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三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三姐》

導演

蘇里

簡介

根據廣西壯族民間傳說改編而成的戲曲電影。 砍柴女劉三姐(黃婉秋)以唱幫窮苦人解氣的山歌名聞四鄉,卻也因此被視她為肉中刺的財主陷害,幸運撿得一條命後,她一路歌聲沿江而下。老漁夫(張巨克)和兒子阿牛(劉世龍)通過歌聲將她辨出,將她接入家中。遠近鄉民聽聞,都趕來與劉三姐賽歌,以為她已人頭落地的哥哥劉二(梁音)也因此機與她重逢。因為歌詞中多處直揭財主對窮苦人的盤剝,鄉民叫好同時亦令當地財主莫懷仁(夏宗學)極為恐慌。 為防鄉民暴動,莫懷仁想以淫威令劉三姐噤聲,只換回自己的難堪,劉三姐言稱若賽歌勝過她,她自不會開口再唱。劉二怕妹妹重蹈覆轍,想帶她遠走他處,但劉三姐誓要好好懲治莫懷仁。莫懷仁找來一幫酸臭文人信心滿滿與劉三姐賽歌,不想個個被她罵得狗血噴頭。為讓劉三姐屈服,莫懷仁暗中將她綁至府中,施以錦衣美食,只換來劉三姐的幾聲冷笑。早已與劉三姐暗中生情的阿牛、劉二及眾鄉民,則頗為擔憂她的安危,正想辦法將她營救。[1]

後序

《劉三姐》,由蘇里執導,喬羽編劇、雷振邦作曲、黃婉秋主演。作為我國第一部風光音樂故事片,電影《劉三姐》運用彩色膠片,將民間傳說、優美的山水風光和獨特的歌舞藝術完美地融合在一起,一經放映,萬人空巷,廣受歡迎。1980年,電影《劉三姐》在香港、澳門和新加坡復映,風靡了東南亞。

电影《刘三姐》上映的同时,歌舞剧《刘三姐》也再次登上北京、上海等地的舞台。1982年3月,歌舞剧《刘三姐》在美国演出,受到海外留学生和华人华侨的喜爱。

其實,劉三姐的山歌一直唱響在壯鄉的村村寨寨,無數個「三姐」「歌王」「歌仙」成為豐富各族群眾文化生活的帶領者和創造者。2006年,劉三姐歌謠被列入中國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2008年6月,新版彩調劇《劉三姐》赴美國演出,受到當地觀眾的熱烈歡迎……

2004年3月20日,《印象 ·劉三姐》山水實景演出正式呈現在國內外觀眾面前。以灕江山水為景,以陽朔天空為幕布,竹排、漁網、漁火、耕牛、波光,由張藝謀任總導演、梅帥元任總策劃和製作人的中國第一部山水實景演出大戲《印象·劉三姐》,就這樣如同一幅桂林山水畫呈現在中外觀眾面前,令人驚艷。[2]


參考來源