背景編輯

房太尉即房琯,他在唐玄宗來到四川時拜相,為人比較正直。至德二年(757年),為唐肅宗所貶。杜甫曾毅然上疏力諫,結果得罪肅宗,幾遭刑戮。房琯罷相後,於寶應二年(763年)拜特進、刑部尚書。在路遇疾,卒於閬州。死後贈太尉(見《舊唐書·房琯傳》)。兩年後杜甫經過閬州,特來看看老友的墳,因寫下此詩。

作者簡介

杜甫(712-770),字子美,自號少陵野老,世稱「杜工部」、「杜少陵」等,漢族,河南府鞏縣(今河南省鞏義市)人,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杜甫被世人尊為「詩聖」,其詩被稱為「詩史」。杜甫與李白合稱「李杜」,為了跟另外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開來,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他憂國憂民,人格高尚,他的約1400餘首詩被保留了下來,詩藝精湛,在中國古典詩歌中備受推崇,影響深遠。759-766年間曾居成都,後世有杜甫草堂紀念。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