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初月》唐朝·杜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初月》唐朝·杜甫

《初月》唐朝·杜甫
圖片來自 搜狐

[1]

《初月》是唐朝著名文學家杜甫的代表作品之一,出自《全唐詩》。

作者簡介

杜甫(712-770),字子美,自號少陵野老,世稱「杜工部」、「杜少陵」等,漢族,河南府鞏縣(今河南省鞏義市)人,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杜甫被世人尊為「詩聖」,其詩被稱為「詩史」。杜甫與李白合稱「李杜」,為了跟另外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開來,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他憂國憂民,人格高尚,他的約1400餘首詩被保留了下來,詩藝精湛,在中國古典詩歌中備受推崇,影響深遠。759-766年間曾居成都,後世有杜甫草堂紀念。 作品名稱 初月

創作年代 唐代

作品出處 全唐詩

文學體裁 五律

作 者 杜甫

原文編輯

光細弦豈上,影斜輪未安。

微升古塞外,已隱暮雲端。

河漢不改色,關山空自寒。

庭前有白露,暗滿菊花團。

點評鑑賞編輯

①《左傳注》:「月本無光,待日照而光生,半則為弦,全乃成望。」周王褒詩:「上弦如半壁。」

②庾信詩:「桂滿獨輪斜。」李隅賦:「波水盪而月輪斜。」

③王褒啟:「塞外饒沙。」

④古詩:「河漢清且淺。」樂府:「陵霜不改色。」

⑤王褒詩:「關山夜月明。」

⑥或曰:《毛詩》:「零露..兮。」《說文》:「..,徒官切,露多貌。」「庭前有白露,暗滿菊花團」,疑是..字。【朱注】《韻會》:團或作專。《周禮》「其民專而長」,是也。..,《集韻》或作專,通作專,以古多混用。謝靈運詩:「火雲團朝露。」謝朓詩:「猶沾余露團。」謝惠連詩:「團團滿葉露。」江淹詩:「檐前露已團。」庾信詩:「惟有團階露,承睫苦沾衣。」薛道衡詩:「高秋白露團。」舊本俱作團。《記》:季秋之月,菊有黃華。」《山谷詩話》:王原叔說:此詩為肅宗而作。今按此詩,若依舊說,亦當上下分截。上四隱諷時事,下四自嘆羈棲。光細,見德有虧。影斜,見心不正。升古塞,初即位於靈武也。隱暮雲,旋受蔽於輔國、良梯也。河漢不改,謂山河如故。關山自寒,謂隴外淒涼。露暗花團,傷遠人不蒙先被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